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科技创新>科研平台

轨道交通运行控制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01-03

  轨道交通运行控制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于2008年1月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原铁道部)立项,依托北京交通大学建设,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参与建设,是我国轨道交通列车运行控制领域唯一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018年,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将投资公司对北京轨道交通工程研究中心和成都轨道交通研究院出资及相关权益划转铁科院的通知》要求,中铁投在实验平台的出资及相关权益无偿划转至铁科院集团公司。自此,工程中心的运营管理工作由铁科院集团公司和北京交通大学共同承担。

  工程中心的定位是以国家和铁路行业利益为出发点,通过建立轨道交通运行控制系统工程化研究、验证的设施和有利于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的机制,培育、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搭建产业与科研之间的“桥梁”,研究开发轨道交通运行控制系统关键共性技术,加快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轨道交通运行控制系统技术进步和核心竞争能力的提高。

  工程中心致力于制定轨道交通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技术标准规范、研究轨道交通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关键共性技术,促进轨道交通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新成果的工程化和产业化,提供轨道交通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工程技术验证和咨询服务,培养轨道交通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与管理的高层次人才,并开展轨道交通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功能、性能和电磁兼容第三方测试。

  工程中心取得的主要成效有:主持/参与制定的国家和行业标准共计50项;完成高速铁路CTCS-3级列控系统所有型号装备的功能测试和互联互通测试,新型动车组与ATP车载设备的接口型式试验,测试报告作为高铁列控车载设备上道运用的依据之一,也为新型动车组的定型提供技术支撑;完成高速铁路ATO系统车载设备、地面设备临时限速服务器(TSRS)、列控中心(TCC)、调度集中(CTC)的ATO功能和性能测试,以及不同型号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测试;解决了350km/h高速条件下GSM-R的多径、快衰落和多普勒频移、连续越区切换、GSM-R网络优化等问题,并研制了GSM-R网络空口监测系统,保证了高速铁路列控系统车-地无线双向信息传输的可靠性和可用性;解决了高速动车组在350km/h条件下复杂的电磁干扰问题、多无线天线之间复杂的耦合干扰问题,提高了高速铁路列控系统工作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完成城轨交通下一代无线通信系统(LTE-M)的综合承载业务能力和性能,以及不同厂家设备的互联互通测试;参与城市轨道交通基于通信的列车运行控制(CBTC)系统和全自动运行(FAO)系统的工程化和产业化。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