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公司介绍>社会责任

“铁味”飘香伏牛山

发布时间:2022-06-10
铁路帮助河南省栾川县秋扒乡秋扒村建设的山水雅居民宿外景。梁 展 摄
 
  远处青山如黛、连绵起伏,近处伊河弯弯、波光粼粼。正值仲夏,河南栾川新南村铁路小镇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时候。游客三五成群,在岸边支起帐篷、天幕,听风观景、品茗聊天,尽享自然之美。
  当下,近郊乡村游、野外露营游升温。新南村铁路小镇积极探索“露营+乡村”模式,以文旅力量赋能乡村振兴。“铁路小镇依山傍水、环境清幽,在这里露营真舒适。”来自郑州市上街区的李女士说。铁路小镇从无到有,乡村旅游从单一业态到多元发展,文化建设在其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铁路定点帮扶栾川之前,新南村所在地是一片乱石滩。近年来,铁路部门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送去报废的火车头、车厢,打造铁路主题景观,在新南村建成了远近闻名的铁路小镇。铁路通过文化再造的方式赋予了乡村全新的文化价值和内涵。
  伏牛山区的自然之美和铁路小镇的人文之美和谐相融,这种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迅速获得市场青睐。在火车模拟驾驶室,青少年体验着“开火车”的乐趣,有了对铁路行业的认知。在火车餐吧,游客们静享时光,满足对“诗与远方”的向往……如今,新南村铁路小镇游客络绎不绝,迅速成为河南特色旅游示范村。
  铁路小镇不但游览项目文化特色鲜明,而且农家宾馆也各有特点。“铁路人家5号农家宾馆家训家风:德义修身、勤俭齐家、忠厚传家、耕读传世。服务承诺:游客至上,诚信服务……”一座座农家宾馆前都挂有这样的木牌,述说着家家户户对文明乡风的传承。在铁路小镇建设之初,铁路帮扶干部就注重深入挖掘乡村原有道德规范,并结合时代要求进行创新,充分发挥家风家训、道德示范的教化作用,引导村民向上向善、重义守信,为乡村振兴营造民风淳朴的人文环境。
  李女士是铁路小镇的忠实粉丝。每逢假期,她都会提前预订农家宾馆,与亲友相约来到新南水岸。“山好、水好,人更好!”李女士坦言,优美的自然环境、鲜明的铁路特色、淳朴的民风民俗,都是铁路小镇吸引她的特质。
  在新南村村民乔玲看来,铁路文化早已成为乡村文化的一部分。“我们在铁路帮扶下脱贫、有了更稳定的收入,内心很感激,就想把农家宾馆经营得更好。”乔玲说。乔玲把游客们的喜好都牢牢记在心里,根据游客需求调整预定方式、菜品样式、房屋环境。不少游客和乔玲成为朋友,有时驱车几小时前来,只为在乔玲家吃上一顿可口的农家饭。
  村民们在绿水青山间捧起了乡村旅游“金饭碗”。历任铁路帮扶干部步履不停,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协调,通过文化引领、产业带动,农民主体、多方参与,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等方式,持续探索规范化经营、集约化管理、多元化业态的运营路径,实现铁路小镇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
  如今,铁路小镇引入了乡村运营团队,对深度市场开发、客户定位、村民业态等方面进行再调整,通过文旅融合彰显乡村文化魅力。他们以露营基地为基点,融入无动力游乐项目、特色餐饮等更多乡村游元素,开发民宿游、亲子游、采摘游、沉浸式体验游等多元化模式,持续提升乡村旅游的品质和口碑。
  铁路小镇是铁路特色文旅产业赋能栾川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铁路根据市场变化精准帮扶,促进了文化消费与旅游消费的有机结合。在刚刚收官的栾川首届美好乡村购物节上,新南村铁路小镇完成订单超过1万单,商品成交总额达183万元。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