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科技创新>科研平台

国家城市轨道交通装备试验线

发布时间:2019-01-03
  2002年,为了加快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提高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国产化水平,根据原国家计委《关于自主知识产权地铁列车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计产业[2000]2466号),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在环行铁道试验基地实施了城轨车辆试验配套改造工程,搭建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地铁列车的试验平台,也使我国环行铁道试验基地初步具备了进行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试验的能力。

  为实现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营,制定和完善我国城市轨道交通产业相关技术标准,满足城市轨道交通装备认证检验的需要,振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和实现装备自主化,提升城轨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在国家发改委、中交协和原铁道部的领导和进一步支持下,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依托既有环行铁道试验基地,在城轨车辆试验配套改造工程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既有试验设施,建成了具有全面试验能力和国际一流水平的城市轨道交通装备试验线。

  城市轨道交通装备试验线(以下简称“城轨试验线”)全长8.6km,最高试验速度140km/h。全线设有300m600m1200m等不同半径的曲线和10%25‰、35‰等坡度的坡道,并设有半径为110m150m的特殊曲线,基本涵盖了实际运营线的全部极限工况,可以满足轨道交通车辆装备静置试验、线路运行试验、5000km调整试验的等《城市轨道车辆组装后检验和试验规则(GB/T14894)》中规定的各项车辆试验项目需求。  

高架桥上设置的轨道减振结构

直线段上设置的轨道减振结构

门架桥墩上的U型梁

新建隧道

新建牵引变电所

噪声标准测试段

  城轨试验线配备了通信、信号及信息系统基础设施平台,建有1个通信信号系统控制中心,能够满足基于通信的CBTC系统试验研究需求。全线架设接触网和接触轨两种供电型式,其中接触轨具有上部受流和下部受流两种方式,并设置有一套变电所自动化系统,集中监控各供电设备,并和控制中心之间实现数据传输,能够满足接触网和供电专业的试验需要。城轨试验线设置有隧道试验段、桥梁试验段、有砟轨道试验段、无砟轨道试验段、减震轨道试验段、牵引供电及弓网测试段、噪声标准测试段等专业试验段,全面模拟各专业的实际工况,为各专业开展新型产品和新技术的科学研究提供了试验平台。城轨试验线已承接完成大量科研试验任务,接待众多国内外来宾参观交流,对行业技术进步和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发挥了重大作用。

  城市轨道交通试验线具有先进的试验装备和完善的试验条件,为制定和完善我国城市轨道交通产业相关技术标准、提高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国产化率、参与国际竞争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的研究、试验、检验和认证的平台,是铁科院集团公司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之一。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