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科技创新>科技成果

“高速铁路工程质量系统管理技术研究”通过国铁集团科研课题结题验收

发布时间:2020-09-29
  

       近年来,我国高速得到铁路快速发展,为适应新时代“交通强国”战略要求,我国进一步规划了“八纵八横”高铁建设宏伟蓝图,高速铁路将迎来新一轮的建设高潮。高铁工程涉及的专业和技术接口多、管理跨度大、施工组织复杂,各项技术工艺和质量验收标准均需全面满足高平顺性、高安全性、高可靠性等要求,立足打造精品高铁工程的时代要求,必须以更加系统、科学的工程质量管理理论和方法来指导高铁工程建设,构建更加科学合理、实践性强的高铁工程质量管理系统,实现高铁项目“系统功能最优、整体质量最好”。

  该课题全面梳理了高铁工程质量管理现状,剖析了高铁工程质量系统管理内涵;运用系统工程理论,构建了包含质量文化、质量体系、质量技术、质量方法和质量红线五个子系统的高铁工程质量系统管理总体框架,分析了各子系统的具体内涵及主要内容;运用精准协调调度等数学模型,研究了高铁工程质量系统管理整体最优的运行机制,为进一步提高我国高铁工程质量管理的系统性、科学性,推动高铁精品工程建设提供借鉴和参考。

   课题创新成果包括:

  1)全面总结了我国高铁工程质量管理经验,前瞻性分析了新时期我国高铁工程质量管理所面临的新要求。

  2)创新提出了符合高铁工程质量管理特点的系统管理概念模型,构建了涵盖5 个子系统的高铁工程质量系统管理体系,进一步明确了各子系统之间的内部关系。

  3)分别对质量文化、质量体系、质量技术、质量方法和质量红线等5 个子系统主要内容进行了系统分析,更加明确了各子系统的内部结构。

  4)提出系统协调一致、多目标管理、能力匹配、与外部环境协调等系统最优目标,建立符合高铁工程实际的最优化数学模型,全面研究了高铁工程质量系统管理最优运行机制。

   课题有关研究成果已作为学术著作《高速铁路工程质量系统管理》公开出版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