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铁路文化>铁路榜样

淬砺匠心塑人生
——记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新产品试制组电焊工张敬华

发布时间:2022-07-22
张敬华在进行焊接作业。沈志刚 摄
 
  同班学习电焊专业的同学大多已改行,只有张敬华在烟熏火燎的电焊岗位上坚守。在近30年的坚守中,她淬砺技能,用匠心守护工作、塑造人生,从一名普通的电焊工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
  赛场“逃兵”的逆袭之路
  1995年,东北姑娘张敬华从学校毕业,进入齐齐哈尔车辆工厂,成为一名电焊工。电焊作业总是在烟熏火燎中,很苦也不是很体面。但是既然干了这一行,张敬华内心想着一定要把它干好。
  进厂不久就遇到一次技术表演赛,张敬华当时觉得自己电焊活儿干得还不错就报名参加了。比赛开始,张敬华轻轻松松很快焊完了,然后就去看老师傅怎么焊。这一看她傻了眼——差距也太大了!张敬华回到工位上,偷偷把自己焊的考试件藏了起来,比赛结束也没好意思交给裁判员。
  这次经历成为驱动她成长的动力。自此,她刻苦练习技术,上白班的时候晚上不回家加班练,上夜班的时候利用白天休息时间到单位来练,然后直接上夜班。
  有一次在家吃饭,张敬华脑子里琢磨着焊条的摆动方式:锯齿形和月牙形哪种效果更好?于是她手里的筷子就成了焊枪,不由自主地用筷子比画了起来。家人感叹:“走火入魔啦!”
  成长路上张敬华付出的艰辛和努力,已经在时光里慢慢消逝,留下的是日益精湛的焊接技艺。从最开始焊的焊缝像蚯蚓一样弯弯曲曲不合格,到能焊、能焊好,再到焊得精益求精。曾是赛场“逃兵”的张敬华,在公司职业技能大赛中以理论100分、实作95.6分的成绩斩获第一名,获得“首席焊工”荣誉。之后,她参加了德国焊接技术培训,取得了国际焊接技师证书和焊工指导教师资格证书。
  在公司出口车辆接受外方考核中,现场电焊机的电流、电压显示器被外国监造人员用布遮住了,要求焊接面前的试板,凭经验判断出电流、电压数值,能用于什么位置焊接,试板背面清根两面焊。张敬华作为中方电焊工代表拿起焊枪,稳稳地焊了起来,焊完回答:“电流130安培,电压21伏特,可用于立焊和仰焊。”
  张敬华的回答准确无误,焊接的试板一次焊接双面成型,两面焊口平滑光亮、美观细腻,根本不需要再进行背面清根两面焊。超声波探伤显示,焊缝内部零缺陷。外国监造人员当场就竖起了大拇指。
  担当和自信一路同行
  一路走来,张敬华曾经面对工作哭过、累过、熊过、闹心过,成功过也失败过,但不论多苦多累、多不容易,在飞溅的焊花中,她一次次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坚持着信念,坚守着匠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多年来,张敬华总是出现在关键岗位、关键车型面前。
  2012年,公司设计开发360吨大平车。在试制生产中,张敬华担任底架盖板对接焊缝任务。这是一道最后由超声波探伤检测、全车质量要求最高、操作难度最大的焊缝工艺。她用精湛技艺,又快又好完成了焊接任务。
  在煤炭漏斗车的试制中,车体中梁因来料单位原因造成中梁隔板内侧大量焊缝漏焊,组装后需要在极其狭小的空间里进行10×10毫米大焊角仰焊,操作位置不利,视线不清,且质量要求很高,工作量也非常大。张敬华半钻进中梁,总计焊接十几个小时,最终凭着高超的技术水平、丰富的操作经验达到了焊接质量标准且成形美观。
  有一次,车间白天正常生产C70型敞车,晚上需要二班连着三班试制一款不锈钢敞车。张敬华是班组里唯一一位女性,挑的却是最重的担子:承担最关键的焊缝焊接。她和男同志们一起在岗位上连续工作了四天三夜,饿了在现场吃盒饭,实在累了困了,就直接躺在钢板上休息一下。最终,张敬华和同事们圆满完成了这次试制任务。
  张敬华在新产品试制组,几十年来参加了60多种国内外新产品的试制生产任务,守护中国铁路货车一次次实现车型更新换代,制造水平一路提升并领先世界。
  奉献和敬业成为习惯
  在日日夜夜焊花飞溅的制造车间、在普通平凡的工作中,奉献和敬业已经成为张敬华的习惯。一次,因为焊接质量问题,好几台车中梁得报废,要浪费不少钱。张敬华仔细研究,跟外方监造申请补焊一台车的中梁出来进行焊缝探伤,挽救这些中梁。
