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铁路文化>铁路榜样

心在一艺 工匠始成
——记汕头机务段检修车间工长茹德玖

发布时间:2022-07-14
茹德玖在检修设备。何廷昭 摄
  “干一行就当一行的专家”“攀登技术高峰是我的乐趣”……这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汕头机务段检修车间工长茹德玖经常挂在嘴边的几句话。二十年如一日,茹德玖潜心技改,逐步从内燃机车钳工成长为车间工长、高级技师、首席技师。爱琢磨、勤思考、肯钻研……这些特质成就了属于他的一片天地。
  挑战自我勇突破
  京广线穿越家乡韶关,茹德玖从小就对铁路有着深厚的感情。
  2002年,年仅19岁的茹德玖从广州铁路机械学校毕业,进入龙川机务段负责内燃机车检修工作。
  从粤北来到粤东,茹德玖从此迈入新天地。
  工作之初,看到师傅快速优质完成作业,茹德玖钦佩不已。他暗下决心,要早日达到这样的高水准,让自己检修的内燃机车平稳快速地奔驰在万里铁道线上,服务父老乡亲、服务国计民生。
  从那时起,茹德玖日夜潜心钻研业务知识,上班追着师傅同事问,下班捧着原理书籍啃,晚上泡在一张张机械和配线图中学,一有空就钻入机械部件堆里摸索。工作一年时间,他便实现了单独完成机车检修作业的目标。“刚上班那会儿,我一周看一本书。”茹德玖回忆道。
  2003年,龙川机务段开始承接内燃机车中修任务。这在当时是个“分量活儿”,能接的单位不多,可借鉴的经验少之又少。
  茹德玖专注检修之余,还善于寻求突破和创新。当时被称作内燃机车“心脏”的联合调节器,检修精度达到0.01毫米,用游标卡尺测算费时费力。茹德玖从修表匠那里获得灵感:“手表的精密配件比芝麻还小,对应有很多专业工具。我能不能也设计一个专用工具?”
  为此,他钻进车间废料库里研究了3个月,试验了铁、塑料、铝等多种材料的物理特性,最终以黄铜为材料,创新研制出“专用快速测量样规”,将测量作业时间由30分钟压缩至5分钟,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助力全段中修任务按时完成。一时间,周边五六家自备内燃机车的企业都慕名而来,学习检修技术。
  尝到了技术创新的甜头后,茹德玖一鼓作气,积极投身技术改造和创新工作中。针对内燃机车柴油机喷油泵漏油和犯卡故障在机车运用中频发、易造成火灾事故等问题,他带头攻关东风4型机车联合调节器油马达故障,提出喷油器进油管接头加工和改用密封胶圈的建议;创新喷油泵“三研三试”检修法以及调节齿圈加工双安装槽,大幅降低了机车故障率,为单位节约检修成本280多万元。
  他还不断给自己“充电”,通过自学考试先后取得了中山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的学历证书。
  心无旁骛解难题
  2007年,茹德玖升任工长,肩头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工作从一个点变成一条链,需要前、中、后端一起抓。
  结合日常工作经验,茹德玖制定了班组检查标准,将“计划性预防修”观念传递给每名职工。
  虽然现在已经普及,但“计划性预防修”在当时仍是一个前瞻性的观念。茹德玖动员班组积极落实,自己带头行动。正是他的这种“主人翁”意识,在之后防止了3起可能发生的事故。他把克服困难当成一种乐趣,每次解决问题后都很有成就感。茹德玖始终坚守初心,刻苦钻研,练就了一身精湛的技术。2007年至2011年,他连续5年在段职业技能大赛中排在前三名,2011年在广州局集团公司技术比武中获得内燃机车钳工全能第一名、实作第一名的成绩。“技术搞不定,找玖哥!”现在,但凡工作中遇到“疑难杂症”,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
  不仅如此,茹德玖还具有强烈的“售后意识”。司机驾驶的是自己检修的机车,他常常会和司机们沟通交流,询问感受,并把各方面的反馈意见收集起来,作为技术攻关的方向。
  2016年5月,班组正在开会,大伙普遍反映喷油泵调节齿圈报废数量过大,堆了满满一大箱,维修成本升高。该工具是调节油量的重要配件,因出厂设计原因,工作时只能使用1/2圆周部分,最后报废时另外半边还是新的,茹德玖下决心破解这一难题。他带领团队夜以继日攻关,设计发明了内燃机车“喷油泵双安装槽调节齿圈”。该设计将报废配件新的那一半也利用起来,使用寿命增加了一倍。按该段64台内燃机车计算,每年可创造效益19万余元。2021年,该项发明荣获国家专利。
