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公司介绍>社会责任

深山通铁路 脱贫有出路

发布时间:2019-09-03

图为建设中的桑植站。谢平定摄

  “你一年不来我一(呀)年等(啦),你两年不来我两年挨(哟),钥匙的不到锁(也)不开(哟)。”这是著名民歌《马桑树儿搭灯台》里面的歌词。  
  据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贺龙纪念馆讲解员李黄玲介绍,《马桑树儿搭灯台》是一首传唱已久的桑植民歌。1928年,桑植起义爆发后,贺龙的堂弟、年轻的共产党员贺锦斋离家打仗前改编了这首民歌送给妻子。此后,这首红色旋律伴随着桑植儿女们前赴后继,踏上革命征程。  
  在桑植县刘家坪村,几乎每一位老人都能哼上几首与红军长征有关的山歌。  
  桑植县是贺龙元帅的故乡,是湘鄂边、湘鄂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策源地和中心地,也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在这片红色的热土上,桑植县却曾经是湖南省内唯一的“三无县”——无国道公路、无铁路、无高速公路,交通不便严重制约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和百姓的出行。  
  8月23日,参加“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的记者们来到桑植县。据中铁城建集团有限公司桑植站分部经理孙鑫介绍,桑植县东北部的利福塔镇最近成了网红景点,不少人来到这里远远观望,还有人以车站为背景拍摄婚纱照。原来,这里是黔张常铁路桑植站的建设工地,桑植县人民以这样的方式表达着对铁路开通的期盼和向往。  
  2014年,黔张常铁路开工建设,桑植站是线路停靠的其中一站。从刘家坪开车20分钟左右,我们到了正在建设中的桑植站。  
  远远望去,车站飞檐翘角的蝴蝶造型已经初见雏形。孙鑫介绍,桑植站屋面采用钢网架结构,并呈现出双曲面流线,造型新颖独特。桑植站外形设计为蝴蝶状与桑植县的县名有关,桑植“以地产桑名其地”,蝴蝶喜吃桑叶,所以桑植站屋面设计为蝴蝶造型,寓意铁路带动当地经济破茧成蝶、展翅高飞。  
  采访中,记者见到了洪家关乡村民贺学舜,他的爷爷贺勋臣年轻时一直追随贺龙参加革命。小时候,贺学舜和爷爷在成都生活,他至今还记得1968年自己从成都回老家的路程:从成都坐火车到重庆,走水路到宜昌,再转3次汽车到家,前前后后用时差不多一个星期。  
  “原来只要能吃饱饭、平平安安就好,现在高速公路有了,铁路也快通车了,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70岁的贺学舜说。  
  怀化铁路公安处桑植站筹备组民警吴林家就住在车站附近。今年6月来到桑植站后,他成天在线路上检查,忙个不停。“家乡终于要通火车了,我真的很高兴,再累再忙都没关系。我要和同事们一起守护好这条铁路,走好我们新的长征路。”吴林说。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