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铁路文化>铁路榜样

“扎”在现场的业务大拿
——记成都局集团公司贵阳南站运转车间主任肖永红

发布时间:2019-11-15
肖永红在现场盯控重点车列推峰作业。
肖永红在盯控专用线调车作业。

肖永红在作业现场安装“奖”字牌。

肖永红(左一)添乘机车,确认信号。

肖永红(左一)在食堂与车间职工交流,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并征求意见建议。

肖永红(左)指导青年职工作业。

肖永红所在车间荣获2019年度贵州省工人先锋号。

  今年50岁的肖永红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南站运转车间主任,也是一位实实在在从一线摸爬滚打出来的业务大拿。28年的铁路生涯,他先后在线路工、连结员、车站值班员、车站调度员、中间站站长、车站技术信息科副科长等岗位上取得佳绩。
  作为大家公认的“放心人”,肖永红凭借自己在行车各岗位的工作实践,摸索创新出了一系列管理模式和理念,为运输守住了安全、为企业赢得了效益。在行车工作中,肖永红对自己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只有身先士卒扎根一线干出成绩,才能打动、撼动职工的心,才能让职工对各项管理工作心服口服。”
  2012年,经过不懈努力和多方锤炼,他凭借过硬的本领成为一名专业技术人员,并被上级派到湖潮站担任站长。由于湖潮站管理体制发生变化,部分转岗职工对编组站的生产组织管理模式并不适应。面对过渡期的安全压力和职工队伍不稳定因素,肖永红迅速适应环境,带领职工调整工作状态,较快地适应了编组站运输组织要求。肖永红也以优异的成绩和良好的口碑实现了从普通职工向技术管理干部的转型。
  2015年,肖永红通过岗位竞聘,走上了贵阳南站运转车间主任岗位。该车间负责贵阳南站的列车解编及专用线取送任务,并管辖着10台调车机,不仅要每天完成万余辆车编组作业,而且要确保几百名作业人员安全。“编组场就是我的职业战场,对我而言用脚步丈量这片土地,既是敬畏也是本职。”肖永红坚定地说。就这样,他天天“扎”在一线,一走就是一天,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对设备设施、关键处所有了清晰、全面的掌握。经过现场走访调研,肖永红总结梳理出了站内调车作业安全卡控措施13项、专用线安全卡控措施7项以及应急预案14个,有效防控了作业和人身安全风险。
  2018年,调乘一体化在贵阳南站试点。机务部门与车站新的劳动、生产组织方式让肖永红对编组站生产模式有了更深的思考。他凭借丰富的管理经验,积极创新车站调车组织优化方式方法,进一步压缩了作业钩分、中时、停时,大幅度增加了解编列数。2018年,贵阳南站运转车间创造了车辆编组日办理16216辆的历史纪录。
  可喜成绩的背后,是一系列保障措施的有力支撑。在肖永红的带领下,贵阳南站调车机零机破、零机故,合格率始终保持100%。面对荣誉,肖永红从不骄傲自满,而是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带领职工攻坚克难,使贵阳南站运转车间实现了调车安全、作业效率、机车质量“三提升”。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