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铁路文化>铁路榜样

平凡岗位成就非凡“净”界

——记沈阳车辆段沈阳北运用车间集便器维修工蒋明轶
发布时间:2020-06-11

蒋明轶检修集便器真空发生器。  张伟 摄
  6月8日9时40分,一个面色黝黑、身材壮实、全身被防护服包裹着的东北汉子,从沈阳车辆段沈阳北运用车间601库内的Z187次列车走出,赶紧摘下手上满是腥臊气味的乳胶手套,仔细清洁双手。他就是该车间集便器维修工蒋明轶。
  今年39岁的蒋明轶,在集便器维修这个脏、苦、累的平凡岗位上默默坚守了14年。他的辛勤工作得到了旅客和同事的认可,先后获得全路优秀共产党员、全路劳动模范、全路“三保一促”先进个人、火车头奖章、铁路青年五四奖章、最美辽宁工人等荣誉。
  新车体催生检修新工种
  1981年,蒋明轶出生于沈阳市新城子区一个普通家庭。作为家中的独生子,蒋明轶一直是父母的心肝宝贝。懂事的蒋明轶从小就是做家务的好帮手。中专毕业后,怀揣军旅梦的蒋明轶选择了参军,光荣地成为了一名潜艇兵。
  在部队服役期间,蒋明轶开始接触机械原理方面的知识。在维修机械的过程中,从小就喜欢研究机械构造的蒋明轶渐渐找到了乐趣。2006年6月,蒋明轶从部队退役后被分配到沈阳车辆段沈阳北运用车间,成了一名实习生,学起了车辆水工,专门负责客车车辆的冷水管维修。
  3个月后,已经定岗的蒋明轶被调至刚刚成立的集便器班组,成为一名集便器维修工。原来,随着车体更新迭代,原先的22型车体逐渐被25型车体替代,便器也由直排式变成了集便式。新型车体卫生间的集便器应用后,污物通过车底收集装置集中排放,不仅更加绿色环保,而且旅客使用起来也更方便舒适。
  刚刚进入集便器维修这行时,蒋明轶心中也暗暗担忧,怕父母不理解自己的选择,不知道如何向父母解释自己的工作性质。一次春运中添乘的经历让蒋明轶转变了想法。2008年1月,他全程添乘由沈阳北开往广州东的T12/11次列车。运行途中,由于旅客使用不当,导致相邻4个卫生间的3个集便器发生故障,一时间,急于上厕所的旅客开始焦躁不安。蒋明轶赶紧拿出机械维修的看家本领,半小时后,卫生间都恢复正常。
  当时,一位老大爷拍拍蒋明轶的肩膀,对他说:“小伙子,辛苦了!饭可以不吃,厕所不能不上啊!”听了这话,蒋明轶心里猛地一颤,原来,自己的工作对旅客这么重要。
  2007年6月,蒋明轶结识了善解人意的王凤敏。在与王凤敏的接触中,她的温柔体贴、秀外慧中都让蒋明轶格外珍惜,蒋明轶的敦厚勤恳、老实本分也打动了王凤敏。
  接触一段时间后,蒋明轶向王凤敏详细介绍了自己的工作内容。当时,他生怕王凤敏会因不理解而离开。没想到,王凤敏却深情地望着他说:“做你自己喜欢的就好,我永远都是你的后盾!”
  2008年,这对交往近一年的新人顺利走进了婚姻的殿堂。新生活、新起点,让蒋明轶的生命写满了幸福和满足。
  集便器成就铁路“时传祥”
  新型客车车辆在用的集便器有4种不同型号,每一种都拥有全套的水、电、气一体化的系统,包括便器、冲水等7个系统22个模块200余个零部件。
  刚开始,蒋明轶所在班组的职工只能接触到产品出厂说明书,对于具体操作的指导性不强。为了弄明白集便器的结构和维修方法,蒋明轶花了3个月时间进行钻研,积累了6本满是标记的手账。最终,他准确掌握了所有电器配件的基本原理和作用,并成功总结出“按下冲洗按钮无动作”等30多种故障的原因和处理方法以及“察、替、拔、排、短、辅、试”七字工作法。他参与完成了《铁路客车集便器日常维修作业指导书》等5项作业标准修订工作,提升了故障处理效率和集便维修专业性。
  由于集便器电路系统位于车体下部,检修过程中,蒋明轶经常是头紧紧地贴在斜上60度的左臂上,使出全力才能拧动蝶阀。有时污水突然喷出,溅得满身满脸都是,但他早已见怪不怪了。
  酷热的夏季,因为作业中身处深度污染区,只能穿着包裹严密的作业服保护好自己,蒋明轶几乎与背心、短裤“绝缘”了。寒冷的冬季,为了不影响作业效率,穿着单薄作业服的蒋明轶在零下20摄氏度左右的气温里,不停地打着寒战。
  2012年,蒋明轶的事迹上了央视新闻联播,他的工作内容也第一次完整地展现在家人的面前。看着电视屏幕上辛勤工作的蒋明轶,57岁的母亲抱着他,流下了心疼的眼泪……而蒋明轶的岳父岳母则为女儿当初的选择竖起大拇指:“我们为你点赞。”
