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科技创新>科研平台

高速铁路系统试验国家工程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12-17

  高速铁路系统试验国家工程实验室于2007年9月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首批批准建设,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原铁道部)立项,依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等建设,是固定设备和移动设备相结合、试验基地和正线试验相结合、试验仿真和实车试验相结合的我国高速铁路专业齐全、系统完整、设备先进的科技创新平台。

  高速铁路系统试验国家工程实验室由18个专业试验室组成,分布于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路2号铁科院集团公司、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北路1号铁科院集团公司国家铁道试验中心(环行铁道试验基地),实验室固定资产超过10亿元。

  高速铁路系统试验国家工程实验室围绕高速铁路系统的可靠性、安全性、舒适性和节能环保等性能,依托环行铁道试验基地和运营线路,主要开展高速列车、线路工程、通信信号、牵引供电、客运服务、安全保障、节能环保等各系统的综合调试、检测试验和认证检验,为建立我国高速铁路技术标准体系提供技术手段。主要开展以下方向的研究:

  高速铁路大系统综合试验研究

  高速动车组子系统试验研究

  通信信号子系统试验研究

  接触网与牵引变电子系统试验研究

  客运服务子系统试验研究

  安全保障子系统试验研究

  试验检测技术开发研究

  测试数据处理与试验仿真研究

  环保与节能子系统试验研究

  线路工程子系统试验研究

  

高速铁路系统试验国家工程实验室功能结构图

  2009年起,高速铁路系统试验国家工程实验室全面开展实验室资质建设工作,先后完成了体系策划、人员培训、文件编制、体系运行、内部评审、管理评审、现场评审等各阶段工作。2010年10月,实验室通过CNAS国家认可,获得实验室认可、检查机构认可证书。20128月,实验室通过国家认证,获得CMA证书,成为我国国家工程实验室体系中首个获得实验室认可、检查机构认可、资质认定三项证书的国家工程实验室。

  近年来,铁科院依托该高速铁路系统试验国家工程实验室,全力开展了高速动车组制动系统、动车组牵引系统、动车组网络控制系统、大功率机车车轮、CRTS型板式无砟轨道系统,以及高速铁路基础设施服役状态检测技术、CBTC系统架构及关键技术、动车组管理信息系统等的研制与开发,取得了一批重大创新成果。

环形铁道试验线远期规划

高速弓网关系试验室环境

高速动车组制动系统试验室
高速机车车辆及动车组整车试验室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