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科技创新>科技成果

“时速2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全生命周期成本管理研究”
通过国铁集团科研课题结题验收

发布时间:2020-09-29
  动车组不仅购置成本高,而且随着运用年限的增加,使用和维修成本也会持续攀升,如何更好节约成本、发挥投资效益,需要运用现代管理理念思考分析。动车组全寿命周期成本研究可全面、客观反映产品经济性,分析影响成本的关键因素和敏感性因素,选择评价经济性最佳的设计、运用和维修方案。本课题选取时速 250 公里复兴号动车组为研究对象,开展基于全生命周期成本管理的动车组维修体系和维修成本评估方法研究、采购价格及采购模式研究以及运用成本评估和评价管理研究,为动车组提供全寿命周期成本管理理论和技术支持,实现动车组综合效益最佳化目标。

  针对动车组结构功能和技术特点以及运用、维修和管理要求,开展动车组全寿命周期成本理论及方法研究,初步建立动车组寿命周期费用模型和计算分析方法。基于研发阶段动车组效能规划思想和理念,以全寿命周期成本最优为目标,在设计阶段提出动车组 RAMS 指标及维修方案建议,实现动车组效能指标和修程修制的正向设计和优生优育。在开展动车组采购、维修价格及采购模式现状分析基础上,开展动车组采购价格及采购模式研究;针对时速 250 公里复兴号动车组特点,运用采购价格模型,提出动车组全寿命周期采购方案建议。针对动车组运营管理状况及技术特点,开展运用效率、电能消耗评估评价研究;在对动车组运用维护体系全面分析基础上,开展动车组运用成本构成、计算方法、影响因素等方面研究,提出动车组运用成本评估和评价方法。

  课题研究成果包括初步建立动车组寿命周期费用模型和计算分析方法。提出研发阶段动车组效能规划思想,基于全寿命周期成本优化目标规划动车组 RAMS指标及维修方案;运用采购价格模型,提出动车组全寿命周期采购方案建议;从运用效率、电能消耗和运用成本构成评估角度建立动车组运用成本评估和评价方法。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