  百花齐放春满园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只有更多的技术创新人才涌现出来,该行业才会结出累累硕果。多年来,茹德玖积极通过“传帮带”等形式,分享传授经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技术人员。
  2019年,龙川机务段创建了以他名字命名的茹德玖劳模创新工作室。他整章建制,形成了工作室整套规范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
  该工作室围绕“行车设备、科技创新、劳动效率”3个重点开展工作,成为引领技术工人追求工匠精神的思想和实战阵地。这里不以辈分论高下、不以工种分长短,唯以才干识英雄。“我们这里有乘务组、整备组、检修组,只要有点子都可以来,参观学习也可以来。”茹德玖说。该工作室共有成员8名,平均年龄34岁,最年轻的27岁。
  从此,茹德玖除了自己钻研技术,还要带领青年骨干学技术、攻难关。工作室不仅开展职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而且还有技师讲堂、机车乘务员第二课堂、青年讲堂等业务培训,充分发挥了工作室团队“传帮带”作用。
  2019年以来,工作室开办的“技师讲堂”授课90次,职工接受培训覆盖面达90%以上,业务素质有了较大提升。
  近年来,在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下,汕头机务段在广州局集团公司各类职工技能竞赛中获奖29人次,在全路以上各类职工技能竞赛中获奖8人次。在工作室成员带动下,2020年,该段8人获得广州局集团公司职业技能竞赛11项成绩前三名,1人获得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职业技能竞赛第15名,4人获得全国铁路青年科技创新奖。
  目前,工作室已经开展各类技术攻关11项;解决机车设备问题175件,发现解决其他问题近500件;培训职工3350人次,2019年培养技师15人、高级技师3人、首席技师1人、广铁工匠1人,2020年培养技师23人、高级技师3人;两项技术攻关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两项技术攻关获得全路青年科技创新奖。2021年,工作室被广东省总工会评选为广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组织培养了我,我就要当好领头羊。”茹德玖如是说。
  7000多个日夜,桃李满天下的茹德玖安全检查机车1万多台次,实现个人安全生产20年。这些内燃机车驰骋在京九、广深、漳龙、畲龙等8条线路上进行运输工作,并担当杭深高铁、梅汕铁路及莞惠城际铁路的热备任务,起到了应急救援的作用。
  “创新工作室争取每年能申请一个国家专利。”这是茹德玖对今后的规划。
  不远处的东江之上,漳龙铁路和正在建设的梅龙高铁呈“双龙过江”之势。粤东铁龙飞驰,奏响新时代的音符。茹德玖带着一个个科技创新成果,参与这场时间的对话。新的时代、新的起点,他将用技术点亮更高效美好的明天!
  茹德玖
  中共党员,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汕头机务段(原龙川机务段)检修车间工长,拥有个人创新发明成果16项,带领团队获国家专利2个,曾获得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全路技术能手、“铁路工匠”、尼红奖章等荣誉。
  采访手记:鲜花为奋斗者绽放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辛酸与汗水。诚如茹德玖所言:“有了好点子,更重要的是付出时间和精力,一心一意让它落地。”
  二十年的坚守,茹德玖用智慧敲开创新之门,用勤奋浇灌技改之花,用严谨垒实安全之壁,用奉献标注青春之书。一个个金点子的背后,凝聚着他无数个日夜的钻研、投入、付出。他投身于内燃机车检修提质创效工作中,让技术创新的花朵在铁道线上灿烂绽放。
  铁路安全里程中的每一米、铁路改革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像茹德玖这样默默钻研、无私奉献、艰苦努力的一线奋斗者!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