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科技创新>科研平台

高速铁路轨道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12-17

  高速铁路轨道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08年批复建设,2012年通过国家验收,是经由国家科技部首批批复建设的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主管部门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依托单位为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实验室主任为叶阳升研究员,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院士任学术委员会主任。

  实验室拥有轨道结构、桥梁结构、岩土和隧道、工程材料、BIM技术与数值模拟5个试验平台,具备较为完善的科研实验条件。实验室以高速铁路线下基础工程重大科技前沿问题和国家对高速铁路发展的需求为导向,围绕高速铁路轨道结构、桥梁工程、路基工程、隧道工程、材料工程展开系统研究,是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速铁路轨道技术研究、产品研发、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的综合研究实验平台。实验室主要研究成果如下:

  1.建立和完善了我国高速铁路轨道技术体系

  开展了不同线下基础的无砟轨道结构及其部件系统研究,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RTS III板式无砟轨道、高速铁路扣件系统、高速铁路用系列道岔、钢轨伸缩调节器等成套技术及装备,编制了相应的技术标准,填补了我国高速铁路技术空白,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造成的市场垄断,降低了我国高速铁路工程造价,也为我国高速铁路“走出去”创造了条件。

CRTS III板式无砟轨道结构示意图

  2.桥梁设计与建设关键技术

  开展了高速铁路简支梁设计与建造成套技术研究,研发了预制架设40m跨度预应力混凝土简支梁,提高了铁路建设的技术经济性;研发了桥梁预应力自动张拉、自动压浆等工程建设信息化技术,提升了铁路桥梁建设水平。开展了大跨度铁路钢桥新型结构疲劳设计、高性能钢的应用技术和大位移量梁端伸缩装置研究,解决了武汉天兴洲、南京大胜关、五峰山和沪通长江大桥等世界级大桥重大技术难题。

40m跨度预应力混凝土简支梁

  3.路基设计与建造技术

  在严寒地区高速铁路路基设计方法、冻胀监测与控制技术,铁路路基基床结构设计和动态检定技术、铁路路基填料分类分组及压实质量控制技术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为高铁路基设计与建造提供了技术支撑。

路基三维重构模型

  4.隧道建造技术

  系统开展了隧道气动效应的理论与试验研究,研发了隧道新型防排水体系。形成了铁路隧道预制装配式新型底部结构设计、施工装备成套技术,促进了隧道建造方式的变革。

预制装配式隧道基底结构

  5.工程材料技术

  研发了高速铁路无砟轨道高抗裂现浇混凝土、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结构高稳健性自密实混凝土、隧道高抗裂衬砌混凝土、路基支撑层混凝土制备和施工成套技术。解决了我国不同气候环境条件下铁路用大宗工程材料技术难题,支撑了我国铁路的大规模建设。

青藏铁路高性能混凝土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