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铁路文化>铁路榜样

永不停转的“陀螺”
——记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乌鲁木齐货运中心乌西营业部经理马玉新

发布时间:2021-11-04

马玉新在现场协调货运工作。关拥军 摄

  42岁的他,白发已经爬满了双鬓,憨厚的脸上总挂着笑容,给人一种踏实可亲的感觉。
  “不论在哪里,都应该留下一点让人怀念的东西。”无论是在准噶尔盆地的戈壁大漠,还是在繁忙的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他就像一只陀螺,永不停转。为了推进货运上量、实现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他全身心扑在生产一线,夯基础、查隐患、解难题,在岗位上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他就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货运中心乌西营业部经理马玉新。
  上量攻坚,他立下汗马功劳
  2021年2月11日,农历大年三十。20时,天完全黑了下来,位于新疆准噶尔盆地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的将黑铁路红沙泉铁路环线自动装车控制室里依旧灯火通明。本是与家人团聚、品尝佳肴的温馨时刻,这里的铁路干部职工却还饿着肚子加班工作。
  当日10时,自动装车线试装开始,列车对位、是否偏载和超载、漏斗的准确计量……马玉新紧盯每一步操作。每出现问题,他都及时解决。每装完一个敞顶箱,他都要爬上箱顶,测量平顶后煤炭至箱顶的距离,指挥正面吊车进行抓举称重,然后提供数据让矿方操作人员进行调试。“太敬业了,不但解决铁路方面的问题,还帮忙想办法解决我们的问题。”煤矿负责人对马玉新发出由衷的赞许。
  22时,历经12个小时的调试、改进和试验,红沙泉铁路环线自动装车终于正式开通,每日可装运6列。没有比提升运量更让马玉新高兴的事了。他怀着愉悦的心情回到将东营业部,看到几名管理人员做好的年夜饭一口未动,正等着他回来。说起当时的情景,马玉新的眼眶湿润了。
  2020年6月,马玉新担任乌鲁木齐货运中心将东营业部经理。2019年,将黑线发运煤炭1073.7万吨。2020年,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对这条线下达了年运量2276.4万吨的目标。面对112%的增长任务,马玉新履新第一天就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
  时间就是效率。他立即组织管理人员、客户营销代表重点对辖区内北山、将二矿等大型煤矿企业进行深入走访调研,准确掌握各大煤矿的煤种、煤价定位、矿层分布和煤种的市场流向,摸清上游供给量和下游客户的需求变化,精准建立了16家企业“一矿一档”,为拓展货源、打开市场奠定了基础。
  运量在逐步攀升,将黑线单日开行列数从最初的4列增长到15列、18列。2020年8月,将黑线单日开行列数增加到24列,同比增长216%,打破了将黑线的运量纪录。2020年,他们连续四个季度获得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货运增量劳动竞赛优胜集体第一名。2020年10月,将东营业部荣获火车头奖杯。
  服务客户,他一直马不停蹄
  “师傅您好,您这车煤运到哪里啊?”“师傅,您跑这一趟运费是多少?”2020年底,将军庙戈壁地带气温降至零下30摄氏度。马玉新在通往乌鲁木齐的一个公路检测点蹲守了5天时间,调研公路运输的行情和运价。随后,他测算费用,在为用煤企业节省物流成本的同时,还设计了配套的装车和物流方案。他带着方案一遍遍与“公转铁”企业对接,成功与8家企业签订了2021年的运输协议,吸引货源回流1375万吨。
  有了货源,就要保障客户权益、满足客户要求。将东营业部辖区共有将二矿、北山矿、黑山矿、红沙泉矿等6条企业专用线,其中有两条为环形自动装车线。由于新开通不久,部分车站之间连信号联锁装置都没有,再加上单线运输、设备性能不佳、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不能满足快速上量的要求。马玉新开始在提升装车和货物短驳效率上想办法。
  煤矿自动装车线的煤炭平顶工作一直由人工进行操作。装满一辆车只需要3分钟,平顶工作则需要20多分钟才能完成,严重制约装车效率。马玉新多次和矿方沟通,提议使用机械装置来进行平顶作业,但矿方缺少相关设备。“没有,就是自己造一个也要解决这个问题!”马玉新想。他认真查阅资料,带着职工设计制作装载机平顶装置。几经试验、不断改进后,装载机平顶装置投入使用。装置投用后,平顶作业时间压缩至两分钟,极大提升了装车效率。
  1999年参加工作后,马玉新一直从事货运系统的工作。在阿拉山口国境站从事装卸工作时,他就改装过一个木头抓装机械头,解决了机械头抓木头困难和抓烂木头的问题。这项小发明至今还在发挥作用。
  “解决客户的困难,其实也是解决自己的问题。”马玉新说,要想让客户更满意,就必须把每一个细节都做到位。针对风季影响装车和雨季影响汽车短驳运输的问题,他根据将东片区每条货物线的不同特点,制订装卸车“一线一方案”,帮助装卸公司完善司机作业流程,并与短驳运输车队联合对150名新增司机进行业务培训。他还帮助企业从社会上吸纳专业人才,扩充车队驾驶人员和装卸车辆数量,破解了企业迫在眉睫的难题。一时间,“有困难,找老马”成了煤矿、物流企业货主的口头禅。
