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铁路文化>铁路榜样

青春筑梦雪域天路
——记青藏集团公司拉萨站客运运转车间党支部书记斯朗卓玛

发布时间:2019-07-29
  ——记青藏集团公司拉萨站客运运转车间党支部书记斯朗卓玛  

  7月25日清晨,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萨站客运运转车间党支部书记斯朗卓玛忙碌地穿梭在如织的客流中。虽然已怀孕7个月,但她依然坚持每天早上上班前,巡查售票大厅、检票口、候车室和站台的客流情况,雷打不动。  
  卓玛藏语意为美丽的女神。今年38岁的斯朗卓玛,凭借自己的努力奋斗,成为青藏铁路线上最美的格桑花。  
  从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开通运营,斯朗卓玛就来到拉萨站工作了。她经过车站客运员、助理值班员、售票值班员等岗位锻炼,成长为今天客运运转车间的“领头雁”,获得20余项国家和省市级荣誉,用自己的青春理想和责任担当筑梦雪域天路。  
  感恩中寻梦
  “一定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做一名不负党、不负父母、不负藏族同胞的优秀铁路职工。”质朴的情感始终刻印在斯朗卓玛心中。  
  出生在西藏昌都一个贫困农牧家庭的斯朗卓玛,儿时就渴望走出茫茫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借助党的政策,她小学毕业后有幸到湖南岳阳和北京就读初中和高中。  
  “那趟旅程让我深刻体会到家乡的交通是多么落后。”时至今日,斯朗卓玛依然清晰记得第一次跟着带队老师艰难走出大山的情景。他们从村子步行到镇上就用了3天,几经辗转,用了半个月才到达学校。“那时我多么希望村子有一条通向镇上的公路。”斯朗卓玛说,当得知要修建青藏铁路的消息后,自己兴奋了好多天,立志一定要为家乡交通发展贡献力量。  
  2006年,斯朗卓玛成为西藏第一批藏族铁路职工。“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我的今天,我的成长全靠大家的关心帮助。”这位平凡的藏族姑娘把对党的感恩转化为干好工作的动力。  
  斯朗卓玛每天早上都会提前一个多小时到达岗位。担任客运值班员以后,她更是尽心尽责,总是想在前、干在前。  
  西藏每年都会有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患者乘车到内地就医。考虑到这些孩子都是来自牧区,斯朗卓玛主动与带队负责人建立畅通机制,详细登记孩子返程时间,为她们提供周到服务。  
  “她在工作中有使不完的干劲,每件小事都做得很好。”车间的同事们说起斯朗卓玛工作中的表现,纷纷称赞。  
  拉萨地处高海拔地区,含氧量较低。在这样的环境下,斯朗卓玛每天要在候车室、站台往返行走10多公里,引导旅客进站乘车。  
  客运值班员次仁德吉说:“有一段时间,我们发现平时帮旅客提行李特别麻利的斯朗卓玛,腿脚开始变得不灵活了,后来才得知由于长期劳累,她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每次帮旅客拿行李,她总是疼得满头大汗,但她始终坚守岗位,从未叫过苦、说过累。”  
  节假日是车站最繁忙的时候,斯朗卓玛考虑到车站人员紧缺,总是带头值班。工作13年来,她唯一一次在家过年,是她生第一个孩子的时候。  
  服务中追梦
  “感谢斯朗卓玛姐姐为我们准备的水杯和学习用品,太实用了!”今年5月26日,拉萨站收到了来自那曲市双湖县28个孩子的一封感谢信。他们是来自山区的孩子,乘坐Z22次列车前往北京参加“起航计划”公益助学活动。“看到她们,我想到了我第一次走出大山的样子,希望拉萨站能成为她们实现梦想的起点。”斯朗卓玛感慨地说。  
  一座车站就是一座温馨的港湾。斯朗卓玛从一张笑脸、一句问候、一个手势、一个站姿开始,率先垂范,凡事都从细处着手,总结归纳出了“热情、细致、耐心、熟练”服务法,把每名旅客都当作自己的亲人。  
  “遇到你们我太幸运了,非常感谢。”旅客次南看到自己的财物分毫不差时哽咽地说。2017年4月13日,次南从拉萨站乘坐Z166次列车前往西宁,途中发现装有价值40万元物品的斜挎包遗失在了拉萨站。最后,在斯朗卓玛的帮助下,他找回了失物。  
  这样的事情对斯朗卓玛来说太常见了。客运一线的长期磨炼让斯朗卓玛学会了察言观色,通过听声音、看面色,就能判断旅客高原反应的程度,然后提供氧气、体检等服务。  
  “假如我是一名旅客,我想得到什么样的服务?”斯朗卓玛总是从旅客角度出发,查找不足,创新服务举措。他们提炼了“六字验票法”,设立了“爱心广播站”,还主动联系西藏自治区气象部门在候车大厅安装显示屏,实时播报西藏地区天气信息。  
