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公司介绍>社会责任

南宁局集团公司:呵护水土富美壮乡

发布时间:2024-03-18
  初春时分,风暖花香绿渐深。旅客乘动车经过贵南高铁广西段时,会惊喜发现铁路两边绿意延绵、花草葳蕤,秀美流动的风景格外吸引人。
  2月28日至3月1日,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组织核查组对贵南高铁广西段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情况开展核查,同意通过验收核查,标志着贵南高铁广西段水土保持工作再次取得积极进展。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从八桂壮乡到多彩贵州,贵南高铁跨越众多水系及水源保护区,沿线分布自然保护区10处、世界自然遗产地2处、风景名胜区7处、森林公园7处、地质公园1处、湿地公园4处、城市饮用水源区13处,绿水青山是贵南高铁的独特风景。为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用智慧与汗水实现了速度与美景、生态与发展相得益彰。
  作为一条穿越环境保护地带的高速铁路,贵南高铁广西段按照“四季常绿,月月有花”“一站一景、一洞一景”的原则进行绿化建设。南宁局集团公司对全线绿化工程进行系统优化提升,对靠近村庄、高速公路、国道等26处重点路基及隧道进出口、13处重点桥梁段落进行绿化。他们结合气候、土壤、节水等自然因素,科学选择黄花风铃木、黄杨、海桐木等优良乡土树种。同时,他们严把树种、苗木质量关,合理调控林分密度和乔灌草木比例,全面提升高铁两侧廊道绿化水平。从壮美广西到多彩贵州,线路披绿,旅客乘车穿行于铁路绿色长廊之中,尽享生态之美。
  结合贵南高铁广西段沿线地域特点,南宁局集团公司将沿线民族文化资源与现代绿色节能环保新技术相融合,除了在站房造型和装饰装修上突出主题外,编制专项绿化方案,进一步提升绿化效果。
  南宁北站在进站口外围设置8级台阶式花池,将错落有致的植物融入台阶式站台建筑中,营造出别具一格的壮乡梯田景观,充分展示了南宁的绿城风采;马山站路基在上、中、下三层分别采用小叶女贞、红花檵木、翠芦莉等植物,整体色彩线条规划整齐,勾勒出马山县当地秀丽的自然风光;都安站站前广场绿地率接近23%,南侧占地近90亩的市民公园设置了人工湖景、绿岛、休闲步道等,营造浓厚的山水园林气息,为旅客带来“出站即景区”的体验;永安乡站路基边坡则用红花檵木栽种出“壮美贵南,世界一流”的字样,与周边环境相得益彰。铁路部门以绿为底,一笔一画用心描绘美丽中国新画卷,持续巩固扩大铁路绿化成果。
  为做好水土保持,有效控制人为水土流失,及时恢复受损的生态环境,贵南高铁在建设期间将弃渣场由原设计的87处优化为58处,弃渣总量由2609.87万立方米减少为1324.36万立方米,并将隧道施工弃渣加工成砂石料再次利用,有效节约了沿线土地资源。同时,该局集团公司将施工、监理水保工作纳入日常检查,对本线防治责任范围内的水土流失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及时跟进水土保持设施修缮工作,有效防治水土流失,实现了冬季动植物不受影响、景观资源不受破坏、江河水源不受污染、生态环境得以恢复的生态环保目标。
  贵南高铁穿越云贵高原、高原斜坡地带及广西盆地,铁路部门在设计、建设、运营过程中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绿色是导向,实干是标尺。在这条穿越喀斯特地貌的高铁上,一幅“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铁路部门将继续做生态环境保护的倡导者、行动者、示范者,在接续奋斗中续写绿色华章。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