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科技创新>科研平台

轨道交通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1-03

  2004年,着眼国家高速铁路建设以及轨道交通前沿科技发展等重大需求,西南交通大学提出了以“高速铁路和高速磁悬浮、重载运输、新型城市轨道交通”为研究对象的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建设申请,得到了科技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原铁道部)、教育部、四川省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并于2006年被科技部列入拟启动建设的第二批10个国家实验室建设试点计划。2007年,经原铁道部会商教育部、科技部,决定由西南交通大学申请建设。2009年,原铁道部根据高速铁路建设与运营的需要,提出了轨道交通实验室应定位于“以高速列车为核心,开展高速列车动力学、高速轮轨关系、高速弓网关系和高速列车运行安全等的基础理论和应用基础理论研究”。2010年,原铁道部批复“轨道交通实验室”建设项目,建设高速列车数字化仿真、高速列车基础研究、和高速列车服役性能研究三大平台。截至目前各平台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2018年,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将投资公司对北京轨道交通工程研究中心和成都轨道交通研究院出资及相关权益划转铁科院的通知》要求,中铁投在实验平台的出资及相关权益无偿划转至铁科院集团公司,自此,轨道交通实验室的运营管理工作由铁科院集团公司和北京交通大学共同承担。

  随着各平台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轨道交通实验室围绕高速列车“设计-制造-运营安全”,为我国高速列车创新研究发挥了重要作用:

  1.利用高速列车基础研究实验平台,完成了(1)我国所有CRH高速动车组、500km/h高速试验列车以及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的动力学性能试验验证与优化,创造了整车滚动振动600km/h台架试验的世界记录;(2)高速列车防脱线台架试验;(3)国家“973”、“863”、两部联合行动计划、支撑计划、基金委高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及铁路总公司重大科技计划等一大批课题的试验研究;(4)城市轨道交通重大装备的自主创新。

  2.利用高速列车数字化设计平台,为我国高速列车动力学参数设计提供了先进的分析计算方法及设计优化手段,完成了引进动车组消化吸收、CRH380系列高速动车组再创新、时速500公里高速试验列车,以及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的动力学参数、头型设计与性能优化。

  3.利用高速列车服役性能研究实验平台,在京津、武广、京沪高速铁路开展了一系列的科学研究实验,并在武广、京沪、沪宁、哈大等高速铁路进行了长期的列车服役性能在线监测,累计跟踪里程逾2000万公里,取得了高速列车在车线耦合、流固耦合、弓网耦合共同作用下服役状态的大量宝贵数据,对研究高速列车服役性能及其演变规律、为高速列车安全运营及再优化设计提供了技术支撑。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