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铁路文化>铁路榜样

情牵“中国创造” 梦系“地下蛟龙”
——记中铁装备集团设计研究总院总工程师贺开伟

发布时间:2022-05-21
贺开伟(中)和同事在研讨盾构机技术方案。 卢 键 摄
  从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成长为带领研发团队的总工程师,10多年来,贺开伟始终不忘初心,勇攀科技高峰。现任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设计研究总院总工程师的他先后主持完成20多项技术攻关项目,带领团队研制出当时世界最大断面矩形顶管、国内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等重要装备,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大国工匠”的精神内涵。
  敢为人先,勇挑科技创新重担
  翻阅大量资料、实地考察比对、研讨技术方案……临近小满节气,贺开伟正和团队紧急攻关一个新承接的项目,每天都忙得连轴转,经常凌晨才回去休息。虽然辛苦,但贺开伟却乐此不疲:“一想到即将攻克新的技术难关,再苦再累都值得。”
  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是贺开伟勇攀科技高峰的最大动力。
  2015年10月,中铁装备集团承接了为京沈高铁13标望京隧道项目设计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的任务。该项目是京沈高铁北京段的控制性工程,隧道施工盾构段需采用直径10.9米的盾构机连续掘进约3680米,同时依次穿越南皋路及框构地道、首都机场辅路、首都机场高速、机场快轨以及多处居民区和高大建筑,施工综合难度较大。对贺开伟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盾构机有着‘地下蛟龙’之称。国内当时的泥水平衡盾构机直径普遍为6米到8米级,我们还没有对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的研发先例,要考虑工期,还要保质保量地打造精品,大家都觉得挺难的。”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贺开伟感慨地说。
  为如期交出优异答卷,贺开伟带领团队迅速展开技术攻关。他们深入各地施工现场,对引入的国外同类型盾构机开展调研,同时认真探测该项目现场的地质条件,全面分析掘进中可能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反复审慎推敲,周密科学设计。工作最紧张的时候,他一天设计的图纸就有5000余张。最终,通过辐条结构盾构刀盘等多项针对性设计,他们陆续破解了关键技术难题,有效提升了盾构机各系统、各部件的可靠性和使用寿命。
  在夜以继日的忙碌下,2016年12月16日,中铁装备集团首台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中铁297号”在郑州顺利下线,标志着我国高端装备在大直径泥水盾构制造领域向前迈出关键一步。那一刻,贺开伟和团队同事们紧紧抱在一起。
  工作15年来,从6米级到15米级、从土压平衡盾构机到泥水平衡盾构机再到硬岩掘进机……盾构机的直径在不断拓展,关键技术对于施工场地的适配度越来越高。在创新打造“中国造”盾构机的路上,贺开伟不断取得新突破。
  矢志拼搏,实干践行科研初心
  “荣誉是拼出来的,成绩是干出来的。”为打造与施工场地适配度更高的盾构机,贺开伟潜心研究关键技术,办公室里放着一摞摞的专业书籍和数据资料。在每天高强度工作之余,他总会拿起来翻阅这些书籍和资料,并划出重点内容。时间一长,很多书籍都磨毛了边角。
  贺开伟是同事们公认的“拼命三郎”。在机器轰鸣的施工现场一站就是一天、为了研究项目放弃无数个假期……这都是他的工作常态。
  在推进浩吉铁路白城隧道项目中,由于没有马蹄形盾构机的研发先例,贺开伟和团队成员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去研究。他回忆:“大家周末都不休息了,从早忙到晚,都憋着一股劲儿,一定要拿出成果。”
  经过反复设计论证,他们从多个方案中找到刀盘布置的最优解,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成功下线。
  为推进世界首台双结构“雪域先锋号”盾构机顺利下线,贺开伟和团队成员对施工环境、关键技术、设备组装等进行详细探讨,精心设计方案并反复论证。数月时间里,虽然宿舍就在办公楼后面,但他回去的次数屈指可数。
  由于平时非常忙碌,贺开伟很少陪伴家人。有一次,贺开伟计划休假,但一听说有新的投标项目,便又迅速投入到项目研究中。每每回忆起这些往事,他总是很愧疚。
  倾囊相授,凝聚砥砺奋进力量
  一个人可以跑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跑得更远。如何将自己掌握的技能、知识倾囊相授,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盾构机关键技术的研发中来,成为贺开伟不断思考和实践的命题。
  对于工作,贺开伟自己始终保持细致严谨的态度,也会以同样的标准要求团队里的年轻员工。平日开会研讨时,他总是会多问几个“为什么”,进一步了解大家的想法。“跟着贺老师工作,我们要提前做大量的准备工作,他对技术细节掌握得太全面了。”团队中的年轻员工很佩服地说,“在准备过程中,我们的思路会更加清晰,知识储备量也会不断提升。”
  平日里,只要大家需要,贺开伟会随时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很多同事遇到问题时,总是愿意向他寻求帮助。有一次,同单位的工程师张国良第二天要参加一个项目汇报,然而汇报经验的缺乏令其十分苦恼。他说:“我觉得还是让贺老师把把关比较安心,尽管当时很晚了,但我还是决定去找他。”在听完张国良的顾虑后,贺开伟拉着他就开始梳理注意事项,并模拟汇报场景,结束时已接近凌晨。张国良第二天的汇报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认可。
  “在把平凡的事情做好、不断取得突破的同时,我也希望能将多年积累下的工作经验、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为铁路发展贡献更多力量。”贺开伟真诚地说。
  贺开伟
  中共党员,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设计研究总院总工程师,曾获河南省青年岗位能手、河南省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科学技术奖特等奖等荣誉。
  采访手记:逐梦科研路 匠心铸精品
  谦逊、随和,是贺开伟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整个采访过程中,他的话不多,提起科研成果总是说:“能取得这些成绩,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
  作为一名装备研发制造领域的工程师,他在实际工作中又展现出严谨、踏实、目标明确的一面。他说:“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让‘中国造’盾构机走向世界,更加闪耀。”
  工作15载,贺开伟始终牢记初心,坚守岗位,以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担当勇挑科研重担,以干一行专一行的执着潜心钻研技术。立足新起点,他将继续发扬工匠精神,奔跑在推动“中国造”盾构机持续创新的逐梦路上。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