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铁路文化>铁路榜样

大别山下追梦人
——记麻城工务段段控打磨专班班长路文艺

发布时间:2023-05-26
图为路文艺在测量打磨后的道岔心轨平顺度。王 强 摄
 
  初夏时节的鄂东大别山,峰峦叠嶂,满目苍翠。5月13日下午,在群山环抱的京九线罗铺站上行咽喉区,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麻城工务段段控打磨专班班长路文艺带领8名职工,正在利用“天窗”开展钢轨数字化打磨作业。施工现场钢花飞溅,机械的轰鸣声打破了这个山区小站午后的宁静。
  1996年9月1日京九铁路开通时,路文艺义无反顾来到大别山下扎根,奉献京九铁路。26年来,他不断突破自我,掌握了钢轨焊接、焊补、打磨等一流技术本领,并积极向全路同行推广自己的技术经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
  突破自我,成为专业理论行家里手
  2022年,由路文艺与同事撰写并再次修订的《麻城工务段铝热焊作业指导书》《武汉局集团公司钢轨焊接作业标准》在全局集团公司推广运用。这些专业成果图文并茂,让专业理论和现场作业变得简单明了。
  撰写如此专业严谨的技术标准,对于只有高中文化的路文艺来说并非易事。之所以能够走到今天,路文艺靠的就是那份执着的信念。
  麻城工务段位于大别山下的湖北麻城。在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武装力量和革命群众的努力下,在以大别山为中心的鄂豫皖三省交接地区逐步形成了“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并纳入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工作在大别山下,就是要传承好大别山精神,坚守信念,创新实干,不断突破自我。”路文艺说。
  2002年,麻城工务段管内的京九线开始铺设无缝线路,随之而来是更换钢轨施工和铝热焊接钢轨技术的大量运用。那时候的铝热焊接没有经验可循,职工们几乎是“摸着石头过河”。面对理论知识的欠缺和文化水平的局限,路文艺下定决心,用2个月时间“啃”完了300多页的《钢轨铝热焊接》。
  为把普通电焊技术运用到合金钢道岔焊补上,路文艺大量收集电焊技术视频,每天至少投入七八个小时进行研究,对电流电压值、焊接速度进行分析,最终掌握了焊接技术原理和要领。
  2020年,麻城工务段管内开展道岔全覆盖打磨。路文艺带领职工凭经验打磨,但一直达不到预期效果。能否通过三维立体建模来确定打磨标准?抱着这个想法,路文艺在网上查找到3D数字技术,如饥似渴地学了起来。他还与厂家联合研制3D钢轨数字仪,让钢轨轮廓可视化、磨耗量数字化,突破了打磨瓶颈,并率先运用到打磨现场。
  翻开路文艺收藏的17本纸张发黄的工作学习记录本,点点滴滴都记录着路文艺20多年坚持学习、勇攀高峰的心路历程。路文艺日复一日地钻研学习,蜕变成钢轨铝热焊、合金钢道岔焊补、数字化钢轨打磨等技术理论的行家里手。
  攻坚克难,打破国外专家技术垄断
  测量、清挖、加热、电焊、打磨……5月18日,不到100分钟,京九线西张店4号道岔心轨掉块隐患在路文艺和4名职工行云流水般的操作下顺利消除,道岔恢复良好状态。
  而在10年前,由于缺乏相关技术,一旦出现像西张店4号道岔这样的合金钢组合道岔裂纹、掉块等病害,职工们就得更换整组道岔,更换成本在4万元以上。当时,外国的相关公司能够进行焊补作业,但焊补1组道岔价格高达1万元,并且外国专家坚持绝不透露任何技术资料和核心参数,这对路文艺产生了强烈的刺激。
  一次,国外专家在京九线周铁岗站焊补11号道岔时,因加热温度掌握不好,导致心轨裂纹扩展,加重心轨病害。事后,在场的该段主管领导问路文艺:“看来,道岔焊补还是有技术风险的,你们有没有信心干好这件事?”
  “国外专家能做到的,我要做到。国外专家做不到的,我也要试一试。”路文艺暗自下定决心,从此走上了打破国外专家焊补技术垄断之路。3个月的时间里,他带着4名职工在更换下来的废旧道岔上进行了60多次试验,终于掌握了电焊作业的最佳时机。
