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公司介绍>社会责任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 攻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
国铁集团勠力创新多点发力谱写精准帮扶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10-17
  10月17日是我国第6个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今年以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深度贫困地区,充分发挥铁路行业企业优势,持续加大铁路建设、运输、定点扶贫力度,勠力同心、创新思路,进行了诸多探索实践,取得良好成效,谱写了铁路助力贫困地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崭新篇章。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国铁集团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最紧迫、最现实的重大政治任务,尽锐出战,全员参与,全力攻坚。今年以来,国铁集团先后多次召开党组会和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文件,并结合铁路扶贫工作实际研究细化落实措施。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杨宇栋,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黄民等领导带头深入河南栾川县、宁夏固原市原州区、陕西勉县、新疆和田县等贫困地区调研督导铁路扶贫工作。国铁集团扶贫办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分别到中央和省级定点扶贫县村调研252人次。
  与此同时,国铁集团进一步强化扶贫攻坚力量,将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由2人增至4人,并相应增加扶贫办人员编制。创新开展协同扶贫工作,组织13家在京直属单位协同有关铁路局集团公司帮扶4个定点扶贫县区。截至目前,全路扶贫干部增加到164人,其中驻村第一书记44人,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铁路扶贫工作格局。
  铁肩担重责,创新显成效。今年以来,国铁集团持续发挥铁路在建设、运输扶贫中的行业企业优势,带动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一份亮丽的成绩单:连接贫困地区铁路建设加快推进,截至9月底,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累计完成铁路基建投资2996.6亿元,占铁路基建投资总额的75.9%;百项交通扶贫骨干通道工程16个铁路项目已开通1项,开工建设14项,其中渝昆铁路今年开工;坚持永临结合,为贫困地区修建道路、桥梁、厕所等基础设施,优先采购贫困地区生产生活物资、优先招收贫困家庭劳务人员等。持续组织开好81对公益慢火车,向贫困地区组织旅游专列462列,累计运送旅客2052.6万人次;在贫困地区建设公铁有效接驳的高铁无轨站达143个;落实国家支农惠农政策,保障贫困地区重点物资供给和农产品外运需求,累计运输货物4.8亿吨,减免铁路建设基金11.6亿元。
  综合施策精准发力,不断“解锁”扶贫新模式。今年以来,国铁集团在巩固2018年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考核等次为好的成绩之上,持续加大对中央和省级定点扶贫县村的帮扶力度,制定实施贯彻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工作方案、加强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加强铁路消费扶贫等指导意见,精准实施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扶志扶智等帮扶措施,得到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国务院扶贫办以及各级党委政府和贫困群众的充分肯定。截至目前,累计向中央和省级定点扶贫县村投入帮扶资金1.21亿元,其中向4个定点扶贫县区投入帮扶资金9761万元,实施帮扶项目65个。举全路之力加大消费扶贫力度,积极开发中铁快运和铁路12306电商扶贫平台,累计采购和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副产品7666万元,最大限度地带动贫困人口就近就业稳定增收、培育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推动贫困地区产业可持续发展。
  同时,国铁集团大力实施“智志双扶”,通过采取党建结对、文化下乡、宣传引导、教育培训等举措,营造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贫困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和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铁集团累计向中央和省级定点扶贫县村投入帮扶资金3.12亿元,帮助67176户27.1万人脱贫。截至9月底,中央安排定点扶贫的河南栾川县已正式脱贫摘帽,53个省级定点扶贫村已脱贫摘帽35个,宁夏固原市原州区、陕西勉县、新疆和田县和其他省级定点扶贫村按计划摘帽。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