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铁路文化>铁路文苑>铁路书画

康树森:翰墨丹心寄芳华

康树森近影。

康树森书法作品。

康树森篆刻作品。

  在中华传统艺术的百花园里,书法和篆刻是两株浸润着千年历史芳华的奇花异草,让无数爱好者心驰神往、苦苦追寻。在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工务机械段,就有这样一位在这两个领域都很有造诣的人,他就是该段工会副主席康树森。

  康树森现任中国铁路书法家协会理事、黑龙江省篆刻研究会理事以及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他在学艺道路上辛勤耕耘、苦苦求索,近40年对书法和篆刻艺术的执着追求,令人感动。

  师承家学结缘书法

  生于1966年的康树森成长在一个书香氛围浓郁的家庭,他的父亲写的一手好字。小时候,康树森一家住在黑龙江小城安达。每到春节,父亲就买来红纸,挥毫泼墨,为左邻右舍写春联,用一手好字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气氛。从那时起,像父亲那样写好书法成了康树森心中的梦想。

  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康树森对王羲之、王献之、柳公权、颜真卿以及米芾等书法大家的字产生了浓厚兴趣。在掌握了书法基本功后,他常常对着字帖一临摹就是大半天,用心揣摩这些书法大家作品的结构和神韵。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持之以恒的练习,康树森的笔力也日益精进。

  1987年,高中毕业的康树森进入铁路工程单位工作,因书法特长,经常为单位写宣传标语、画黑板报。一块内容精彩、赏心悦目的黑板报不仅要有吸引眼球的报头和插图,还要运用多种字体。好在“书画不分家”,有书法功底的康树森很快胜任了这份工作,板报工作还进一步提升了他的书法技艺。

  康树森的书法作品在当时哈尔滨铁路局举办的书画比赛中多次获奖。也是在各种比赛交流中,他看到了自身的不足。于是他遍访当时铁路系统和哈尔滨市的书法高手,博采众长、潜心钻研,书法功力进一步提高,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书写风格。2003年,他的书法作品获得中国对外艺术展览中心主办的情系西部国际书画摄影展铜奖。他的作品先后刊登和收录在《青少年书法报》《当代翰墨艺术家作品集》《第三届王子杯海峡两岸书画大赛优秀作品集》中。2016年12月,康树森的书法作品获哈尔滨铁路局“光辉的历程”书法大赛一等奖。

  进军篆刻再攀高峰

  1997年,在一次书法交流中,一位朋友对康树森说:“咱们写完了书法再盖上印章,作品才更趋完美。一枚好的印章既是独立的艺术作品,又能给书法增色不少。”朋友的一席话启发了康树森,开启了他学习篆刻的道路。

  刻印讲究文字字形的协调统一,每方印里,大篆、小篆、金文等字体不能用错用混。康树森一边钻研着运刀的技法和石料的材质,一边一头扎进对文字的研究中。通过大量查阅资料,他对文字的起源、发展脉络以及字体的演化有了全新的认识。

  谈到如何学习篆刻时,康树森回忆说,他经常是忙完了一天的工作,夜深人静时,一边对照《金石大字典》《金文编》等书籍上的文字结构书写印稿,一边潜心钻研赵之谦、吴昌硕等治印名家的印谱,从反写字、上印料到“冲切结合”揣摩运刀技巧,再到“残断”“穿插挪让”等技法的运用,一琢磨就到了深夜。一枚印章刻好后,康树森总是反复端详,遇到不满意的地方再重新修改,待到一枚自己满意的印章新鲜出炉时,常常是天边已经露出了鱼肚白。他说,多少个寂静的夜晚,刻出满意的作品就会让一切疲惫烟消云散,带来收获的喜悦和幸福。

  1999年,康树森拜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范淳明为师。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以及与其他志同道合、喜欢篆刻的朋友交流切磋中,康树森的篆刻水平突飞猛进。他的篆刻作品先后获得黑龙江省第十届篆刻展命题三等奖、黑龙江省篆刻研究会成立十周年书法篆刻精品展篆刻二等奖,篆刻作品入编《全路职工美术书画摄影作品集》,刊登在哈尔滨铁道报、《奔驰》等报刊上。他篆刻的“哈尔滨铁路局年鉴”几个字被《哈尔滨铁路局年鉴》多次刊用。

  文化浸润滋养人生

  康树森深知,书法和篆刻艺术作为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瑰宝,要想系统地学习掌握并有所建树,一定要加深自身的文化修养。常言道,“腹有诗书气自华”,要想领悟这两门艺术的精髓,就得多读书,尽可能多地涉猎更多门类的传统文化。十几年前,当时康树森的工资还比较低。有一次他去北京出差,在一个书店里发现了一套著名篆刻家康殷编纂的古印玺全集《印典》,尽管书价很高,他还是狠狠心买下来。还有一次,妻子让他去买电冰箱,结果他半路遇到书店打折,虽然那一系列篆刻的书很贵,他还是决定用买电冰箱的钱买了书。

  出差途中,一有闲暇,康树森就会去游览当地的名胜古迹,特别是有古代石碑和摩崖石刻的景点。他会对着碑文反复揣摩,琢磨前人的书法结构和运笔特点。如果遇到名碑拓本,他一定要买到手里才踏实。多年的学艺之路让康树森家里积累了上千本藏书,除了字帖和印谱,还有很多传统文化典籍和历史传记。持之以恒的学习让他的文化修养日益深厚,日积月累、潜移默化中,不仅提高了艺术创作能力,而且让他在文玩和艺术品赏鉴上也有所收获。

  翰墨丹心,字如其人。从少年时提起毛笔到如今年过半百,多年的艺术追求道路让康树森养成了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领导和同事们提起康树森,都说他的工作和他笔下的字一样:漂亮、干练。

  康树森曾说,工作之余潜心于书房之中挥毫泼墨、凝神治印,增添生活情趣、提高艺术修养。在艺术的海洋潜心创作是他最大的乐事。

  本文图片均由孟庆庆提供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