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铁路文化>铁路精神

解放军打到哪里 铁路就修到哪里 火车就开到哪里

   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火车就开到哪里的响亮口号诞生于硝烟弥漫的解放战争年代。广大铁路职工和铁道兵指战员胸怀祖国、服从大局,抛洒热血、奉献青春,筑起了一条条钢铁动脉,为解放战争提供了坚强的运输保障。在铁路发展的进程中,这一豪迈誓言引领着一代又一代铁路人前仆后继、无私奉献,努力为国民经济发展当好先行。

  一、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火车就开到哪里

  的历史渊源及发展

  1947年,随着解放战争的全面推进,由于设备落后、零件奇缺,许多铁路桥梁遭到严重毁坏,铁路运输能力不足问题越来越突出。为保障解放战争期间大兵团作战的部队调动、粮弹补给和重型装备运送,铁路人义无反顾地投身线路抢修。从哈尔滨到沈阳,从关外到关内,再到华中、华东,全国大部分铁路陆续被收回和修复,铁路职工自豪地说: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火车就开到哪里。到1948年底,东北铁路的通车里程已达9619公里,关内已被接管的铁路通车里程已达3049公里,解放区已拥有全国60%以上的铁路(不含台湾铁路),不仅直接支援了平津、淮海两大战役和随之而来的解放全中国战争,而且为全面接管中国铁路及推动后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1949128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铁道部在石家庄召开第一次铁路工作会议,确定把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火车就开到哪里作为铁路人的行动口号,号召广大铁路职工大力支援人民解放战争夺取最后胜利,解放全国铁路。

  1949423日,百万雄师横渡长江,一举解放南京。更大规模的铁路抢修工作迅速在全国范围展开。这期间铁路人相继抢修了沪宁、陇海、粤汉、湘桂、浙赣、南同蒲等铁路干线,沟通了全国铁路大动脉,把大批军用器材、物资、兵员及时送上前线,为解放军渡江南下、进军西北,解放全中国提供了运输保障。新中国成立后,在北京召开的一次全国铁路工程计划联席会议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自豪地说:“1949年,我们抢修铁路的成绩很大,把全国已有的铁路津浦、平汉、粤汉、湘桂、陇海等线修通了。我们的敌人估计我们非十年八年不能修通,我们一年就把它修复好了。

  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火车就开到哪里口号的鼓舞下,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广大铁路职工坚决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号召,先后有21952名职工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铁路运输部队的一员。面对帝国主义的狂轰滥炸,铁路人视死如归、前赴后继,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条条打不垮、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创造了现代战争军事运输奇迹,立下了不朽功勋。

  此后,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火车就开到哪里作为中国铁路爱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口口相传、代代绵延,为铁路人助力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提供着不竭动力。

  二、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火车就开到哪里

  的思想内涵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火车就开到哪里口号的产生并非偶然,历史赋予了其必然性。它是京汉铁路工人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二七精神的延续和升华,彰显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铁路大军的使命与担当。正是这种精神激励着铁路人以战天斗地、改天换地的气概,在中华大地上修筑了一条条人民铁路

  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火车就开到哪里体现了铁路人胸怀祖国、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贯穿整个中国铁路发展史。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铁路人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为祖国为人民甘洒热血,浩气长存。1948年辽沈战役解放军总攻锦州时,部队弹药急需补充,以范永为司机长的3005次军用列车冲破敌机的轰炸与扫射,昼夜兼程,历尽艰险,终于将弹药安全运达前线,有效保障了战斗需要。时任铁道部长兼铁道兵团司令员滕代远高度赞扬:中国铁路工人阶级了不起,为了支援解放战争,做出了巨大贡献!

  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火车就开到哪里体现了铁路人敬业爱岗、忠于职守的无悔追求。守护安全、确保畅通是铁路人的职业情操和永恒主题。陇海铁路西段洛阳至潼关间的8号桥,是解放战争时期全国最高的桥梁,被破坏得只剩下5个伤痕累累的桥墩。铁道纵队一支队战士杨连第在战友的协助下,利用桥墩残留的铁夹板,搭设单面脚手架,强行登上45米高的桥墩,用一块木板作掩护,连续坚持几昼夜,爆破100多次,铲平桥墩顶面,为架设钢梁创造了条件,被誉为登高英雄杨连第。连里因他表现突出给他多发了一点薪金,他当即表示:咱是革命来的,不是为了挣钱!朴实无华的言语彰显了以杨连弟为代表的一代铁路人的价值追求。

  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火车就开到哪里体现了铁路人顽强拼搏、不怕牺牲的战斗气节。为了抢修彰武通往锦州的铁路,指战员们一边排雷一边跳到冰冷刺骨的河里打捞钢轨,冻得牙都咯咯响也绝不退缩;抢修津浦铁路南段淮河大桥时,恰遇洪水肆虐,指战员争着跳入水中,舍生忘死稳住木制桥墩,使中断多年的津浦铁路恢复全线通车。这些铁路职工和指战员们以顽强拼搏的意志和血肉之躯支撑着大动脉畅通无阻,正是铁路人奋不顾身、为国捐躯精神的集中体现。

  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火车就开到哪里体现了铁路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优良作风。铁路职工为使抢修工作跟上解放军进军步伐,艰苦奋斗,任劳任怨,创造了很多人间奇迹。一旦任务下达,他们就扛起背包、高粱米登上列车,吃住在车上,轮班值乘,夜以继日。由于当时物资匮乏,没有煤烧锅炉,他们就拿黄豆稞、劈柴来烧火;没有轮轴润滑剂,就用肥皂来代替;擦车材料不够用,就把家里的衣服和被单献出来,为前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物资,彰显了战天斗地、艰苦奋斗的作风。

  三、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火车就开到哪里的现实意义

  精神的本质和生命力在于它的实践特征。曾经,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火车就开到哪里精神,引领着铁路人众志成城、团结奋斗,以13.1万公里铁路营业里程、2.9万公里高铁的成就,支撑起铁路密布,高铁飞驰,天堑变通途的民族夙愿,描绘出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的壮美画卷。进入新时代,它对铁路实现三个世界领先、三个进一步提升目标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火车就开到哪里,激励着铁路人报效国家、服务人民。铁路运输关乎国运,关系民生。铁路梦和中国梦从一开始就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铁路强则国家强,铁路兴则国家兴。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火车就开到哪里,鼓舞着铁路人始终把忠诚祖国、服务人民作为首要的政治责任,把爱国、爱党、爱路和讲大局、讲奉献融为一体,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火车就开到哪里,激励着铁路人忠于职守、建功立业。安全是铁路永恒的追求,服务是铁路的本质属性。铁路作为大联动机,每个环节、每个岗位牵一发而动全身。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火车就开到哪里”,鞭策着铁路人时刻保持对工作极端负责、对技术精益求精、对标准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将实现远大理想与立足岗位尽责紧密结合起来,忠诚岗位、尽心履职,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火车就开到哪里,激励着铁路人艰苦奋斗、敬业奉献。新时代为中国铁路提供了良好发展环境和重大历史机遇,特别是在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的生动实践中,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火车就开到哪里犹如一盏精神灯塔,指引着铁路人在追梦路上顽强拼搏、百折不挠,无私奉献、无悔付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光彩、当先行。(铁道党校科研处 任怡静)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