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铁路文化>铁路榜样

刑侦战线“叶神探”
——记兰州铁路公安局兰州公安处乘警支队副支队长叶陵

发布时间:2022-10-09
叶陵在检查列车消防设备设施。强 科 摄
 
  他外表平凡,中等个头,头发微卷,在人群里一点儿也不显眼,但他目光如炬,令不法分子胆战心惊。在25年的职业生涯中,他履职尽责,刚柔并济,带领着280余名铁血男儿建功立业,守护着万千旅客平安出行。他,就是兰州铁路公安局兰州公安处乘警支队副支队长叶陵。
  叶陵用25年的风雨磨砺将自己铸造成了铁路刑侦战线上的一把利刃。利刃出鞘,守护平安,他用实际行动展示人民警察的英雄本色。
  神探威名 成于日常
  父亲是一名铁路法官,叶陵从小耳濡目染父亲的所言所行,立志长大后一定要成为像父亲那样维护正义、打击犯罪的人。
  1997年2月20日,叶陵夙愿得偿,光荣地成为一名铁路警察。25年来,每当他遇到沟沟坎坎的时候,总会回忆起从警的那一天——热血澎湃的国歌、铿锵有力的入警誓词、父亲的谆谆教导。这让他感受到使命和精神的传承,浑身充满了继续前行的干劲。
  火眼金睛识妖形,武略文韬锁鬼踪。叶陵的眼睛,倾听的时候微闭,说话的时候圆睁。长期职业生涯的磨砺让他练就了一种能力——犀利地看穿违法犯罪分子的内心。
  2017年12月8日,侦查员在兰州中川机场站对嫌疑人邹某某进行盘查时,没有发现任何异常。就在这时,叶陵想到了此人先前被公安机关盘查过,便根据自己对犯罪规律的探索研究,做出了一个大胆决定:要求侦查员带着邹某某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面对X光片,邹某某的心理防线瞬间被击溃,彻底交代了受雇运输毒品的犯罪事实。
  近几年,随着科技的发展,电信网络诈骗高发,犯罪分子利用电信网络技术手段,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在这条看不见的战线上,侦查员与嫌疑人拼的是智慧、速度、毅力和体力。俗话说,人过四十不学艺。但叶陵认为,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就意味着已经做好了吃苦耐劳的准备,敢于迎接所有挑战和考验。
  为了研究电信诈骗的规律和特点,他把自己打造成“金刚钻”,不断向前、向前、再向前,有不明白的地方就一遍遍往省厅、市局跑,甘当小学生,上门求教专家教授和业务能手。他还找来相关书籍、论文等资料,把自己关在屋子里,没日没夜地苦学。凭借着肯吃苦、爱钻研的优点,他成为兰州铁路公安局研究打击电信诈骗领域的领军人物,带队侦查破案的能力水平在全公安局首屈一指。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在刑侦岗位上磨炼多年的叶陵总结出侦查破案的一套“技战法”。他把旅客列车案件归为5个大类10个小项,提炼出全面收集案发过程细节和遗留物品,对表分类案件,精确分析研判数据,长期跟进、准确掌握惯犯,延伸线索、扩大战果5条宝贵经验。
  事实证明,“技战法”一经实施便显示出巨大威力,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方面彰显奇效:在天水站查获毒品海洛因348.9克,在某趟列车上截获海洛因350.41克……一时间,毒贩间盛传“兰州局集团公司管内列车上有个能人,坚决不能上他们的车,上车便‘翻船’”。叶陵也因此成了威震四方的“叶神探”。
  不忘初心 情系人民
  天涯仗剑斩顽凶,铁警胸藏百姓情。叶陵时常嘱咐侦查员:“破案是刑侦工作的重点,但不是终点。破了案,同时还追回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我们心里才踏实。”
  旅客智先生说,他的这条命是叶警官救回来的。此言不虚。2018年12月26日,从江苏盐城上车的智先生,突然发现自己随身携带的价值100多万元的收藏品被盗,一时间身体瘫软,觉得天都塌下来了。正在湖北出差的叶陵得到消息后,立即赶往案发地展开调查。他调出案发时间点前后6个小时的监控视频开始仔细排查线索。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画面在一帧帧地推进,叶陵的眼睛看花了,酸痛难忍,但失主几近绝望的哭声让他又打起精神,点上眼药水继续排查。最终,叶陵靠画面上一件多出来的行李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叶陵是个对生活质量要求很低的人,到外地办案,有一碗面吃就行,听说有新的线索了,放下碗拔腿就走。但在维护旅客生命财产安全这样的大是大非面前,叶陵却分外较真,决不允许在自己眼皮底下,犯罪分子有任何可乘之机。
  2017年4月21日,一位姓石的女性旅客找到叶陵报案,她包里携带的3万元钱少了2万元,这钱是她和未婚夫用于筹办婚礼的。
