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公司介绍>社会责任

闯出新路拔穷根
——记西安局集团公司西安站扶贫干部刘志林

发布时间:2019-10-17
 
图为10月13日,刘志林利用在西安市铁路社区搭建的“消费扶贫直通车”平台向市民推介扶贫村农产品。金 航 摄
  “9月下旬,我们按照国家政策,帮助勉县骆驼项村9名‘五保户’住进勉县中心敬老院,往后他们的生活有保障了。”10月14日,西安站党委书记刘志林欣慰地说。
  刘志林出生于陕西省凤翔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在关中平原的黄土地上长大的他,始终难忘农村的养育之恩。2017年12月,刘志林开始参与陕西省勉县骆驼项村的扶贫工作。他充分利用铁路行业优势,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运输扶贫、党建扶贫中不断闯出新路子,帮助骆驼项村拔掉穷根子。
  推进产业扶贫,在激活发展原动力上下功夫。面对种植金丝皇菊的扶贫方案,村民们忧心忡忡,迟迟拿不定主意。刘志林十分理解村民的顾虑,提出“干部带头试种,见效全村推广”的方案。随后,他帮助村“两委”凑足15万元,试种了20亩金丝皇菊。当年效益不菲,村民信心大增。第二年,金丝皇菊种植面积扩大到100亩。
  谋划项目链接,构建完整产业链。在生态鸡养殖方面,刘志林采取合作社集中养殖和贫困户分散养殖相结合的方法,扩大养殖规模。在屠宰冷链方面,他提议将出栏土鸡屠宰后向市场供应,部分没有售出的土鸡冷链保存。在熟食加工方面,他对土鸡进行深加工并按卫生标准包装,形成可持续发展态势。
  搭建“消费扶贫直通车”平台,探索扶贫的新路径。今年春运,刘志林和扶贫干部在西安站举办了一场“从山里到城里·消费扶贫直通车”年货节活动,现场推介骆驼项村的农产品,吸引众多旅客购买,春运期间销售额达30余万元。刘志林还指导西安站推出系列扶贫举措,在候车室开通“农产品扫码配送”绿色通道,在流动售票车上推介农产品,在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上推介骆驼项村山货,动员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
  坚持把党建扶贫与扶智、扶志结合。他组织车站与帮扶村开展“党建联创共建、携手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在全站党员中开展“智慧扶贫、以智强志”图书捐赠活动,累计捐赠农作物栽培等各类图书1000余册;设立“农家书屋”,建起“党员活动室”,先后组织21名农业技术骨干开展现场培训,巡回技术指导3次、培训2期,受益贫困户达200余人。
  做强运输扶贫,让更多贫困群众共享铁路发展成果。他组织车站开行西安至吴堡县专列,发动西安站售票、客运等部门联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贫困户进疆务工预留岗位,并为外出务工的贫困户每人争取到500元的交通补助。去年,西安站开行的“丝路扶贫列车”运送赴疆采棉人员16批、1118人次,两个月的集中摘棉期人均收入2万元左右。
  2018年,骆驼项村累计脱贫75户201人,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21.5%降为2.37%,实现了整村脱贫,也让村民们深深记住了“西安站的刘书记”。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