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铁路文化>铁路博物馆>铁路文博场馆

北京站 触摸一座城市的温度

发布时间:2020-10-11
1990年亚运会期间的北京站。北京站 提供
2020年,北京站焕然一新。孙立君 摄
北京站钟楼。孙立君 摄
  有这样一座火车站,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站名,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到此视察,创造了中国铁路建设史上多个奇迹。车站是营造城市活力、点燃城市发展激情、满足市民多方需求的重要空间,让我们从这里开始,触摸一座城市的温度……
  北京有许多名胜。天安门、故宫、长城……北京站的报时钟声,是北京不一样的名胜。它存在于这座城市,见证了这座城市的日新月异。
  金秋的阳光洒向北京站站前广场,温暖而明媚。“东方红,太阳升……”61年来,北京站《东方红》旋律的报时钟声从未停止。在旅客心中,它是名副其实的“北京时间”。
  1959年1月20日,占地25万平方米的北京站破土动工。从破土动工到正式通车运营,这座规模宏大、功能齐全、雄伟壮观的大型车站仅用了7个月零20天的时间,创造了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
  1959年开站前夕,毛泽东主席亲临即将开通的北京站视察。随后不久,他亲笔为北京站题写了站名。
  建筑是城市成长的年轮。每座地标性建筑是建出来的,也是一个时代的土壤和气候“长”出来的。琉璃黄的墙体、飞檐的钟楼、瓦当形的拱顶、庄重的立柱和角楼……20世纪50年代,人民大会堂、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北京站等被评为北京十大建筑,成为北京市的岁月地标。
  北京站副站长薛黄强20世纪80年代从部队退役后来到北京站工作,他对这里的一切有着深厚的感情:“刚参加工作时,站在北京站楼顶,四周都是低矮的平房和狭窄的胡同。往东能看到建国门附近的古观象台,往西能看到前门楼子。一到国庆节,好多人都会跑到北京站站前广场上看礼花、照相。现如今,北京站四周高楼林立,北京这座城市更加国际化,来往北京站的旅客脸上都洋溢着一种幸福感。”
  一楼候车大厅的4部自动扶梯是当时北京一景;中央大厅上方的双曲扁壳穹顶为当时国内首创;进站大厅东西两侧及候车室内设置的4部电视询问系统、站台上供旅客使用的电话,当时在国内都十分罕见……
  北京站在设计装潢上实现了现代技术与民族传统的有机结合,外观与城市面貌和谐统一,整体形象庄重雄伟、美观大方。2019年10月,北京站成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9年暑运,北京站首次开行复兴号列车。北京站站长胡臻雨说:“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让我们每个北京站人为之骄傲。我们要用最优质的服务祝福祖国、服务旅客。”
  如今,北京站拥有售票厅1个、自助取票厅2个、进站口1个、进站通道31个,候车面积1.2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3万名旅客;旅客站台14座,列车到发线16条。作为全国重要铁路交通枢纽的北京站,始发列车可以直达除西藏、海南等地之外的所有省会、自治区首府和主要城市以及俄罗斯、蒙古国、朝鲜等邻国的首都。
  一座车站,让城市的温暖触手可及。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