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科技创新>科技成果

“GHG-800型固定式钢轨闪光焊机” 通过国铁集团技术评审

发布时间:2022-03-29
       依托国铁集团科研课题铁路施工及维修机具研究——固定式钢轨焊接技术及装备研究研制的GHG-800型固定式钢轨闪光焊机” 通过国铁集团技术评审。

  GHG-800型固定式钢轨闪光焊机采用吊挂式结构,包括机械、电气、液压、水冷、除尘、数据分析系统和故障自诊断系统等组成部分。该型钢轨焊机可通过连续、脉动和预热三种工艺的任意组合,实现对不同钢轨进行闪光焊接,提高了钢轨闪光焊接工艺调整的灵活性和便捷性;可自动检测钢轨温度、环境温度、电网电压等技术参数,并结合原始温度场及末期稳定烧化的需求进行工艺补偿;具有自动对中功能和测量功能,具有内置自动推凸功能;具备故障智能诊断和健康预警功能,对焊机使用状态实时监测和在线报警。

  该成果具有以下创新点:

  1.在国内首次成功研制大功率直流固定式钢轨闪光焊机,并提出对应技术指标,完善了我国钢轨焊接装备的自主化体系。

  2.创新了框架式机械装置、大功率直流电源、智能控制、焊接数据采集及监测系统、液压系统主动恒温控制和锁定快速推凸装置等关键技术。

  3.提出了基于温度场进行热量补偿的焊接工艺控制理论,构建了融合连续、脉动和预热焊接工艺的多机制焊接工艺体系,提高了钢轨闪光焊接工艺调整的灵活性和便捷性。

  固定式钢轨闪光焊机的研发成功填补了国内大型直流钢轨闪光焊的技术空白,彻底打破了一直以来我国焊轨基地核心钢轨焊接装备完全依靠进口的被动局面对我国钢轨焊接技术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该成果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4项,发明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1项。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