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公司介绍>社会责任

服务三农备耕 保障民生大局

沈阳局集团公司科学调配运力,全力保障化肥等重点物资运输畅通,3月以来化肥运量同比增长470%
发布时间:2022-04-17
  连日来,针对东北地区作为全国粮食主产区对化肥需求量较大的实际,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采取优先受理、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优先装卸等有力措施,全力畅通运输通道,确保化肥等春耕生产重点物资及时运达田间地头。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作出深入阐述和科学部署,强调要未雨绸缪,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沈阳局集团公司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部署要求,积极服务三农备耕,着力保障民生大局。
  及时解决化肥装车和短驳运输问题。沈阳局集团公司动态掌握辖区内化肥等重点物资运输需求,密切关注当前国内疫情形势,积极争取辽宁、吉林省委省政府和交通、疫情防控等相关部门的支持,对运输化肥的倒运车辆和装卸人员在通行上给予支持,努力把疫情对重点物资运输的影响降至最低。 
  针对辽吉两省粮食外运劳力紧张的实际,为确保化肥能卸车、粮食可装运,沈阳局集团公司进一步提高机械化装卸比例,积极协调粮食企业改变运输方式,采取包粮改散粮、包粮改集装箱的运输方式,减少人员搬运和运输损耗。3月1日至4月13日,该局集团公司共组织运输化肥41.6万吨,同比增加34.3万吨、增长470%。
  打通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春分过后是东北地区备耕高峰期,为保障春耕物资高效运输,沈阳局集团公司专门制订化肥等重点物资运输方案,全力组织装卸作业人力、机具、车辆及时到位,做到24小时随到随装,保证春耕物资快装快卸快运。该局集团公司及时派出工作组进驻鲅鱼圈北站、范屯站和营口港,全面支持配合营口港和相关铁路单位共同抗击疫情、尽快恢复运输生产。他们将化肥等重点物资作为港内优先保证运输品类,给足运输支持,优先配给空车,加强运输组织,开辟绿色通道,确保港内化肥运输逐步恢复正常;每日跟踪管内29个化肥装车站和58个化肥卸车站的装卸及短驳运输情况,针对疫情导致装卸人力不足的实际,采取调站作业、加大机具投入、推广集装化运输等措施,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和保障改善民生作出积极贡献。 
  沈阳局集团公司坚持疫情防控和运输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组织管内各站和货场严格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要求,要求生产人员全程佩戴口罩作业,做好体温监测、健康码查验等工作;安排专人对货物直接接触场地、器械进行消杀,切实保障化肥等重点物资运输安全。 
  沈阳局集团公司还针对疫情形势变化,加强关键作业人员安全防护,划小作业单元,灵活采取异地卸车、编组远程直达列车等措施,确保及时将春耕物资安全运送到农户手中。 
  吉林货运中心实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按作业点、铁路专用线、内勤、外勤等细化作业单元,固定工作地点,确保疫情防控和现场作业两不误;每日召开网络视频交班会,与蛟河、营城、新九站等装卸量较大的营业室进行对话,掌握企业货主产供运销情况,帮助解决装卸人员不足等问题。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