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铁路文化>铁路榜样

心系旅客 守护平安
——记广州局集团公司广州南站客运二车间三班客运值班员丁非

发布时间:2019-09-16
  在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南站,一位头顶上有两道伤疤的铁路职工,始终在热情地服务着旅客,为旅客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他就是广州南站客运二车间三班党支部书记、客运值班员丁非。他在危急时刻冲得上去,敢于直面拔刀相向的威胁;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甘于奉献守护旅客的平安;平常时刻看得出来,模范表率带领群众创先争优。
  上班仅7年,丁非就获得全路优秀共产党员、“广州好人”等殊荣。可是他从不居功自傲,总是说:“作为一名党员,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
  危急时刻冲得上去:英勇无畏,迎难而上
  今年4月24日,在2018年度广州市见义勇为好街坊颁奖暨“广州街坊”品牌榜发布典礼的领奖台上,丁非头上的两道伤疤依然让人触目惊心。看到丁非为保护旅客、制止暴力而受重伤的视频时,观众纷纷感慨,这就是共产党员的样子:英勇无畏、迎难而上、为旅客擎起一片天。
  如今,曾受重伤的丁非依然满怀热情,工作在服务旅客的岗位上。
  道义存胸胆自雄,正气怀身无所惧。丁非头上的伤疤讲述着生与死的考验。
  2018年3月9日6时35分,广州南站到达层出口处,一位走向出站闸机的男子神色可疑,引起了正在巡视的广州南站客运员常乐鹏的注意。当他上前盘问之时,此人突然从大衣里掏出菜刀追砍常乐鹏,随后逃跑。
  受伤的常乐鹏赶紧用电台报告情况,呼叫救援。接到报告后,丁非没有片刻犹豫,一边拿起防暴棍,一边组织附近的客运员共同去围堵砍人者。
  当丁非等人追上这名男子时,该男子已经离车站东实名制验证口很近了。“当时那里有很多旅客在排队验证进站,刚开始,他们没有人注意我们这边,也不知道一个手拿菜刀的男子正在靠近。”丁非说道。
  一定不能让旅客受到伤害!那一刻,丁非脑子里想的都是旅客的安危。
  然而,面对众人的围堵和喊话,该男子毫不理会,拿着菜刀冲向挡在他身前的丁非,冲向验证口。
  菜刀迎头劈来,是后退躲闪,还是冲上去搏斗?丁非选择了后者。他挥舞防暴棍冲上前去,一棍子打出去。可是这一棍并没有挡住持刀男子,丁非被其一刀砍在头上,接着,又是一刀……他鲜血直流,晕倒在地。
  丁非虽然倒下了,但却为车站公安派出所民警和巡逻武警赢得了时间,大家合力将持刀男子制伏。
  一场危机解除了,而丁非却被送进了医院。经检查,他头上的伤口长达12厘米,经过两次开颅手术才脱离了生命危险。由于很多头发被砍进骨头里,他的伤口连续发炎2个月,每次换药都能抽出一些脓水。
  “在换药时,我才感受到生命的脆弱,更懂得生命的宝贵。让旅客平安出行,我不后悔我的决定!”丁非说。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牢记使命,勇于担当
  “丁非在关键时候总是首先站出来,哪儿有急难险重任务,哪儿就有他的影子。”广州南站客运一车间值班站长马新明评价说。
  今年29岁的丁非在大学时代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自2012年毕业参加工作后,他始终坚守入党初心、牢记使命,甘于奉献、勇于担当,面对困难挺身而出,路遇不平急公好义,恪尽职守竭尽全力……
  2013年9月18日13时55分,广州南站三楼候车区A26、A27检票口配电间冒出黑烟。“跟我上!”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丁非一声召唤,带领3名职工佩戴防毒面具冲入配电间。他们忍受高温炙烤和毒烟熏呛,迅速扑灭了明火,确保集体财产安全。
  2017年10月9日10时06分,丁非在广州南站北一地下停车场巡查时,发现停车场里烟雾弥漫且夹杂着刺鼻的气味,立即将情况报告给车间管理人员和设备管理单位。随后,他深入烟雾中检查,发现火源为一辆自燃的私家轿车,立即使用灭火器扑灭了火,防止了火势蔓延。
  2018年9月16日,强台风“山竹”袭击广州。广州南站全线列车停运,大量旅客滞留,车站立即启动应急响应预案。丁非第一时间组织党员骨干成立党员先锋队,为旅客提供贴心服务。当日20时许,车站一层因暴雨导致积水严重。丁非带领30多名青年职工扛沙包、运沙袋,成功把积水隔离并引流到站外。
  2019年4月30日,一名中年男子在广州南站20-27出站口南边晕倒。丁非接到通知后立即赶往现场并联系120救护车。等待救护车期间,该男子突然口吐白沫、停止呼吸。丁非当机立断,为男子清理口鼻污物,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为抢救男子生命争取了宝贵时间。
