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科技创新>科技成果

京津城际基础设施状态评估及提升技术研究成果支撑京津城际标准线建设

发布时间:2019-08-01

  京津城际基础设施技术提升是一项系统工程,特别是在既有高速铁路上开展电务、供电工程升级改造无先例可循。为有效支撑京津城际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国铁集团立项开展了“京津城际基础设施状态评估及提升技术研究”系统性重大项目。项目由北京局集团公司牵头,铁科院集团公司、京津城际公司、设计集团公司、通号设计院、中铁六院等单位参加,为满足京津城际电务、供电工程设备的升级改造、工务工程的病害整治、运输组织方式研究与制定等科研需求,项目系统设置了7项子课题研究。

  针对京津基础设施技术提升改造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安全风险高等情况,课题组聚焦目标、细化研究内容,组织优势研究力量,开展现场调研、状态评估、仿真计算、室内试验、现场测试等开展工作,及时总结提炼阶段成果,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关键节点提供了技术支撑。

  京津城际运营条件下差异沉降评估指标及整治对策研究、轨道平顺性提升关键技术研究平纵断面参数及评估方法研究提出了运营条件下桥梁及轨道结构使用安全的差异沉降建议值以及差异沉降整治技术对策提出了扣件系统弹性垫板静刚度失效标准建议值、轨道板砂浆层粘结状态检测方法及评价指标提出了拟合平纵断面所需的坡段长度、坡度代数差、竖曲线半径、曲线半径等参数的建议值及拟合后的京津城际平纵断面。

  京津城际接触网系统350km/h双弓运行适应性研究、牵引供电系统变电所容量与接触网载流能力匹配关系研究,提出了牵引供电系统改造方案及京津城际铁路信号全系统升级改造总体技术方案并实施。京津城际信号系统改造施工关键技术研究,形成了运营高铁全线一次开通C2系统、贯通C3系统信号工程升级改造成套技术。

  研究成果支撑了京津城际铁路工务、电务、供电工程等基础设施技术提升改造和标准线建设,88日京津城际恢复350km/h运行,研究成果同时为运营高铁升级改造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