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铁路文化>铁路榜样

以青春之我成大才担重任
——记兰州局集团公司兰州西机务段动车组指导司机、高级技师赵丕

发布时间:2021-09-25

赵丕操控机车做手比信号。  强 科 摄
  从学员到高级技师,从内燃机车司机到动车组指导司机,19年的职业生涯里,赵丕见证了西部地区铁路列车牵引动力之变、运营速度之变。在千里铁道线上,他逐梦前行,用不懈奋斗诠释了青春的价值。
  勤于思考、知行合一,努力变身“规章王”
  2002年从兰州铁路运输技工学校毕业后,赵丕被分配到机务段,从事机车乘务工作。经过学员、副司机的历练,他成了一名内燃机车司机,圆了驾驶铁龙驰骋陇原的梦。
  为尽快掌握内燃机车驾驶技术,赵丕从最基本的机车原理开始学,坚持每天反复背、反复学,认真跟着师傅学操纵、排故障。下了班,他经常待在机车里,对着电气设备学原理、悟心得。回到宿舍后,他还翻阅相关专业书籍,仔细琢磨,求证疑问,在“学习—实践—学习—再实践”的过程中养成了勤于思考、知行合一的好习惯,逐步从业务“小白”成长为同批学员中的业务尖子。
  付出就有收获,坚持不懈的努力让赵丕成为同年入路的同事中第一个获得内燃机车驾驶资格的司机。跟车实习的一年时间里,他熟练掌握了内燃机车的线路管路原理和操纵性能,学习笔记记了十几本,《技规》《操规》《行规》等规章制度更是烂熟于心。值乘线路沿线的每一座车站、每一个隧道、每一架信号机以及线路纵断面、曲率、限速值,他都能做到回答“一口清”。他还把这些经验编成口诀在车间广泛传播,被同事们称为“规章王”。
  2011年,拿到电力机车驾驶证的赵丕养成了一个好习惯——每次出乘早到30分钟,利用这30分钟时间对不同值乘任务涉及的业务知识进行快速“充电”。日积月累,他对不同型号电力机车的每一个部件作用和操作方法都了如指掌。“提前做好预想非常重要,对出乘一趟的运行揭示、慢行处所、特殊地段等情况了然于胸,严把第一道关,才能确保值乘一路平安。”他说。
  攻坚克难、锤炼技艺,“驭龙宝典”显神通
  2014年,兰新高铁开通前夕,为保证动车组列车顺利开行,兰州铁路局从全局电力机车司机中公开选拔动车组司机。赵丕凭着精湛的业务技能和丰富的行车经验,被选拔为兰州铁路局第一批动车组司机。
  当时,西北地区高速列车安全操纵技术和规章制度等方面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赵丕从零开始,下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
  外出培训期间,从动车组的基础构造、制动与牵引基本原理,到ATP的控车模式、动车组的平稳操纵,他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搜集动车组开行前的基础资料,夜以继日、潜心钻研,逐渐熟练掌握了各种型号动车组的操纵要领。
  2017年5月,宝兰高铁开始全线联调联试。为了高质量完成试验任务,赵丕根据线路海拔高、坡度大、隧道多的特点,在值乘作业中摸索出了平稳起车、恒速控车、稳准停车的“赵丕操纵法”,并在全段推广应用。
  作为兰州局集团公司第一代动车组司机,从兰新高铁、中川城际铁路、宝兰高铁的联调联试到开通运营,赵丕全程参与并圆满完成了各项试验任务。在值乘动车组列车将近7年的时间里,他对每条线路的坡度、曲线以及各种车型性能都了然于心、如数家珍,对每一次值乘都精神高度集中、一丝不苟。2018年,赵丕先后取得段技术比武第一名、兰州局集团公司技术比武第一名、全路技术比武第六名的好成绩,成为名副其实的高铁工匠、“驭龙先锋”。
  传道授业、榜样引领,危难时刻见担当
  西北地区海拔高、温差大、风沙多,从兄弟单位学到的操纵经验会在这里“水土不服”。为此,赵丕汇总梳理出宝兰高铁操纵方法、固化作业流程、关键点操纵技巧,先后编写了系列动车组列车《一次出乘作业标准固化作业流程》《动车组操纵提示卡》等10余册操纵指南。面对高坡地段的行车条件,他坚持“一点不能差,差一点也不行”的工作标准,练就了站内对标停车前后误差不超过20厘米的绝技。同时,他凭借多年行车经验总结出了“长大坡道操纵法”,为兰新高铁安全行车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宝兰高铁开通运营后,上线运用的动车组车型多达14种,安装的车载列控设备有5种,在实际运用过程中,面对繁多的机型和设备,动车组司机普遍感觉操纵压力大。于是,赵丕在工作之余将自己总结的操作要点和工作心得整理成册,并结合《高速铁路技术管理规程》《CRH系列动车组操作规则》等规章制度,有针对性地编写了CRH2型、CRH5型、CRH380A型、CRH380B型、CR400AF型、CR400BF型动车组固化流程作业手册,进一步细化了不同动车组车型的作业流程。
