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公司介绍>社会责任

广州局集团公司:一段一景诗画岭南

发布时间:2024-03-18
  岭南春来早,奋进正当时。进入三月,粤港澳大湾区迎来返岗复工热潮,人们乘坐列车穿行在春天的画卷中,呈现出一派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完善创新铁路绿化管护模式,大力推进铁路沿线绿化。特别是在高铁新线建设中,广州局集团公司加强绿化设计施工,将生态优先的理念摆在首位,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在高铁建设中,我们坚持经济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坚持环水保工作与工程建设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广州局集团公司广州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长郭飞表示。
  他们在施工中强化源头把控,坚持在项目设计之初把好环保选线关,优化穿越生态保护区的设计、施工方案。如广汕高铁全线绕避罗浮山风景区核心景区,广州站至广州南站联络线全线绕避珠江生态区等,在施工图设计过程充分落实环评水保批复,做好盾构泥水处理站选址和方案,做到“绿色”开工。
  广汕高铁长沙湾特大桥是目前广东省内最长的跨海铁路特大桥。在大桥建设中,广州局集团公司采用泥浆封箱处理等方式,最大限度减少工程对当地自然养殖区域环境的影响;下大力气完成广州市增城区白江村古树“搬家”,主动承接广州白云站2000余棵树木迁栽,充分践行绿色环保文明施工。
  广汕高铁建设严格落实20处弃渣场“一场一图”要求,做好安全挡护、排水系统、绿化防护等措施。在初步验收前,完成全线边坡、便道、大临用地等复垦复绿工作,全线恢复郁郁葱葱。乘坐广汕高铁,如诗如画,美不胜收。
  广州局集团公司在高铁建设中以“四季常绿、三季开花,草花结合、错落有致,因地制宜、注重长效”为指导思想,打造沿线区域景观文化。结合线路不同区段环境特征,他们通过树种搭配,对重点区域进行重点打造,做到一段一景、四季有景。
  为保证边坡稳定安全,减少后期养护成本和管理投入,广州局集团公司在高铁隧道、路基路堑边坡地区全部采用撒播草籽、花灌或种草,桥下一般地段采用撒播草籽,道路交叉口或靠市区重点地段种植肾蕨、蜘蛛兰等地被植物。
  一般地段路基路堑边坡、隧道洞门他们以草本植物为主,结合旅客视线点缀花灌,通过3种草花组合呈现不同地段不同季节色彩;重点地段路基路堑边坡、隧道洞门提高花灌草籽比例,凸显更加绚丽的自然景观。他们还根据边坡形式结合地域文化特色,种植禾本草类植物,形成色带图案,打造独特人文景观。
  广汕高铁沿线处处分布着由各种植物组成的美丽图案,如展翅飞翔的海鸟、深汕大桥、帆船等。“我们种植三角梅、野菊花等进行美化。海鸟象征铁路人搏击风浪、勇敢无畏的精神。深汕大桥象征广汕高铁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帆船象征开拓精神,同时祝愿旅客一路平安。”广州工程建设指挥部工程五部部长符自创介绍。
  按照“适用、经济、美观”的设计原则,广州局集团公司重点设计站区景观,建设绿色环保且具有地域特色的美丽高铁站。他们采取一站一景思路,生产、生活房屋与站房建筑风格一致,实现整个站区建筑和谐统一。
  “我们通过植物的品种、规格、颜色、形状、花期和层次等,进行组合配置,增强绿化效果,设计各类景观设施展示当地文化特色。”广州工程建设指挥部站房部部长肖文龙介绍。
  广汕高铁新建了新塘、惠州南两座车站。新塘站以“古海遗迹、新塘后宫”为主题,种有木棉、芒果、荔枝等植物,搭配橙色、红色系植被,营造“云山雾雨”的自然景观。景观墙采用高铁车头造型,寓意铁路有力促进经济发展。
  惠州南站采用山水图案,将自然风光融入绿植景观,体现“山川秀邃、物润惠城”特点,并搭配廊架景观,象征铁路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拼搏精神。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