  每日18时,马玉新雷打不动与车站对接日班计划,第一时间掌握卸车到达情况,根据货物品类协调入车时间,合理分配车数、流向,确保当日订车的准确率,减少客户损失。“他跑前忙后帮我们解决各种困难,把我们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从他身上,我体会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高尚品质。”新疆力泓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专用线经理魏凯生说。
  2021年5月,马玉新担任乌鲁木齐货运中心乌西营业部经理。一到任,他就组织技术人员解决八钢钢材运输装载的安全问题。“今年1至6月,我们收到了63份货物发生位移的电报。”乌西营业部驻八钢货运值班员曾鹏说,因为装载钢材的货车要经过驼峰编组,加固有一点问题都会造成货物位移,这个老大难问题一直得不到彻底解决。马玉新用1个月的时间查验企业站现场装载货品加固、使用材料和测量标准,重新对企业站的装载加固标准进行了修订完善,对货运人员提出“三不放过”原则,彻底解决了货物位移的问题。此后两个月,乌西营业部再未收到一份反馈电报,既为客户减少了损失,又提升了企业信誉。
  担起责任,他总是冲锋在前
  “昨晚有一批抗疫紧急物资运输,我在现场盯控了一夜。”10月14日早晨,刚下夜班的马玉新两眼通红。乌西营业部业务范围涉及多式联运、危化品运输等,运输品类有十几种,装车方案超过200个。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集结中心开行21条中欧班列线路,通达中亚及欧洲19个国家、26座城市,货物品类200多种。针对四条线装卸车相互制约的问题,马玉新实施就近装车、货物组织全面的优先装车原则,同时与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乌昌海关三方通力合作,抓好疫情防控,守好“疆门”。为确保疫情防控下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他积极对接政府防疫指挥部,开通中欧班列申报绿色通道,实现数据及时对接,确保班列随到随验,做到通关“零延时”。
  在将东营业部时,面对长期制约乌将线运量的瓶颈,马玉新以党内课题攻关为抓手,成立“将黑线货运增量兑现率”的党内课题攻关项目,组织10名党员技术骨干重点针对设备操作、系统设定、吨位控制等关键环节进行深入研究分析,通过现场专题调研、数据分析、集中研判,分析出影响装车吨数、运输装卸效率的问题,制订出准确的解决方案,并反复推敲测算方案可行性。为提升装车效率,他从列车进入站内便开始逐步摸索压缩时间的办法,制定出同步检查、封堵和装车平行作业法,使北山专用线日均装车从4列提升至6列。
  “我们从没见过他休息,早晨天黑着就来,巡视一遍货场,天黑了才回家,有时候太晚了就住在办公室。”乌西营业部的工作人员谢军对马玉新的敬业精神十分钦佩。2020年7月新疆发生疫情时,马玉新主动留守岗位,连续工作了两个月才回家。
  “我们不好好干、不认真负责都觉得不好意思。”乌西营业部货运值班员常亚军坦言。不管干什么,马玉新都以身作则。他的立标打样让每个人都有了精气神,能主动担责、认真负责,为乌西营业部营造了干事创业的氛围。
  “将东营业部2019年7月成立,各项管理基础薄弱。马经理上任后以身作则,把基础管理、安全管理、作业流程、权责定位都搞扎实了。”将东营业部副经理曹锐说。有了凝聚力和向心力,将东营业部在目前完成日均装车24列的基础上,正在向日均装车30列的目标奋勇前进。
  不待扬鞭自奋蹄。“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必须起到先锋模范作用!”马玉新就像一匹永不疲倦的“千里马”,在“两坚守两实现”攻坚战的主战场上奋斗着、奉献着。
  马玉新
  中共党员,现任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货运中心乌西营业部经理,曾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年岗位能手,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采访手记
  爱拼才会赢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在将东营业部担任经理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马玉新带领22名干部职工多次刷新装车纪录。在乌西营业部担任经理的5个月间,他和干部职工齐心协力,确保中欧班列高质量开行。
  马玉新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也是一个爱琢磨的人,更是一个有心人。面对困难,他沉在一线摸爬滚打,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技术革新和创新工作方法,解决了制约装车效率的问题。
  “不论在哪里,都应该留下一点让人怀念的东西。”马玉新没有豪言壮语,只有俯下身子的实干、“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和拼劲。他用行动证明,爱拼才会赢。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