  为了让同事们真正地理解和掌握标准化作业流程,赵丕主动请缨,自告奋勇地担任了“教练”。起初,他专门对40名刚单独上岗的新司机进行“一对一”跟车示范、“面对面”讲解难点,取得了良好成效。后来,他在兰州西站至西安北站间,逐一对所有机班进行现场指导和示范作业,一天两个往返、1100多公里,每个往返指导一名司机。半年多的时间,他完成了200多名动车司机全员全覆盖指导示范工作,总里程达20多万公里,规范了全段动车组司机的作业标准,有效防控了误听、误通、错操等安全风险,为高铁运输安全筑起了坚实防线。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平凡的岗位上,赵丕没有满足于所获得的荣誉和成就,尽自己所能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担当作为。2020年初,车间全力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他再一次主动请缨,担负起车间党内品牌的创建和管理的重任。面对平时添乘、盯岗任务较多,难以集中时间和精力做好创建和管理工作的实际困难,他利用休班时间定措施、出方案。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他带领7人团队高质量完成了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创建工作。
  为把工作室建得更优更强,在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他聚焦车间青年职工成长需求和新机型投用情况,添乘动车组400多趟次,对动车组固化作业流程反复试验调研,解析攻坚了CRH380B型动车组防误操作业关键点,更新修订了动车组固化流程等14项工作成果。同时,他还把车间40名副司机送上司机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劳模精神和初心使命。
  庚子新春,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对铁路系统造成冲击,铁路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2020年1月27日,农历大年初三,兰州局集团公司决定成立应急储备队。赵丕带领车间49名党员、19名群众第一时间找到车间党总支,递交请战书、按下红手印,先后值乘开往武汉、上海、广州方向的动车组60多趟次、走行3万余公里。当得知单位个人防护物资紧缺时,他和妻子跑药店、托朋友,购置了近700双防护手套和600只口罩,解了单位防疫工作的燃眉之急。2020年2月3日,因为表现突出,赵丕被党组织批准“火线入党”,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赵丕
  中共党员,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西机务段动车组指导司机、高级技师,曾获得全路青年岗位能手、全国铁路劳动模范、甘肃省技术能手、甘肃省技术标兵、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
  采访手记:与风竞速 追梦前行
  “做好人、开好车。”从事铁路机车乘务工作19年来,赵丕始终坚持“精心、精准、精诚、精益”的职业理念,秉持着“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职业精神,在4平方米的司机室里书写奋斗人生,在三寸闸把上镌刻青春印记。
  追寻梦想的道路上没有捷径。赵丕学理论、背规章、练实作、记笔记,是同事眼中难不住、问不倒的“规章王”。他认真落实每个环节的作业制度,驾驶26种机型安全行驶140多万公里,是自觉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追梦人。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赵丕肯学肯干肯钻研,不忘初心带高徒,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动车组司机。他与风竞速,追梦前行,在千里铁道线上挥洒着汗水,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