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公司介绍>社会责任

南昌局集团公司:唱响赣闽春之歌

发布时间:2024-03-16
  3月,春风如诗,万物复苏,春耕生产进入关键期。景德镇南站铁路专用线上一派繁忙景象,一车车化肥原料在此卸车,大批复合肥从这里装车发往全国,助力春耕生产。“车站刚刚到达一趟化肥专列,我们及时组织挂送,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卸完。”车站调度员叶长乐信心满满地说。
  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春节过后,赣闽大地春耕生产如火如荼展开,农用物资运输需求陡增。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相关站段以需求为导向,不断强化信息沟通、优化作业环节、提升服务品质,为春耕生产提供有力保障;加强与农资公司的沟通协调,提前了解物资运输信息,确保春耕物资接卸及时高效。
  高效卸车,信息是关键。南昌车务段在每日运输组织交班会上,通报各站前一天待卸车和在途车情况,及时协调解决春耕物资运输过程中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对调机运用、装卸组织等方面做好终到停时分析,努力压缩终到停时,确保物资运输有序。
  莲塘站位于江西南昌市莲塘镇,是南昌车务段管内的一个四等站。近来由于化肥等物资运量增长明显,车站到卸的春耕物资主要运往周边乡镇,收货人以散户为主,卸货量呈现“小而散”的特点,给车站精准作业提出了更高要求。“车站每日了解春耕物资的在途信息及到达具体时间,提前与收货人、装卸单位互通信息,做好接卸准备,确保春耕物资到达后能在第一时间安排装卸。”莲塘站站长艾伟介绍,因为信息畅通,所以忙而有序,近一周来日均卸车300吨。
  春耕时节,农机隆隆。为满足春耕汽柴油运输需求,樟树东站在确保油罐车优先对位外,增加送车作业频次,优化作业方式,保证随到随卸。宜春车务段优化车辆、装卸人员及机具配置,确保运输高效及时。
  江西省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而鄱阳湖平原粮产区是江西省最大的粮食生产基地,位于赣东北的景德镇南站主要承担这一地区的春耕物资运输中转任务。
  针对市场急需春耕物资实际,景德镇南站落实“优先调运、优先对位、优先卸车”工作方案,确保物资快进快出、快卸快装。同时,他们以农资企业需求为导向,帮助客户实现“门到门”一站式运输,及时满足赣东北地区春耕生产需求。“车站密切与企业沟通,优先调运农资车辆,增加调运频次,将在站中转时间压缩至原来的二分之一,确保支农物资快捷送达田间地头。”景德镇南站党总支书记涂志辉说。
  闽北地区是福建省粮食主产区,南平车务段精准对接该地区农资市场和运销企业,抢抓农时,安排专人提供“点对点”服务,动态掌握客户产、运、销信息,并通过线上电子化应用,实现“一个窗口、一单办理”,切实做好农资客户运输全流程服务。同时,该段通过提升编组效率、快接快解、释放运能、开辟春耕物资“绿色通道”等举措,确保春耕物资来一批装一批、到一批卸一批。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