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公司介绍>社会责任

太原局集团公司:满载希望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4-03-16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全国粮食主产区春耕备耕正由南向北陆续展开。一列列满载化肥的铁龙呼啸疾驰奔向希望的田野,为神州大地勾勒出人勤春来早的壮美画卷。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高度重视支农物资运输工作,通过强化精准对接、提升运输效率、把牢装载安全,努力做到农用物资应装尽装、快装快运,为端牢“中国饭碗”、保障粮食安全提供可靠的运输服务保障。截至3月14日,该局集团公司今年累计发运化肥39万吨。
  精准对接 应装尽装
  “昨天提报的计划,今天就能装车挂运,铁路服务真给力!”2月28日,看着一列载有966吨化肥的列车从秦皇岛东站驶向广西、福建等地,中国—阿拉伯化肥有限公司运输员马文亮喜不自胜。
  秦皇岛东站与多家农资企业铁路专用线接轨,是河北省支农物资重点运输单位,承担着化肥原材料接卸及产品外运任务。经车站外运的化肥销往全国30多个省区市,是重要的春耕农资产品。
  为将化肥尽快运到田间地头,秦皇岛东站针对化肥“到站多、发运批次多、单次运量小”等特点,组织人员深入企业走访调研,详细掌握每日产品货源、数量和流向,制订个性化运输方案,全力满足农用物资运输需求。
  铁路运输,服务为先。太原局集团公司组织各化肥装车站点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强化精准对接,建立服务档案,做好针对性服务,确保信息早掌握、方案早制订、运输早安排,全力满足不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做到不误农时、应装尽装。
  “不论白天黑夜,运城站做到了随到随装,真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回想起春节期间的装车情景,山西丰喜肥业集团临猗分公司总经理李泽民激动地说。
  受春节期间道路交通管制影响,丰喜肥业临猗分公司到运城站间的短驳运输多在夜间进行。运城站采取4班倒的方式,组织装运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满足企业特殊时段的化肥装运需求。
  快装快运 运输提效
  2月27日,稷山站企业专用线上一片忙碌。叉车载着化肥在站台上不停穿梭,十几辆棚车同时通过传送带进行化肥装车作业。
  “我们提前掌握客户需求,提前1天把棚车调拨到位,让化肥一到站就能马上装车。”稷山站站长薛晓阳介绍说,当前车站化肥日装车达到1800吨,比春节前增加近400吨,创同期最高水平。
  为保障化肥快速装运,太原局集团公司开辟绿色运输通道,按照优先装车、优先配空、优先取送、优先挂运、优先编组的“五优先”原则,加大春耕物资运力倾斜力度。各装车站准确掌握化肥装车进度,密切与调度所联系沟通,做到装车结束前1小时提前预报。调度所根据预报信息,提前组织机车挂运,保障春耕物资快速上线。
  针对山西省化肥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晋南地区,易出现棚车需求集中增加、运力紧张的实际,太原局集团公司提高化肥运输优先级,加大向南区调配空棚车组织力度,满足化肥装运需求。
  侯马北站是晋南地区最大的货运编组站,也是化肥装车的重要站点。该站通过提高运输精细化组织水平,合理调整车辆编组方案,严卡车辆到达、解体、集结、编组等环节作业时间,巧编满吨满长化肥直达列车,最大限度提升运输效率。
  “我们依托编组站的作用优势,实现了当日接、当日装、当日编、当日发。从这儿发出的化肥,三四天便可抵达川、贵等地。”侯马北站站长乔吉庆介绍。
  安全装载 平稳可靠
  2月28日,在侯马北车辆段检修大库内,几名作业人员围在正整修的棚车旁,对车内破损木地板进行测量、切割、更换。不一会儿,破损车辆便修缮完毕。
  为护航农用物资安全畅行,太原局集团公司加强车辆技检作业安全管控,对担当运输任务的车辆提前进行检查整治,对车辆运行安全进行质量评定。针对车辆常见多发故障,该局集团公司加大对车辆车体、走行部、制动系统等关键部位的检查力度,及时整治问题,降低维修时长,努力为春耕物资运输提供数量充足、质量优质的装载车辆。
  2月下旬,太原局集团公司管内迎来强降雪天气,给化肥安全装运带来挑战。该局集团公司组织各化肥装车大站密切关注天气预报,提前组织将化肥从生产厂房转运至装车点,增加装车储备数量,有效降低雨雪对短驳运输的影响,保障化肥正常装运。
  “化肥装车前,我们会对棚车严格进行透光检查,对发现存有破损隐患的一律不使用。”侯马北站副站长何建波介绍,若赶上雨雪天装车,该站还备有防雨棚,并在棚车内铺设防潮衬布,防止化肥受潮。
  针对个别车站棚车不足,使用敞车装运化肥的情况,太原局集团公司安排专人对装载加固、篷布苫盖全过程指导盯控,对车内化肥码放标准严格把关,逐辆检查确保符合装载标准,有效防止运行途中因雨雪造成化肥湿损,为农资安全运输提供了有力保证。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