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科技创新>科技成果

“集装箱式闪光焊接和感应热处理一体机”通过国铁集团技术评审

发布时间:2021-09-30
  

  托国铁集团科研课题《钢轨闪光焊接和感应热处理一体机的研制及焊轨车装用方案的研究》研制的集装箱式闪光焊接和感应热处理一体机”通过国铁集团技术评审

  该技术成果结合国内钢轨闪光焊接施工的实际需要,提出了在有成熟的移动闪光焊机和感应热处理作业车基础上,将闪光焊接和感应热处理技术优势相融合。形成满足线上、线下一次夹持即能完成焊接和感应热处理作业的新模式,减少了相关作业装备、作业时间和作业人员等投入,有效解决了线上连入焊、线下单元焊时不同作业功能施工车列较多的施工组织难题,提高现场闪光焊轨生产效率。

  主要创新点包括:

  1. 采用中断式中心轴、四轴结构,实现了闪光焊接机构和小型化串联谐振中频加热的热处理机构一体化。

  2. 实现了钢轨闪光焊接后直接原位保压感应热处理作业。

  3. 提出了钢轨闪光焊接和热处理一体化自动作业流程及工艺控制方法,创新了施工组织模式。

  项目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项。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