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铁路文化>铁路博物馆>铁路文博场馆

北京铁路120年(之一)

发布时间:2021-05-30
20世纪30年代的东便门站,京山线、通州支线、京古线从这里分开。王 嵬 供图
20世纪40年代的西直门站,京绥线、京门线、环城支线由这里引出。王 嵬 绘
  “北京是中国的首都,这里是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火车车厢喇叭里响起这些话语时,北京就要到了。这细节留在许多人的记忆里。
  首都北京,许多年是中国交通的中心。
  世界普遍存在首都交通中心,铁路是首都交通中心的重要内容。
  从1897北京第一条铁路出现到现在,北京铁路走过120多年的成长历程。笔者试从3个阶段梳理这120多年的历史:从北京出现第一条铁路到新中国成立前的50多年、新中国成立到20世纪末的50多年、本世纪20多年。
  3个阶段铁道延伸、线路建设因为多种因素有着不同的特点,表现出不同的技术亮点。一条一条铁路在不同的时代气质不同地到来,也伴随着这个城市铁路沿线地域的发展和普通人生活的改变。
  首都交通:天生枢纽
  “条条大路通罗马”——这个谚语说出首都天生是交通中心。
  首都,常常是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由此带来的交流、贸易需求让首都也成为国家交通的中心。
  交通中心是首都自带的基因,从古到今形成得自然而然。火车到来后,大交通方式、成本低等优势,让铁路在国内外首都交通中心形成中一直是主角之一。
  1272年,今天的北京成为元朝的首都,当时的名字为元大都。一国之都是政治、经济的中心,北京那时也是交通中心,但是没有火车。
  1897年,北京境内出现第一条铁路;2021年,京哈高铁开通。
  世界普遍存在首都交通中心,在中国,北京铁路是首都交通中心的重要内容。120多年的发展中,从北京出现第一条铁路到新中国成立前的50多年、新中国成立到2000年的50多年、本世纪20多年3个阶段中,北京铁路有着不同的记忆。
  2011年开通运营的,当时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铁;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京广高铁;世界上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化高速铁路京张高铁都是以北京为起点。
  北京铁路已经成为以智能化为方向、世界级的铁路枢纽,今日美好场景面前,历史值得回溯。
  1897年至1949年的北京铁路,涉及线路有京山铁路、京汉铁路、京张铁路、京古铁路等。
  北京第一段铁路
  虽然有记录说早在1865年,英国人在宣武门外建了一段铁路,清皇室后来在皇宫花园建过一段1公里多的小铁路,但那是用于展示和娱乐的铁路,且都被拆除,不是面向大众运营的实质意义上的铁路。
  丰台在北京西南郊,现在紧邻北京西四环,百年前,那里是远郊寂静的小镇。1897年,津卢铁路修至丰台。为修建这条铁路,晚清朝廷讨论了10年。这是北京的第一条铁路,也是中国最早的一条复线铁路。
  丰台站伴随铁路到来,1897年6月通车后,蒸汽机车开始来来往往。
  铁路带来的工业化气息第一次在首都北京的远郊出现,北京铁路开始了童年时代。
  1881年建成通车后,唐胥铁路向北京方向延伸。津卢铁路建成后,唐胥铁路延展为后来的北京至山海关的京山铁路。
  这条铁路慢慢向北方继续延伸至东北,1898年10月修筑到今天的沈阳,名字变为关内外铁路,后来又变为京奉、平奉、北宁……
  名字的变迁,与日本占领东北三省的历史同步,是家国破碎的另一份记录。
  数百米内两个车站
  当京山铁路向北延伸而去时,在北京的南边,卢汉铁路北端卢沟桥至保定一段1898年开始修筑,1899年开通。北京的第二条铁路干线——卢汉线开始“豆蔻年华”。
  1906年,北京至汉口的卢汉铁路全线正式通车运营,后来,卢汉铁路改名为京汉铁路。再后来,京汉铁路延伸成京广铁路。
  这一年,在前门数百米内能看到两个车站:正阳门东站、正阳门西站。靠得太近的两个车站让出行的人糊涂,但是只有记住:西边的车站,是京汉铁路的,南下时用;东边的车站,是京奉铁路的,北上时用。
  1909年,詹天佑主持修建的北京到张家口的京张铁路建成,这是中国人自己主持修建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后来延伸到归绥,被称为平绥铁路。1923年,平绥铁路延伸到包头,“长”成了京包铁路。
  1909年,京张铁路北京端的起点是丰台站,丰台站成为京汉、京奉、京张3条铁路干线的会合点。这是当时北京仅有的编组站,也是华北地区最大的编组站之一。
  城墙铁路、“善人”铁路
  老照片里,沿着老北京古城墙的铁路,是1915年修建的环城支线。由北京西直门站开始,沿北京城的北城墙自北向东,过德胜门、安定门、东直门、朝阳门到东便门站,全长12.6公里,是一条穿越城墙和市区的铁路。
  北京西边的门头沟产煤,斋堂是一个重要产煤区,出产的烟煤多用在蒸汽机车、工业锅炉。从门头沟到斋堂的门斋铁路主要运煤,是北京早期的商办铁路之一。
  门斋铁路是“李善人”修建的,“李善人”不是一个人,而是天津的一个家族,几代人都被称为“李善人”。后来成为京门铁路西段的这条铁路,也有“善人”的品质。上个世纪中期,这条常常一天只有一趟客车的铁路,是北京西面山里人进出城唯一的现代交通工具。
  缓慢局促又“精明”
  从第一条铁路到来至新中国成立50多年,北京建成京山、京汉、京包、京古铁路干线,通州支线、周口店支线、京门铁路等一些铁路支线,有前门、丰台、西直门、永定门、广安门、南口等20余个车站,首都铁路网的基本骨架在历史、地理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形成。
  从1879年唐胥铁路开始建设到津卢铁路连通,再到北京至山海关的京山铁路开通,用了16年时间。从1905年京张铁路开工,到1923年全长800多公里的京包铁路通车,断断续续修建了18年。
  时代背景下,北京的老铁路到来得缓慢、局促,建设时间常常需要10多年。
  同时期,中国铁路网可称为枢纽的是北京、上海两个主要区域,北京铁路来得比较早,也较早形成了区域性初级铁路枢纽。
  即使多年之后再分析,早期北京铁路在大地上铺设的“钢铁骨骼”即铁道线的走向,设计规划也较合理,这份“精算”带来首都铁路网的好素质。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