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铁路文化>铁路博物馆>铁路文博场馆

行走的高铁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3-05-28
“龙号”机车模型。宋思远 摄
 
《铁路建设》特种套票三枚之二。刁红民 摄
 
 印有不同字样的茶杯。 王 敏 摄
 
 铁路徽章专题展品。 王 敏 摄
 
  乘务员在展示不同时期的手提信号灯。王 敏 摄
 
  收藏爱好者赵师慈(左三)展示她收藏的各式各样的火车模型。刁红民 摄
 
  在国际博物馆日到来前,5月15日,在青岛北开往青岛北的G6955次环线列车上,旅客们惊喜地发现,他们不仅可以乘车到达目的地,而且可以尽情欣赏不同年代、不同专题的铁路文物。
  500余件铁路题材的珍贵藏品,诉说着铁路一个世纪以来的发展历程。这些铁路文物首次在高铁列车上与旅客零距离接触,让旅客们品尝了一道铁路文化大餐。
  一走进G6955次列车9号餐车,旅客就被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所吸引。餐车两端有这次活动的主题“文化青客·行走的高铁博物馆”。车窗上贴着带文字的玻璃贴——“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呼应着这次活动的主题。
  餐台变成了铁路文物专题展台。有车票专题:20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火车票,其中硬板火车票居多;邮票专题:印有不同机车的各国邮票;客运服务专题:20世纪80年代印有“青列”“济列”等字样的茶杯、旅客意见簿、卧铺牌等;通信信号专题: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的铁路手提信号灯,不同时期的电话机、电报机以及运转车长使用的响墩、火炬、信号旗;胸章臂章专题: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列车员胸章、肩章,列车长和运转车长臂章;铁路徽章专题:1923年胶济铁路接收纪念章、1952年中国铁路职工抗美援朝纪念章、1956年宝成铁路通车纪念章,不同年代的帽徽、路徽、铁路制服扣子等;机车模型专题:“龙号”机车、“0号”机车、“毛泽东号”机车模型以及其他中国机车车辆模型。
  在铁路徽章专题展台中,有1949年华东支前抢修铁路纪念章、1951年济南区铁路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奖章、1952年成渝铁路通车纪念章、1952年中国铁路职工抗美援朝纪念章、1956年宝成铁路通车纪念章等。
  车票专题中,硬板火车票引起了很多旅客的回忆。新中国成立后,共有4代火车票,第一代硬板火车票,延续至20世纪末;第二代软纸火车票,始于1997年;第三代磁介质火车票,始于2007年;第四代无纸化火车票,即刷身份证进站乘车,始于2011年。
  机车模型展台有中国早期蒸汽机车——“0号”机车、“龙号”机车模型。“0号”机车,是中国保存最古老的蒸汽机车,19世纪80年代运行于唐胥铁路。“龙号”机车同样运行于唐胥铁路,车身上标有英文(中国火箭),机车水柜两侧各镶嵌一条金属龙形图案,因此这台机车有“中国火箭号”和“龙号”两个名称。此外还有“毛泽东号”机车模型、东风型内燃机车模型、韶山型电力机车模型、和谐型电力机车模型、硬座25K型旅客列车模型、硬座25G型旅客列车模型、软卧25T型旅客列车模型、CRH380A高速动车组模型等。乘车的儿童被各种火车模型吸引,在现场玩起了拼插火车模型的游戏。
  火车邮票专题,票面上有国内外各式各样的机车,可谓机车大观,令参观者大开眼界。1979年10月,邮电部发行了《铁路建设》特种套票三枚。在这套邮票中,可以看到南京长江大桥的铁路桥,看到电力机车牵引一列绿色长龙驶入铁路隧道的壮观景象,还有高架铁路桥凌空穿行于群山之中的情景。1996年9月1日,《铁路建设(二)》套票四枚发行,以4幅画面,即3条铁路干线——大秦铁路、兰新铁路复线、京九铁路,和一座现代化的大型铁路客站——北京西站,集中展示了我国“八五”期间铁路建设的风采。2001年6月29日,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开工建设。同年12月29日,《青藏铁路开工纪念》小型张发行。2017年11月25日,中国邮政发行了《中国高速铁路发展成就》1套4枚、小型张1枚。套票第一图以在高山峻岭间飞驰的动车组为背景,以高速铁路铺轨、高速铁路隧道、高速综合检测车为前景,展现了中国高铁建设恢宏壮观的场景。小小的邮票,如一个个窗口,记录了中国铁路的辉煌巨变。
  在通信信号展台,有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的信号灯,尤以20世纪50年代的一款最为奇特,使用燃油照明,非常少见。展品中还有响墩、火炬、信号旗,这些都是运转车长的备品。
  客运服务专题中,有各种搪瓷茶杯,印有“青列”“济列”“徐列”等字样。这些都是过去列车上供旅客使用的茶具。
  在餐车走廊,许多旅客被琳琅满目的茶券所吸引。这次共计展出300余张,让旅客们大开眼界。据讲解员介绍,1966年以前,在火车上喝开水是要花钱买的。那时很多列车没有茶炉车,旅客喝开水只能沿途依靠人工把灌满开水的水桶抬到列车上,再由售水员按照旅客购买的茶券使用区间,将开水送到旅客手中。茶券分若干种,有白开水券、零茶券,喝一杯水用一张券。还有段券:铁路把全部旅程分为若干段,分半段、1段、2段、3段、4段和5段。最多的段券目前发现的有6段。茶券正面有数字1—31,代表日期,地名代表使用区间。
  列车上还展出数十张老照片。其中有两张尤为珍贵,一张是“济南铁路职工学校第二期张坊段全体同学毕业合影”,这张照片拍摄于1949年10月5日。一张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司机养成所总支委员会全体团员合影”,拍摄于1952年9月10日。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济南铁路管理局早期培养的火车司机。
  这些照片均取自摆在吧台上的大型历史画册《“青”史“影”存》。这本书内有珍贵历史照片400余张,另有《中国铁路大事记》《火车票简史》《茶券,一个时代的记录》等内容。许多旅客驻足翻阅,爱不释手。车厢墙壁上还展示有胶济铁路沿线老站照片。随着铁路的快速发展,许多老站已经消失,从这些老照片上还能看到当初的模样。组织者还准备了胶济铁路老站素描明信片,受到旅客欢迎。
  在活动现场,乘务员身着不同时期的铁路制服,展现了铁路制服的变迁。
  组织者还准备了精美的《高铁环游齐鲁》护照,凡是持护照在红色鲁南线、胶济铁路博物馆、胶济铁路青岛博物馆打卡后,均可在胶济铁路博物馆或胶济铁路青岛博物馆领取精美礼品一份。
  这次活动由青岛客运段和胶济铁路青岛博物馆联合举办,旨在让这些铁路展品走出博物馆、走上高铁列车、走到旅客身边,真正搭建起一座连接铁路与旅客、过去与未来、馆藏文物与社会大众的桥梁,让旅客们亲身感受到铁路发展的巨变。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