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科技创新>科技成果

“艰险复杂山区铁路空天地一体化勘察及数据平台关键技术”
通过国铁集团技术评审

发布时间:2022-06-29
    《艰险复杂山区铁路空天地立体勘察新技术及数据平台应用技术研究》近日通过国铁集团技术评审。该研究发展了多源遥感地质综合智能判释技术、禁忌搜索大地电磁反演技术、不规则观测系统天然源面波与共振成像技术,提出了大地电磁视电阻率和天然源面波波速的隧道围岩定量分级方法、基于介质场和渗流场的隧道涌水评价方法,研发了深层旋压触探、深层螺旋板载荷、标贯能量测试等深层原位测试技术与装备,使综合勘察技术在系统性、先进性和实用性等方面得到了显著提升。

  形成的天空地一体化工程勘察技术体系,实现了工程地质多源数据协同采集、集成管理及综合解释,同时极大改善了艰险复杂山区铁路工程地质勘察工作状态。解决了艰险复杂山区铁路超长深埋隧道勘察、巨型活动构造带勘察、高山深谷陡坡崩塌危岩勘察、深厚覆盖层勘察等一些列技术难题,大幅提升了艰险复杂山区铁路勘察效率、质量,有效降低了勘探成本以及钻探相关工作对艰险复杂山区生态环境的扰动和损害。该成果获得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2项,软件著作权2项。

  研究成果主要创新点包括:

  1. 研发了基于三维遥感、高光谱遥感及雷达遥感的多模态遥感数据处理技术和综合判释系统,实现了复杂艰险山区铁路沿线构造形迹、危岩落石、水体界线等地质信息的遥感智能提取和三维定量分析评价。

  2. 提出了航空电磁、大地电磁、多维地震与综合测井联合探测的空地井综合物探模式,形成了大深度大地电磁、多形态观测系统天然源面波和共振成像等关键技术,建立了基于电阻率与波速指标的铁路隧道围岩分级新方法。

  3. 研发了深层螺旋板载荷、轻便型旋压触探、孔底式标准贯入能量测试系统等深层原位测试技术及成套装备,实现了5090m深部土体原位测试。

  4. 研发了铁路工程地质勘察多源数据一体化管理技术,实现了多源地质数据的高效存储、集成管理、融合展示和关联查询,为铁路工程地质勘察数据统一管理和全生命周期地质数据服务提供了技术支撑。

  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多模态遥感智能判释、深层土体原位测试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