  看着和自己儿子年纪相仿的小石,叶陵想,不但要把案子破了,还得把钱款全部追回来,就当是给这对年轻人的祝福了。叶陵针对这件案子发案时间不明、发案区段不明,中间还跨越河南、陕西、甘肃3个省,途经洛阳、三门峡、渭南、西安、咸阳、宝鸡、天水、甘谷、武山9个车站的特点,调整思路,把侦破目标锚定在“惯偷”上。他大量排查案发时段公共区域的视频资料,通过甄别细微的步态特征,锁定了一个10年前曾经打击过的嫌疑人,并根据嫌疑人一张案发后的银行流水单,敏锐果断地判定出被盗现金的流向,如数追回被盗钱款。
  心地善良、古道热肠是同事们对叶陵的评价。从事刑侦工作25年来,叶陵先后帮助寻找走失儿童21名,为旅客群众查找遗失物品60余件,价值近200万元。
  呕心沥血 磨砺精兵
  侠肝也计长远事,义胆常怀传承情。叶陵明白,纵然自己浑身是铁,又能打几枚钉子?所以在办案之余,他花心思、费精力最多的当属侦查员队伍的培养和建设。
  叶陵带队伍重视言传身教,白天领着“徒弟兵”跑案子,利用闲暇时间一起分析嫌疑人的轨迹、反常行为及心理特点;晚上一起“吃案子”,从传授侦查思路开始,再到分析案件规律和特点,一直到演绎案件逻辑推理,竹筒倒豆子般毫无保留地传授和分享自己多年来积累下来的办案经验。
  叶陵带队伍注重分类施教,根据年轻警察的不同特点,分别制订了审讯、侦破、抓捕、取证等不同环节的培训方案,力求人尽其才、人尽其用,最大限度发挥每名警察的优势和凝聚整个支队的战斗力。“当他的徒弟,必须要过三关——肯吃苦、爱钻研、能拼命。”乘警支队刑警大队教导员李兴东深有感触。如今年仅30岁的李兴东,已通过叶陵的“摔打”成长为铁路基层刑侦战线上的中流砥柱。
  叶陵带队伍善于把“教室”搬到实战现场。今年7月,为了练出精兵,叶陵利用侦办一起特大诈骗案件的契机,专门组建了一支老中青阶梯结合、以青年民警为主力军的15人专班,充分发挥老侦查员“传帮带”作用,娴熟运用年轻警察掌握新型犯罪手段能力强的特点,成功摧毁了一个组织严密的特大诈骗集团,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7名,解救被拘禁人员189名,查实涉案资金1349万元。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叶陵的悉心培养下,乘警支队刑警大队工作成绩突飞猛进,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2次,特别是2021年取得全路“云捕”行动第四名、“铁鹰专项行动”第一名的傲人成绩。期间,刑警大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侦查员:2人荣获全路优秀人民警察称号、2人荣获全路安保先进个人称号、1人入选甘肃省“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1人荣获“感动兰铁·2020年度人物”称号、4人荣立个人二等功、18人荣立个人三等功、33人荣获个人嘉奖。从2017年至今,该大队共破获案件695起,抓获网上逃犯566人。而作为2022年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获得者,叶陵本人也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2017年以来,共牵头组织破获各类案件720起。
  数字无言,却生动诠释了叶陵百炼成钢担大任、丹心碧血护平安的无上荣光和警察岁月给予他的最大褒奖。面对沉甸甸的荣誉和亮闪闪的成绩,叶陵说:“我儿子即将从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毕业了,我没有辜负老父亲的期望,也为国家培养出了一名警察,子承父业的梦想就要实现了。”
  叶 陵
  中共党员,兰州铁路公安局兰州公安处乘警支队副支队长,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嘉奖8次,曾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甘肃省“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公安部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采访手记
  心之所向 披荆所往
  少年立志梦成真,从此修成正义身。从警25年来,叶陵辗转大江南北,始终奔波在侦查破案一线、鏖战在审讯攻坚前沿,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奉献、守护平安”的铮铮誓言。
  心之所向,披荆所往。叶陵能在艰险的刑侦岗位上演绎精彩的人生,关键在于坚持。这从他办公室里翻得卷边的业务书籍中可以看得出来,从他持之以恒地研究新时期新型犯罪特征和规律中可以看得出来。正是坚持,唱响了叶陵除邪恶、保民安的正义之歌。
  寒来暑往、斗转星移,叶陵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以警察之名守护人民,我们感受到的更多的是他持之以恒、无悔付出的家国情怀。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