  2013年5月,路文艺带领职工试验性焊补麻武线黄陂站1号道岔。他们在黄陂线路工区住了半个月,时刻观察焊补后的道岔运用状态,以便出现问题及时处理。“经过焊补、打磨和捣固,这组道岔恢复正常状态,5年都没更换过。”该段红安线路车间副主任许琪说。
  摸索、总结、提高,历时3年时间,路文艺掌握了合金钢道岔焊补技术,打破国外专家的技术垄断,也突破了心轨深25毫米、宽40毫米重伤级焊补作业极限。
  20多年来,经过刻苦钻研、顽强拼搏,路文艺带领职工从京九线转战宁西线,再到合武高铁,焊接钢轨接头2100多个,钢轨伤损率由起初的10%降低到0.5%以内;焊补合金钢道岔1200多组,使得该段年均更换道岔数量从150组减少到80组;打磨道岔1300多组,打磨整修后的道岔病害值由0.12降低到0.08,为企业节约成本支出近1000万元。
  倾囊相授,向全路推广技术经验
  “数字化打磨技术实现钢轨测量由‘点’到‘面’的突破,能够自动精确生成检测断面GQI、廓形、磨耗等数据,全面提升了打磨的精准性和可靠度。”5月12日,柳州工务段、百色工务段的22名职工来麻城工务段跟班学习,路文艺现场指导示范3D钢轨打磨技术。
  近年来,南宁、呼和浩特、成都等10多个铁路局集团公司近400多名技术人员先后来到该段跟班学习。路文艺精湛的业务技术给来学习取经的工务同行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业务技能和经验传授给工务系统的职工们。
  作为武汉局集团公司兼职教师和技能教练,他先后受邀到襄阳工务段、信阳工务段、宜昌综合维修段等单位给职工讲解道岔焊补、钢轨铝热焊、道岔打磨等技术。2020年,路文艺担任武汉局集团公司线路工集训队教练,参赛队获得第六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线路工项目决赛团体第二名。
  在路文艺的带领下,“路文艺钢轨修理技能大师工作室”通过举办拜师仪式、定期开办大师讲堂、常态化开展技术攻关等活动,培养出多名技术尖兵。2022年,该段蕲春线路车间线路工陈琼获得了武汉局集团公司一类技能竞赛第一名、潢川线路车间线路工李永铮获得武汉局集团公司一类技能竞赛第三名。
  走进麻城工务段“路文艺钢轨修理技能大师工作室”,排列有序的创新成果奖状、摆放醒目的荣誉证书、感人肺腑的工匠故事展板都见证着路文艺及工作室成员辛勤付出的心血和智慧。
  这些年,“路文艺钢轨修理技能大师工作室”先后完成“轨道车铁鞋防丢失装置”“提高合金钢辙叉焊补成功率”“提高胶结绝缘更换效率”等20多个QC课题攻关,获得全国铁道行业质量管理QC成果优秀奖1个、武汉局集团公司工务系统QC成果发布三等奖2个,创造经济效益150多万元。目前,这个工作室有段控打磨专班1个、道岔焊补班1个、钢轨铝热焊班3个,骨干成员50人。
  钢轨绵延,岁月悠长。京九铁路托起一列列巨龙穿越祖国大江南北,沿线百姓乘坐列车走进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作为新时代铁路人,我要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用过硬的本领守护钢铁大动脉的安全与畅通。”路文艺说。
  路文艺
  中共党员,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麻城工务段段控打磨专班班长,曾获“荆楚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
  采访手记:创新实干,破茧成蝶
  执着、刚毅、坚韧,路文艺给人一种永不服输的感觉。“可以没文凭,不可以没技术。”路文艺说。正是凭着这股精气神,这位只有高中文化程度的工务职工,通过刻苦钻研,孜孜以求,逐步成长蜕变为专业理论的行家里手。
  他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带领团队打破合金钢道岔焊补技术封锁,突破合金钢道岔重伤级焊补极限,开展多项QC课题攻关,为企业节约大量成本支出。
  伟大源于平凡,劳动创造幸福。作为新时代铁路人,需要具备怎样的素质,如何才能体现自身价值?路文艺用坚守信念和勇当先锋的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