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公司介绍>社会责任

让每个寒门学子充满前行的力量
——西安局集团公司为困难职工子女“金秋助学”纪实

发布时间:2019-09-12
   “孩子,不要怕,有我们在。”当一名名困难职工为孩子的上学费用发愁时,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帮扶的干部们这样回应道。
 
  西安西站职工老王因患尿毒症换了肾,昂贵的医疗费让家庭陷入困境,女儿上学也成了难题。那年秋天,单位送来助学款,持续资助直到他的女儿大学毕业;宝鸡机车检修厂重困职工老贺常年受疾病困扰,从高中到大学,每年8月,她的儿子都能收到一个写着“助学款”的红色信封……
 
  “资助一个学生,温暖一个家庭,点燃一个希望,放飞一个梦想。”近年来,西安局集团公司坚持开展“金秋助学”活动,2017年以来,累计助学1684人次、发放助学金237万元,帮助困难职工子女点亮了成长的希望之灯。
 
  常态化开展“金秋助学”活动
 
  8月27日,西安局集团公司组织12名受助职工子女代表参加2019年度“金秋助学”一线行活动。受助职工子女前往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与近年入路的大学毕业生面对面交流座谈。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个个奋进的青春故事让学子们感受到了奋斗的力量。
 
  2006年以来,西安局集团公司坚持开展“金秋助学”活动,让每一名困难职工子女都能上得起学,让这些暂时身处困境的铁路娃最大程度地获得公平教育。经过14年实践,这一活动已常态化开展,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精准帮扶体系。
 
  西安局集团公司为每名困难职工建立了电子档案,对其子女入学学制、学历、学费、助学需求、在校学习情况、个人基本信息做到“六清楚”,确保助学活动帮到职工心坎上;确定专人负责帮扶救助工作,细致调查摸底,对困难职工申请材料进行网上公示,职工群众无异议后,按照申报程序逐级申报局集团公司办理;统筹规划、合理安排救助资金,确保每年8月底前把助学金发放给困难职工子女。
 
  截至9月1日,该局集团公司今年已将两批22.3万元助学金发放到164名困难职工子女手中。
 
  “一对一”帮扶,不脱贫不撒手
 
  石家庄铁道大学的大四学生小晨至今还记得刚考上大学时接受助学金的情景。2016年8月25日上午,他和其他受助学子走进西安动车段等单位参观现代化大型养路机械、CRH380B型动车组列车;下午,拿到了7900元助学款,解了交不出大学学费的燃眉之急。
 
  小晨的父亲是兴平站职工,母亲因病生活不能自理,父亲每月的工资是全家唯一的经济来源。在西安局集团公司“一对一”精准帮扶下,小晨的姐姐即将完成大学学业,小晨也能去上大学了。他说:“在填报大学志愿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铁路专业学校,我要回报铁路,将这份爱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在“金秋助学”活动中,西安局集团公司实施一对一“创业·共享”行动,由一名领导干部与一户特困职工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帮助困难职工解决生活、子女求学难题,特别是对因病致贫、因多子女求学致贫的困难职工,做到不脱贫不撒手。
 
  西安局集团公司创新“金秋助学”活动的载体和手段,各级工会干部上门服务,当好帮困助学的第一责任人、第一知情人、第一帮扶人,加强对受助学生的跟踪服务,将助学活动做细,确保助学行动真正落在实处。该局集团公司团委广泛开展青年志愿者家教、帮困助学等活动,帮助困难职工子女顺利完成学业。
 
  以扶智促扶贫,提升“造血”能力
 
  在多年助学金的帮扶下,宝鸡机车检修厂重困职工老贺的儿子顺利考上了北京的一所大学。
 
  西安局集团公司在“金秋助学”活动中,坚持将扶贫与扶智、扶能力相结合,引导困难职工子女用知识改变命运,靠勤奋读书成才,从根本上摆脱家庭贫困。
 
  西安局集团公司持续拓展帮扶渠道,将企业救助与社会保障相对接,加强与地方政府和工会组织的协调沟通,积极为困难职工子女争取国家助学金、奖学金等;组织即将毕业的困难职工子女参加陕西省总工会的就业招聘,帮助他们尽快走上工作岗位,挑起家庭脱贫致富的担子。
 
  西安局集团公司各站段通过培训、赠送书籍等方式,为困难职工子女提供就业技能、创业方式方法、大学专业选择等信息,帮助困难家庭提升自主“造血”能力。
 
  经过各级组织多年的倾力帮扶,西安局集团公司困难职工子女的梦想都开了花。他们有的在报考志愿时,选择了铁路院校;有的大学毕业后顺利就业,甩掉了家庭贫困帽子,以一颗感恩之心回报社会。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