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公司介绍>社会责任

丹心托起致富梦
——记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派驻和田县吉格代艾日克村第一书记亚库甫·阿沙木都

发布时间:2019-10-17
图为9月15日,亚库甫·阿沙木都(左二)和技术人员在配电箱厂查看生产情况。 关拥军 摄
  金秋十月,和田县罕艾日克镇吉格代艾日克村的核桃林挂满了核桃。亚库甫·阿沙木都和村民乌加阿卜杜拉·买买提正在打包晾干的核桃。乌加阿卜杜拉·买买提高兴地说:“多亏了亚库甫·阿沙木都书记的联系帮助,我的核桃都被订购了,今年又是个丰收年。”
  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和田县地处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面积4.03万平方公里,其中山区占95%、沙漠占3.7%、绿洲仅占1.3%,总人口36万,其中维吾尔族占99%,是全国“三区三州”重点贫困地区,也是新疆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认真落实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工作部署,加大对和田县拉依喀、朗如、色格孜库勒、罕艾日克4个乡镇的帮扶力度。从2014年开始,铁路累计选派79名干部到和田县两个乡镇的12个村驻村。其中,常驻村干部51人,亚库甫·阿沙木都就是其中的一员。
  今年38岁的亚库甫·阿沙木都是阿克苏车务段俄霍布拉克车间副主任,2015年3月到和田县拉依喀乡达奎村和罕艾日克镇吉格代艾日克村驻村,至今已有5个年头。在他的带领下,达奎村摘掉了贫困帽,吉格代艾日克村成为致富示范村。村民们亲切地称他为“能致富的铁书记”。
  达奎村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极度缺水,而作为村民主要收入来源的核桃树又需要充足的水源灌溉。为解决村里水渠防渗功能不好、灌溉水量不足的问题,亚库甫·阿沙木都白天在田间地头摸实情、找专家、听建议,晚上研究土木工程,用10天时间确定了重修防渗渠方案。为把这条灌溉渠尽快修好,他与施工队住在一起、干在一起,利用铁路扶贫资金,历时3个月终于建成了1500米长的防渗渠。驻村扶贫期间,亚库甫·阿沙木都先后组织修建了3条重要的防渗引水干渠,解决了185户贫困户1000亩核桃的节水灌溉问题,为全村耕地实现水利灌溉网络化奠定了基础。
  只有把产业丰富起来,致富的路子才能更宽广。亚库甫·阿沙木都利用铁路扶贫资金,在吉格代艾日克村建起了1400平方米的配电箱厂,吸纳了村里31名贫困村民务工。他带领贫困村民积极开发特色产业,不仅养鸡、鹅、羊,种植红枣、和田土桃,而且在拉依喀乡规划4300亩土地实施葡萄立架改造、葡萄定植,建起多座葡萄晾干房。
  “要想真正致富,精神上必须脱贫”。亚库甫·阿沙木都发动铁路职工和社会志愿者募集近万元资金,为吉格代艾日克村的孩子们购置了足球、球衣、球鞋等运动装备,建立了村里首支“少年足球队”。2018年,孩子们参加和田县足球比赛,获得了优秀奖。
  扶贫先扶智。亚库甫·阿沙木都在吉格代艾日克村开起了维吾尔语和汉语双语课堂,一周两节课,从未间断。他利用铁路筹建的文化活动室、阅览室等文化设施每月组织开展文化活动,不断提高村民的文化水平。在他的牵线搭桥下,全国铁道团委和社会力量连续4年向村里捐赠了价值近20万元的书籍、电视机和笔记本电脑。
  脱贫攻坚帮钱帮物,不如建个好支部。亚库甫·阿沙木都始终不忘党的培养。他发挥党建工作优势,积极宣讲党的惠民利民政策,引导村民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让村民们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温暖。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