EN
首页>铁路文化>铁路文苑>铁路摄影

风吹稻浪 饱览哈大线上的北国秋意

■王 思
 
哈大高铁列车在金色稻浪中飞驰。霍春光 摄
 
在城市中穿行的哈大高铁列车。 霍春光 摄
 
  “风吹稻浪,秋意正浓”,这是哈大高铁沿线特有的丰收景象。
  2012年12月1日,世界首条高寒高铁——哈尔滨至大连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这是一条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振兴之路。哈大高铁贯穿黑龙江、吉林、辽宁3省,形成以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等城市为中心的2小时经济圈;穿越东北平原粮食主产区,辐射多个国家重要粮食生产基地。哈大高铁,为东北全面振兴架起了一座金桥。
  “从冰城到滨城,哈大高铁像条龙。”“一眨眼、一溜烟,是快马又加鞭。”哈大高铁构建起东北三省的“高铁经济走廊”,像一条主骨架撑起东北三省经济发展的腾飞双翼。
  哈尔滨——
  东方莫斯科,看迷人秋色
  哈尔滨是黑龙江省省会,具有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随处可见的西方建筑风格,让哈尔滨获得了“东方小巴黎”“东方莫斯科”的美誉。
  中央大街是哈尔滨市内一条繁华的商业街。筑路的石材密实而精巧,即便历经上百年的车马碾压、风雨洗礼,路面依旧光亮细腻。
  圣索菲亚大教堂是哈尔滨著名的地标建筑。红砖砌成的墙体,主体建筑周围是四翼大小不一的帐篷顶建筑,整体布局错落有致。天气晴朗时,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圣索菲亚大教堂尤显雄浑恢宏、富丽典雅。
  太阳岛风景区是国家5A级风景区,位于松花江北岸,是一座清幽静谧的江心小岛。每到秋季,太阳岛上的植物都镀上金黄色,犹如油画般细腻斑斓。阳光穿过枝叶,在草地上投下斑驳阴影。偶尔游过的天鹅会划破水面的平静,好动的松鼠为景区增添活泼生气。
  说起哈尔滨美食,便不得不提到哈尔滨红肠。哈尔滨红肠原来是俄国人喜爱的食物,但这一外来美食进入哈尔滨后,却深得人们的喜爱,如今已成为大家走亲访友必备的伴手礼。大列巴曾是俄罗斯人的传统主食,现在也成为哈尔滨特产。烘烤过后,列巴外皮脆硬、内里绵软,浓浓的麦香与果木香交织在一起,吃一口列巴,再咬上一口红肠,别有一番风味。
  长春——
  北国春城,赏园林之美
  长春是吉林省省会。新中国成立以来,这里诞生了一批著名的汽车企业与电影制片厂,是最早的汽车工业基地和电影制作基地,素有“东方底特律”“东方好莱坞”的美称。
  长春不仅工业发达,而且还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伪满皇宫博物院坐落于城市的中心地带。博物院内典藏丰富,大量精美的文物承载了我国艺术工匠的精湛技艺。建筑群外观宏伟大气,恢复了大量伪满皇宫陈列原状,写实地展现出伪满皇宫古今并取、中外杂糅的建筑风格。
  南湖公园是长春市境内最大的公园,总面积达200多万平方米,伪满时期被称为黄龙皇家公园。南湖公园动植物品类非常丰富,自然景观也很别致。清澈的湖水倒映着岸边树木,水中的亭榭、曲桥仿佛将江南美景悄悄植入到了这座北国之城。
  在长春东南部,有一处被誉为“亚洲第一大人工林海”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净月潭。净月潭占地面积百余平方公里,景区内潭水碧透、林海莽莽、大岭纵横。
  净月潭原为人工修建的城区供水水源地,从高空俯瞰,其形状如弯月一般。它与著名的日月潭为姐妹潭,素有“净月神秀”的雅称。景区内不同物种的四季变化让净月潭拥有了千姿万态的面貌,秋日里漫步在林间古道,满是闲适写意的乐趣。
  沈阳——
  千年古都,看尽历史更迭
  沈阳,辽宁省省会,既是中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又是拥有诸多历史遗迹的文化之都。