  蒋明轶常常调侃说自己是“掏大粪”的,可只要是能实现自己的岗位价值,他甘愿做铁路的“时传祥”。
  “新榜样”出征“逆行”战疫情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刚刚完成上午作业的蒋明轶一次又一次地搓着早已冻得发白的双手,洗手液、消毒肥皂,直到双手被搓得通红。
  “今天是农历大年三十,本来可以一起过个除夕夜的,但受疫情影响,我必须坚守岗位。”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蒋明轶与家人一起过除夕的愿望又落空了,这已是蒋明轶第14次未能与家人过年了。午休时间,他给父母打了个电话后,便再次背起工具包,向整备库的方向走去……
  “我特向党组织请战,随时听从组织召唤,义无反顾,奔赴一线……”疫情发生后,蒋明轶第一时间上交了请战书,向车间主动申请承担起了开往广州、深圳,途经武汉等疫情重灾区列车的集便器维修工作。
  每次作业时,蒋明轶都要穿上防护服。为了节省时间,他只在中午吃饭时喝上几口水便迅速投入工作中,因为每班需要完成6组100余辆客车集便器维修工作。
  为了确保疫情期间工友们的健康安全,他根据单位发的防疫常识手册,结合集便维修岗位的特点,自编了一套集便检修防疫顺口溜。此外,他还为班组捐献了自费购买的一次性手套、消毒液、医用酒精等防护用品,力所能及地保护工友安全和健康。
  5月20日18时许,蒋明轶下班回到家,和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工作的妻子王凤敏吃过晚饭后,像往常一样与在母亲家生活的女儿进行视频聊天。“我们一家三口也算是网上团聚吧,我女儿特别可爱懂事,喜欢书法。记得孩子小的时候……”蒋明轶不禁回忆起女儿出生后的点点滴滴。
  疫情暴发后,沈阳市迅速启动防控一级响应。夫妻俩强忍不舍将女儿送至奶奶家照顾。时至今日,每天的“云相见”,都是一家三口最幸福的时刻。不久前,在微信视频里,练习书法的女儿还向他展示了一件用楷书写的《送瘟神》书法作品。
  目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到常态化阶段,随着复工复产的大范围开展,许多旅客又登上列车、踏上旅途。为了旅客安全健康地出行,蒋明轶用默默坚守站好每一班岗,让旅客感受到了来自“铁字号”专属的安全感和舒适感。他清洁的是一趟趟流动的列车,守护的是疫情下旅客出行安全顺畅,感动的是不计其数的旅客。
 
  蒋明轶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车辆段沈阳北运用车间集便器维修工。他在客车集便器维修岗位默默奉献14年。曾获全路优秀共产党员、全路劳动模范、全路“三保一促”先进个人、火车头奖章、铁路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采访手记:最美丽的人
  “干又脏又累的活,做最美的人。”这是采访过程中,蒋明轶带给记者最平凡却直抵人心的感动。
  十年磨一剑。14年的时间,蒋明轶从一名优秀的潜艇兵华丽转身,成为一名普通的铁路集便器维修工。他刻苦钻研,将自己打造成一个集便器维修领域的业务高手;他用长时间的努力和坚守成为铁路行业中时传祥一样的人物;他以勇气和担当成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逆行战士”。
  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蒋明轶,就是这样一个用钻研和坚守、责任和担当将集便器维修这件事做到了不平凡的人。走近蒋明轶,倾听他的故事和心声,我们会发现,像他这样的幕后英雄每天都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劳动最光荣、奋斗最美丽。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