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公司介绍>社会责任

南宁局集团公司:蔗糖香里话丰年

发布时间:2024-03-16
  对于许多广西人来说,一年中除了春夏秋冬四季,还有一个“季节”——甘蔗榨季,从每年的11月开始到来年的4月结束。
  在这重要的百来天时间中,甘蔗地里蔗农忙碌、榨糖工厂里机器轰鸣、铁道线上风笛声声。三方携手共创“甜蜜事业”,将食糖运往全国各地,既让千家万户品尝到了保鲜保质的“甜味”,也装满了蔗农们的钱袋子。
  崇左被誉为“中国糖都”,产蔗量产糖量连续19个榨季位居全国首位。嗅着空气中淡淡糖香,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铁路物流中心崇左铁路物流营业部工长刘云波知道,又到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刘云波是土生土长的崇左人,从小便跟着家中长辈在甘蔗地里摸爬滚打。“说起我们和糖厂的故事,那可有年头了。”刘云波说,自打他入路时,铁路作为食糖运输“大户”,就已和当地糖厂有了多年的亲密合作。
  这两年,广西常态化开行中欧班列,当地食糖搭上火车走出国门,远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等。“中欧班列整车出口相比其他运输方式可节约8天至10天时间,不仅运输速度快,而且能保证运输质量,大幅提升了我们产品的交付能力和企业市场竞争力。”广西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黄又坚表示,新的运输方式为食糖销售开辟了新市场。
  当前,南宁局集团公司与广西区内重点糖厂销售、储运人员保持密切联系,掌握糖厂运输需求,给予食糖运价优惠,并打造食糖“铁海快线”品牌,提高从装车到终端配送全流程运输质量,为广西食糖外销提供便利。截至目前,铁路部门今年累计为广西糖企运输食糖4.7万吨。
  对于很多当地人而言,旧的一年在榨季里结束,新的一年又在榨季里开始。这根清甜的甘蔗,承载了无数人对于今时丰收的喜悦,与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
  冬去春来,细雨落下,新一茬的甘蔗又将发芽。蔗香芬芳中,蔗农们又开始劳作。阳光下、蔗海里,他们古铜色的身影,让人感到坚实而温暖。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