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铁路文化>铁路榜样

守初心 担重任 铸精品
——记京张城际铁路有限公司精品工程办公室副主任王久军

发布时间:2019-12-09
王久军(左二)与同事一起研究施工组织方案。
王久军畅谈建设感想。
王久军带领技术人员核对管片及通信电缆安装偏差。
王久军(右一)在现场指导工程建设组织工作。
王久军在工程建设一线指挥作业。
王久军(中)在工程建设一线检查作业情况。
2019年11月9日,联调联试动车组运行在京张高铁线路上。 
  从大学毕业迈入铁路建设领域到现在一晃已过去18年。一路走来,王久军始终坚守初心、秉持匠心,勇敢面对一系列挑战与困难,锐意进取,开拓创新,铸就了一个又一个精品。
  2001年从西南交通大学毕业后,风华正茂的王久军成为北京铁路局天津建筑段多经企业天津市达美建筑工程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为打开路外施工市场,他刻苦学习招标知识,研究相关政策法规和报价技巧,不分昼夜地编写投标文件,终于拿下公司第一个社会公开招标的基建项目,实现了零的突破。
  2009年9月,王久军加入津滨城际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京津城际铁路延长线(天津至于家堡)工程的安全质量工作。他编写的《高风险作业开工前检查验收制度》《营业线及邻近营业线作业前确认表》在项目安全管控过程中收效明显,在建设系统中广泛推广。
  2015年12月,王久军调入京张城际铁路有限公司任职,负责京张高铁全线站房、路基、桥梁、城市隧道、环水保、施工组织、道路穿跨的工程技术管理、标准化管理、科研以及精品工程创建工作。凭借大直径泥水盾构施工的丰富经验,他组织参建单位对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与学院南路交叉节点进行研究,采用盾构超浅埋掘进技术和线路调坡等措施,实现了学院南路以盾构方式通过,减少了外界因素干扰以及拆迁难度,保证了清华园隧道盾构如期掘进。为保证清华园隧道施工节点的兑现,他一头扎在现场,和施工单位一道研究地质条件与掘进参数,不断优化技术措施,为参建单位创造日掘进24米、月掘进474米的纪录,提前48天实现清华园隧道掘进贯通做出贡献。
  2018年3月,王久军担任京张城际铁路有限公司精品工程办公室副主任。结合以往的建设经验,依托科研项目研究,他积极运用科技手段,通过改进技术工艺、生产环境,优化管理和流程再造,积极推进智能建造助力精品工程。他负责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确定的67项工程化项目推进,其中50项已实现由科研到工程化应用的成果转化,为智能京张建设提供了较大助力。
  他组织开展清华园隧道轨下结构全预制拼装结构的研究,将传统的轨下结构由混凝土现浇改为全预制拼装,实现了轨下结构与盾构掘进同步进行,投产后提高了功效,同时也改善了作业环境,保证了工程质量。他牵头负责的怀来轨枕场轨枕生产智能化升级改造,将人工智能与高铁施工深度融合,实现设备效率最大化。他推广应用的3D激光断面扫描技术,实现了正盘台隧道超欠挖及初支平整度精准控制,同时降低了混凝土超耗,实现了成本与质量的双赢。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