  今年暑运,广珠城际铁路和江湛铁路试行电子客票。丁非全程盯控车站电子客票系统安装、调试、测试并跟踪试用情况,收集问题和不足,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为电子客票顺利试行作出了贡献。
  2013年以来,丁非先后参加防洪防汛抗击台风突击队15次,处理突发情况32起,救助患病旅客45人次,帮助重点旅客228人次,收到锦旗、表扬信15件,受到通报表彰36次。
  “铁路运输安全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铁路关系着国计民生,我们这一代铁路青年肩上的责任很重、面对的挑战很多,关键时刻必须主动站出来,为推动铁路改革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丁非说。
  平常时刻看得出来:牢记宗旨,倾情服务
  两年前,因表现优异,丁非成为车站客运值班员。面对新岗位、新考验,他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扎实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丁非正直善良,始终把旅客当亲人。”广州南站客运二车间三班客运员杨曦说。
  丁非所在的三班主要负责广州南站进站实名验证口、出站口工作,协管安检口工作。丁非始终把确保旅客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车站封闭式管理制度,强化验证查验和安检查危管理,坚决把危险源堵在站外车下。近年来,他实现了零责任投诉。
  丁非总是把旅客放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2019年1月29日,丁非在巡视时发现广州南开往合肥南的G650次列车到点还没开车,原来是由于一名旅客脚踝处大量出血却不肯下车医治。得知这一情况后,丁非主动上车与旅客沟通,发现旅客患有下肢静脉曲张,放行李时小腿用力过猛导致血流不止。通过交谈,丁非得知该旅客担心春运期间运力紧张、下车后无法回家过年。“您先下车治疗,车票可以退,明天我亲自送您回家!”丁非劝慰道。听到这句话,这名旅客终于答应下车治疗。
  在日常工作中,丁非总结出一套“开锁”工作法。他认为,无论是对旅客还是对同事,只要把他们的事放在心上,用心处理,就像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还能把工作做得更好。
  “丁非关心职工,是个好兄弟!”广州南站客运二车间三班客运值班员向泽寒对记者说。
  一言一语皆是爱,一举一动总关情。去年底,三班一名职工突然中风,卧床不起。丁非多次前往照看,每月帮助他处理单位的事情。细微之处见真情,这种真情也在不断地感染着、影响着大家。如今,互帮互助在三班蔚然成风。
  三班曾有一名青年职工思想不稳定、工作责任心不强。丁非与他深入谈心,言传身教,帮助他改变心态、积极工作。了解到班组一对青年男女对结婚的事情犹豫不决,丁非组织同事为他们举办了一场浪漫的求婚仪式,让他们坚定了终身携扶的决心。
  丁非详细掌握班组每一位成员的情况,针对岗位流动性大、情况变化多、职工情况各不相同的实际,采取老带新的方法,把合适的人安排到适合的岗位上,保证旅客安全乘降的同时,充分发挥每一个人的作用。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必须把工作干好,否则愧对胸前的党徽。”丁非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并将一直做下去。
  人物档案:丁非
  男,中共党员,1990年3月出生,2012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南站客运二车间三班客运值班员。他为保护旅客安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与歹徒搏斗。自工作以来至今,他先后获得“2013年春运立功竞赛优秀个人”、全路优秀共青团员、全路优秀共产党员、“广州好人”、“番禺好人”、“广州市见义勇为好街坊”等殊荣。
  采访手记:怀揣真心守职责
  在采访中,回忆起与持刀男子搏斗的往事,丁非仍然心有余悸。
  丁非的妻子是他的同事,同样作为铁路职工,她赞成丁非的英勇无畏。但作为妻子,她还是劝丈夫以后遇到这种事,一定要把自己的生命放在第一位。
  下次遇到同样的事情怎么办?记者私下询问丁非。
  “如果再遇到这样的事情,我同样会站出来制止,绝不退缩,坚决确保旅客安全,这是作为党员、作为一名铁路客运员应尽的职责。”丁非坚定地说,“但处理方式要改进,不仅要见义勇为,还要见义智为,既要制止暴力,又要保护自己。”
  真情而不矫情,没有空洞的口号,只有真实的心灵。这就是铁路党员的样子,真正把岗位责任融入现实、融入工作、融入生活、融入灵魂。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