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公司介绍>社会责任

郑州局集团公司:生态廊道扮靓中原

发布时间:2024-03-18
  仲春时节,微风和煦。在第46个植树节到来之际,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100多名青年志愿者先后深入郑州、洛阳、新乡等地区的铁路林场苗圃,挥锹铲土、扶正苗木、培实新土,共同植下了金丝柳、大叶女贞、高杆石楠等1000多棵优质苗木,为中原铁路再添一抹新绿。
  千里中原铁道,绿色美景常伴。长期以来,郑州局集团公司高度重视铁路沿线环境保护和植树造林,把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贯穿到铁路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的各方面全过程,既为行车安全筑牢了绿色屏障,又保护了铁路沿线的生态环境,为旅客营造“车在林中走,人在画中游”的美好出行体验。
  3月7日,在郑州东开往北京西的G570次列车上,旅客许女士透过车窗远眺,目之所及,满眼新绿,瞬间感觉轻松惬意、身心舒畅,随手写了一句“乘高铁南来北往,赏春景一目十里”文案,配图发了朋友圈,引得亲朋好友纷纷点赞。
  许女士在高铁列车上看到的美景,是郑州高铁公园的一个缩影。郑州高铁公园沿京广高铁线建设,南北长约10公里,线条形的绿地中各有风格特色,划分为风舞、丘韵、林静、云翔四段。南来北往的旅客乘高铁行至这里,无不被窗外的美景吸引。
  郑州高铁公园是路地携手推动铁路沿线生态廊道建设的一个典范。近年来,郑州局集团公司乘着河南省建设省会铁路沿线生态廊道的东风,主动汇报、积极参与,成立河南省会铁路沿线生态廊道建设指挥部,抽调专人,实行集中办公,与郑州市政府、各区县政府对接,建立联合整治机制,对高铁、城际铁路沿线两侧各100米、普速铁路两侧各50米范围内涉铁违章建筑物进行排查、拆除,建设沿铁路生态廊道,全力打造绿色景观视觉通廊。截至2023年底,郑州局集团公司管内铁路沿线累计新增公园100多个,新增绿地面积1800多万平方米,形成了以京广高铁新郑段、京广铁路郑州至安阳段等区间为代表的铁路绿色廊道,为旅客创造了良好的旅途视觉体验。
  风好正是扬帆时。在路地双方的推动下,郑州铁路沿线生态廊道建设的成功经验,很快在全省其他地市复制推广。郑州局集团公司顺势而为,按照管内地方行政区域划分,安排局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包保洛阳、安阳、鹤壁、开封、三门峡、渭南、许昌、郑州、巩义、焦作、商丘、新乡等地市,负责推进该地区铁路沿线生态廊道建设工作。他们秉持“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乔灌结合、因地制宜、注重长效”的思路,坚持关口前移、主动上手,提前介入绿化设计方案的对接、审核,充分结合不同地域的气候特点,科学制订路基、路堑、涵洞、车站等特色绿化方案,逐步将管内2000多公里高铁沿线和2800多公里普铁沿线打造成“一站一景、一线一特色、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生态长廊,助力旅客出行体验更具新鲜美感。
  满院花开香满径。始建1963年郑州北站,曾因杂草危树多、违章建筑多、环境隐患多,被当地人戏称“北大荒”。在铁路沿线生态廊道建设中,郑州局集团公司抓住时机,乘势而上,按照“小区域硬化、中区域绿化、大区域美化”的整治思路,通过工务大会战、重点区域攻坚战、路地联合整治等方式,对站区环境进行提质改造,绿化植被近30万平方米,实现了华丽“蝶变”。如今的郑州北站,鸟鸣清脆、花香袭人、树木青翠、小径通幽,宛若一个生态优美的花园,让人赏心悦目。
  建好,还要养好。郑州局集团公司按照“三分种、七分管”的管护理念,加强铁路沿线生态廊道后期管理和养护工作,加大沿线林木的巡视检查力度,及时发现林木病害,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确保“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尝试与社会力量合作、外包等管护模式,探索高铁、普铁沿线生态廊道养护的新手段、新方法,使既有生态廊道“连起来、厚起来、茂起来、美起来”,让春天美丽的画卷沿千里中原铁道线延展开来。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