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铁路文化>铁路榜样

真爱 快乐 成功
——记中车长客股份公司铁路车辆制修工罗昭强

发布时间:2019-12-02
 
罗昭强在复兴号动车组司机室进行出厂前的最后测试。
 
罗昭强在进行员工技能培训前的设备调试和准备。
 
罗昭强在对复兴号动车组车门系统进行单车调试。
 
罗昭强在进行复兴号动车组卫生间各项功能的调试和检测。
 
罗昭强(右)和同事对车顶受电弓进行功能测试。
 
罗昭强(左)与同事对复兴号动车组制动系统调试技术进行优化攻关。
 
罗昭强(前)与同事检查复兴号动车组车下制动指示装置。
 
罗昭强在实验室内调试设备。
  在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高速动车组制造中心工作现场,罗昭强是个特别爱笑的人。
  10多年前,罗昭强已经是“罗大师”,公司400多套国际一流装备出故障他总是手到病除,是闻名全公司的“全科医生”。2008年,公司准备把他转成技术干部,由工人编制变为干部编制。他想了3天,最后决定:继续当工人,这样就能做自己爱做的事情。
  做着真心喜欢的工作,罗昭强的快乐就从表情上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了,成功也更多地到来。真爱,快乐,成功,在罗昭强这里一直相伴而行。
  工作29年,罗昭强共完成 4 项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申报15项国家专利,累计为企业节约近千万元。
  2019年1月,罗昭强主持完成的“高速列车整车调试环境模拟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是中国高铁领域第一次由一线工人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在中国高铁这个世界瞩目的平台上,罗昭强一步步成长为中国中车集团首席技能专家,先后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吉林省劳动模范、“吉林工匠”、火车头奖章等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同时,他是参加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果展的10位高技能人才之一,他领衔的“罗昭强技能大师工作室”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调试是高速动车组制造的最后一道工序,高速动车组的所有系统要在这里集成、适配到最佳状态,重要性不言而喻。爱笑的罗昭强在调试现场主要解决疑难问题,时时如面临大考。
  长编组的复兴号动车组16节车厢,罗昭强说,最简单的一次又一次从这一端走到那一端,其实也很累。
  对爱笑的罗昭强,有人这样评价:你看到有人总是在笑,你却看不到他藏起来的那么久的努力和艰辛。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