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科技创新>科技成果

“GX-160J型综合巡检车”通过国铁集团技术评审

发布时间:2021-09-30
   

  依托国铁集团科研课题《基于160km/h轨道车的高铁设备综合检测监测分析及运营维护决策系统研究》研制的“GX-160J型综合巡检车”通过国铁集团技术评审。

  GX-160J型综合巡检车由时速160km/h内燃电传动轨道车平台、轨道几何参数检测系统、钢轨轮廓检测系统、轨道结构状态巡检系统、隧道限界及轮廓检测系统、隧道结构状态巡检系统、接触网几何参数和接触线磨耗检测系统、接触网悬挂状态巡检系统、电务轨旁设备状态巡检系统、TEDS轨旁设备状态巡检系统、声屏障状态巡检系统、雨量和风速风向监测设备信息巡检系统,以及车辆多维运动姿态补偿系统、定位同步系统和车载综合数据分析与处理平台组成,可实现一次出乘对高铁沿线工电供专业设备状态和环境监测设备信息的同步采集、数据分析与处理。   

  GX-160J型综合巡检车具有以下创新点:

  1.首次研制了160km/h内燃电传动综合巡检车,提高了车辆运行平稳性和可靠性。

  2.创新了基于PCA筛选、LDA建模和K-means聚类的缺陷自动识别技术,运用三角法立体动态测量、微秒时序下空间调制同步和超匀光照明与共焦检测光电结构等方法,提高了图像清晰度、故障识别率和几何量检测精度。

  3.采用同步采集、 精确定位及数据共享、 趋势预测和综合关联分析技术。实现了高铁基础设施设备和环境监测设备状态的一体化检测与自动化分析,提高了工电专业检测工作效率和质量。

  项目共申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2项。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