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公司介绍>社会责任

聚焦“公益性慢火车” 电影《幸福慢车》即将上映

发布时间:2024-03-20
  3月15日,以“公益性慢火车”为主题的院线电影《幸福慢车》在北京举办专家和媒体观摩研讨会。20余名电影界、学术界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多家中央主流媒体记者受邀参会。
  “公益性慢火车”主要运行在交通不便的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居区、边境地区、经济相对欠发达的农村地区,以服务沿线乡村群众为主要目标,为具有公益属性的非营利性旅客列车。“公益性慢火车”票价低、站站停,有的还开辟了集市、设立了孩子们的自习室,极大便利老少边及脱贫地区群众出行,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被沿线百姓夸赞为“赶集车”“求学车”“致富车”。
  电影《幸福慢车》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部、国家铁路局信息中心、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生产宣传部等单位联合摄制。影片聚焦“公益性慢火车”,从新一代铁路职工的视角,生动讲述了铁路为沿线百姓带来温暖和希望的故事。影片充分展现铁路人秉持“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爱岗敬业、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品格,反映铁路部门扛起国铁企业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道路上作出的卓有成效的贡献。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就题材定位、故事编排、人物塑造等多方面对影片进行了评价和分析,一致认为电影《幸福慢车》主题鲜明、剧情感人,是一部有温度、有深度的现实主义佳作。与会专家认为,铁路是文艺创作的富矿,近年来铁路事业取得丰硕成果,既有体现发展速度的“复兴号”,也有饱含发展温度的“绿皮车”,未来必将涌现更多铁路题材的文艺作品。
  据悉,电影《幸福慢车》将于近期在全国影院上映。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