  她拿起焊枪,小心谨慎地焊了起来。外方监造好奇地观看着操作过程,当焊到第4层时,车间的同事都已经围了过来。完成的焊缝外观波纹光滑细腻,探伤内部无缺陷,这些中梁不用报废了。
  外方监造对张敬华说:“你非常棒!”张敬华说:“在我们公司能做到这样的焊工很多,我只是其中的一个!”
  多年以前,张敬华在焊接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件时,因工件结构复杂,焊接过程中她的手套意外地被挂住了,导致手腕紧紧贴在了刚刚焊接完还滚烫的管子上。此时,如果中止焊接移开手腕,后面再重新起焊,质量将无法保证,这个工件也有报废的可能。为了保住产品质量、保住工件,张敬华心一横,咬着牙坚持焊完。摘掉手套,张敬华的手腕上被烫了一个大水泡。多年过去,手腕上留下了一个很大的疤痕。
  有一次,生产中遇到了技术瓶颈,面临停产和材料报废的局面。张敬华和团队的同志们一起,从材料、工艺、操作方法等方面反复试验和总结,连续三天三夜都没有回家,吃住在单位,最后制订出了一套破解这一难题的最佳方案,并与工友们一起把出现质量问题的中梁全部返修,直至超声波探伤合格。而这时,同事们发现,张敬华的脚肿得鞋子拉锁都拉不上了……
  今年,车间生产任务异常繁重,有5种出口车型并行生产,质量要求高、工期紧张。在车间,哪里有需要,张敬华就出现在哪里,随叫随到解决问题,5种车型的焊接流水线都有她的身影。
  有一种集装箱平车不能按计划交车,制约着生产。关键时刻,车间派张敬华负责交车。这个工作的劳动强度比以往大了好几倍。她什么也没有说就接受了任务,白班干完干夜班,次日2时多了才下班,休息几个小时后,8时又精神饱满地出现在了车间。
  2015年以来,张敬华当起了兼职培训教师,白天正常工作,晚上到职工培训基地给数百名“学生”传授业务知识。几年来,她累计为公司培训各类人员2000余人次。
  多年来,她除了自己刻苦钻研焊接技术提高焊接水平外,还热心帮助、培训指导其他焊工。她把自己多年积累总结出的工作经验和焊接操作绝技诀窍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焊工,在现场有机会就纠正他们不良的操作习惯。在车间工会组织开展的周三、周五练功活动中,张敬华的周围总是围满了向她学习焊接技术的青工,听她讲解操作要领,看她做现场焊接示范。这些年,张敬华带出来的徒弟都已经成为生产的骨干力量。
  张敬华一边在生产中攻克技术难关,一边进行技术创新,取得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在多家刊物发表技术论文。
  从一名普通的电焊工成长为首席焊工和技能专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并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一路砥砺前行,张敬华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她说:“我只是在岗位上做了我应该做的,既然干了电焊,那么就要做最好的焊工。”
  张敬华
  中共党员,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新产品试制组电焊工,高级技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骨干成员,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
  采访手记
  坚守初心 勇往直前
  电焊工是个苦脏累岗位,张敬华从事的铁路货车焊接工作,又是电焊工行业中的苦脏累岗位。不论工作有多苦多累,张敬华却始终坚守初心、勇往直前。一路走来,她锐意进取不服输,实干笃行不怕苦,爱岗敬业不畏难。飞溅的焊花之下,她将自己的一片赤诚与热爱化为坚定信念、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作为新时代产业工人,张敬华用匠心守护铁路装备制造水平一路提升。她的成长故事,是普通劳动者在中国铁路发展的大平台上“圆梦”“出彩”的缩影,必将激励更多的铁路人实现岗位成才。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