  沈阳故宫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北京故宫并列为中国两大宫殿建筑群。沈阳故宫是清朝最早的皇宫,后经几番增饰扩建,形成今日的格局,建筑达100多座,殿室、厅堂500余间。在建筑史上,沈阳故宫既沿袭了中国古代建筑的传统样式,又融合了满、蒙古等多个少数民族的建筑风格,具有很高的历史研究价值和艺术鉴赏价值。
  除了建筑考究,沈阳故宫的藏品也十分丰富,尤为珍贵的是大量的明清时期宫廷文物。这里的艺术藏品门类齐全、样式丰富,不仅有宫廷服饰,而且有珐琅器、瓷器等,还有当时各国进献的珍贵艺术品。
  清福陵与清昭陵是努尔哈赤和皇太极的陵墓。清福陵以神道为中轴线对称分布,其建造布局与遗留文物都是后世研究清朝丧葬礼仪的重要史实资料。清福陵建筑精良,装饰彩画灵动优美,四周被葱郁的树木包围,既有观赏价值又具历史研究价值。
  东北地区的名人故居很多,张氏帅府便是其中保存最为完好的几处故居之一。作为张作霖的官邸、张氏家族的私宅,张氏帅府既有办公功能,又兼具生活居住功能。张氏帅府整体格局为三进四合院,各个建筑的主体设计糅合了中国传统风格、罗马式、北欧式等,可谓中西合璧。
  府邸内复原了大部分昔日的起居陈设,各装饰配件、装修用材也依照历史原貌进行修缮,最大限度为前来参观的游客展示当年真实的场景。
  大连——
  滨城之秋,细浪舞晴空的情致
  大连市又名滨城,位于辽东半岛南端。作为一座临海港口城市,大连的气候十分宜人,城区绿化率达到40%以上,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大连依山靠海,有着碧海蓝天的旷达美景,而老城旧道又处处保留着历史的痕迹。大连市区内有一条俄罗斯风情街,街道上的建筑与秋日金黄的银杏叶相衬,别有一番异域风情。
  大连的有轨电车已有百余年历史。不同于其他城市新建的轨道交通工具,这里的电车一直是数十年前的样子。短短的一节车厢,平稳地游走在道路之间,成为大连特有的城市景观。
  秋天的红枫与金黄银杏都是醉人的美景,而太阳沟便拥有大片大片的银杏树。太阳沟有五条不扫落叶的街道,是最为适合品秋景、赏落叶的道路。满地银杏叶如金色的地毯,碧蓝的天空与银杏叶相呼应,走在树下仿佛回到那美好的流金岁月。
  东起海之韵广场,西至星海广场的滨海路是大连的标志性景点。沿路步行游览,一边是辽阔浩瀚的大海,另一边是层叠起伏的树木,海景林趣,美不胜收。滨海路上的观景木栈道是世界最长的滨海木栈道之一,贯穿着48个景点,是赏秋好去处。
  滨海路一端的星海广场是为纪念香港特别行政区回归祖国怀抱而建设的重要工程。广场的景观分为星海广场、喷泉景区、雕塑景观及中央草坪4个部分。广场上有很多雕塑,有城雕、铜人雕塑、现代运动雕塑等,具有很大的历史纪念意义。来到这里,游客能深深感受到百年来大连的城市发展、变迁以及大连人民为这座城市的繁荣发展作出的贡献。
  景点介绍
  ●哈尔滨中央大街
  哈尔滨中央大街上有许多历史悠久的西餐厅与咖啡厅,装潢别致典雅。大街北端江畔的防洪纪念塔是为纪念哈尔滨人民战胜1957年特大洪水而修建,成为这座城市英雄气质的象征。
  ●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
  净月潭是亚洲第一大人工林海。虽为人工打造,但景致自然如天成,四季面貌皆不同。春宜踏青、夏可避暑、秋能赏景、冬可观雪。秋季的净月潭层林尽染、风光无限。一片金黄、一片深浅不一的绿、一片热烈的火红组成的山水景色,让每一个到访的游客都陶醉其中。
  ●沈阳故宫
  沈阳故宫,又称盛京皇宫,为清朝初期的皇宫,距今近400年历史。沈阳故宫占地面积达6万多平方米,是历史文化内涵丰富的古代遗址。沈阳故宫内的建筑体数量非常之多,既有浓郁的少数民族色彩,又体现了东北的地方特色。
  ●张氏帅府
  张氏帅府是张作霖及其长子张学良将军的官邸,坐落在沈阳故宫南侧,始建于1914年。张氏帅府在中国传统建筑的四合院中,增添了欧式风情的楼体,室内装饰上既采用了大量的木雕、砖雕等中国传统工艺,又有廊柱、浮雕等西式艺术,是一座近代建筑史中的艺术珍品。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