  “实实在在干好一件事”是斯朗卓玛给自己的定位。在她和车站客运人员的努力下,拉萨站“五彩哈达”服务中心已经从候车室延伸到售票厅和出站口,成为促进民族团结的桥梁。  
  管理中筑梦
  日常管理中的斯朗卓玛像“铁娘子”一样雷厉风行,将车间客运工作管理得丝丝入扣。在她的主导下,车间先后完善了8项管理制度,细化了安全卡控措施,每周开展安全专项检查,对任何安全隐患和违章都锱铢必较。  
  车间学习客运值班员敕丹坚措对此深有体会。他从最初思想上想不通,到成为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就是得益于车间的严管厚爱。“书记解开了我的思想疙瘩,是我的入党介绍人。”敕丹坚措说,“我今天的进步,离不开她的严格要求和帮助。”  
  把爱融入管理中,管理就有了温情。“走进职工心里,做他们的知心朋友,才能做好管理。”斯朗卓玛做起了“思想政治辅导员”,像大姐姐一样关心职工,积极引导职工每天改进一点、每天变化一点、每天超越一点,努力营造快乐学习、激情工作的浓厚氛围。  
  2017年7月,拉萨站接到了西藏内高班连续6个月的集中运输任务。针对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斯朗卓玛组织车间客运人员成立了“雪域天路党员突击队”,连续加班加点,运送学生4.8万人次。安全优质的运输服务得到了西藏自治区教育部门负责同志的赞扬。  
  拉萨站外籍旅客较多。为排除语言交流障碍,斯朗卓玛组织刚上班的大学毕业生办起了语言培训班,购买了铁路客运人员用语相关书籍,让车间客运人员可以提供多语种服务。  
  在斯朗卓玛的带领下,车间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受到了旅客的广泛称赞。仅今年上半年,车间就收锦旗4面、旅客留言表扬52条。“旅客的认可就是我们最大的收获。”斯朗卓玛认真地说。  
  大爱中圆梦
  “我是一个幸运的人,是党培养了我。”斯朗卓玛感慨地说,“书包都背不起的我,成了第一代藏族铁路职工,与拉萨站一起成长了13年。”  
  斯朗卓玛是家中11个兄弟姐妹里唯一走出大山念书的幸运儿。参加工作后,她建立起了自己的小家庭,买了房子和小汽车。过上幸福生活的她深知父母的艰辛,主动担起了养家的重担。  
  2009年,斯朗卓玛带着从未坐过火车的父母去北京,完成了老人们一生的心愿。老阿妈一说起这段经历,眼里就泛起激动的泪光:“做梦都没想过能去北京。”  
  斯朗卓玛的家就像学校一样,兄弟姐妹的7个大小不一的孩子都住在她家里。她始终把爱装心里,13年如一日,寄钱给农村的哥哥姐姐,贴补他们的生活,让大家庭充满了温馨。每当同事和邻居遇到困难时,她总是第一个提供帮助,成了大家心中的“热心阿佳”。  
  “尽我个人的能力去帮助社会。”斯朗卓玛传递着爱心和力量。“没有斯朗卓玛姐姐的资助,我们就会辍学在家劳动。”2013年,她资助的第一个贫困孩子——左贡县甲朗村的姆仁已经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资助的阿姆曲珍、顿珠、加永卓嘎等5个孩子正在读小学、中学和大学。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斯朗卓玛的大爱善举受到了社会的关注和好评,2017年,她获得了全国孝老爱亲类道德模范提名奖。
  人物档案:斯朗卓玛  
  藏族,1981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萨站客运运转车间党支部书记,2008年被推选为第二十九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西藏地区火炬手,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火车头奖章等20余项荣誉。  
  采访手记:有梦想的人生更精彩  
  “幸福如此简单”是斯朗卓玛的微信个性签名。每个人都有人生理想,对勇于追梦的斯朗卓玛来说,幸福和梦想就在奔跑的道路上,就在辛勤与无私的付出中。  
  梦想有多大,人生的舞台就有多大。从一个贫困山区的孩子到一名大学生、车站客运员、车间党支部书记,斯朗卓玛始终怀揣着人生梦想和一颗感恩的心,一步一个脚印,把艰辛和汗水留给自己,把微笑和欢乐带给别人,用追求卓越的精神和无私奉献的情怀,让自己的青春在平凡的岗位上美丽绽放。  
  有梦想的人生才有奋斗的方向,前行的步伐才更加坚定。斯朗卓玛以追梦人的奋斗姿态,用青春理想筑梦雪域天路,书写着人生的精彩篇章。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