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公司介绍>社会责任

全力助推定点扶贫村脱贫
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加大帮扶力度,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增收,确保定点扶贫的新疆和田县4个乡镇按期脱贫摘帽

发布时间:2019-08-07
  一个个“铁字号”小微企业带动定点扶贫村村民就业,一个个特色种养殖企业促进贫困群众增收,一列列火车拉来扶贫煤炭满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多种多样的农副产品坐着火车走出戈壁,一项项民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造福村民……这些都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主动担当国铁企业社会责任,全力助推定点扶贫村脱贫攻坚,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增收的实实在在的举措。
  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总目标,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认真落实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扶贫工作部署,勇于担当,全面攻坚发力,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特色产业开发、乡村基础建设、技术文化教育培训和铁路资源开发扶贫战略,加大帮扶力度,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全力确保定点扶贫的新疆和田县4个乡镇按期脱贫摘帽。
  为切实做好定点扶贫村脱贫攻坚工作,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层层压实扶贫帮扶责任,发挥驻村工作队在扶贫工作中的中坚力量作用,加强与和田县的沟通协调,督促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依托和田县4个乡镇地缘特征、民俗特色、自然资源等,高质量推进定点扶贫村扶贫项目。
  加大特色产业扶持力度,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增收。经过多年实践,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确立了符合贫困村实际的脱贫特色产业。特别是今年,他们全力组织推进11个精准帮扶项目,大力发展以葡萄、核桃、多胎羊等为主的特色种养殖,以干果、营养馕为主的特色食品生产加工,以民族小吃为主的特色餐饮。该局集团公司先后投入773万元,建成火车头多胎羊养殖场、火车头打馕合作社、火车头餐饮广场、火车头农贸市场,初步形成“一村一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累计帮扶贫困户462户,解决贫困群众就业205人,同时发挥驻村干部作用,累计帮助贫困村销售农产品714万元。
  发挥铁路资源优势,加快贫困地区脱贫步伐。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开行疆内旅游专列22列,成功开行乌鲁木齐至库尔勒、阿克苏的夕发朝至列车,喀什、和田间城际列车也备受旅客青睐。该局集团公司还联合旅游企业、当地景区开展爱心活动,为定点扶贫村捐赠物资。与此同时,该局集团公司加快和若铁路建设,启用当地劳动力190余人,优先租用、采购当地设备及原材料;新建喀什北货场、改建和田货场、改扩建阿克苏货场,并优化贫困地区货运办理站布局。该局集团公司还继续加大南疆地区电煤、民用煤的保障供给运输政策倾斜力度,每吨用煤为群众节约支出200元以上,预计全年煤炭运输增幅可达20%,棉花、粮食等产品外运增幅达18%。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定点扶贫村群众居住环境,力争打造具有铁路特色的扶贫示范村。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今年重点加强定点扶贫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07万元为贫困村建设村级文化阵地、爱心托儿所。今年5月,该局集团公司全面启动乡村振兴战略建设项目,投入520万元用于民生基础设施建设修缮等,用50多天时间新建村委会办公楼4栋,共计4103平方米,实现一体化办公,为村民提供一站式服务;新建村民广场、景观广场28279平方米,让村民拥有更好的学习、工作、休闲场所;新建火车头农贸市场、火车头餐饮广场,为村民提供就近就业机会;制作安装村民庭院凉棚412个,改造卫生间、接通上下水1574户,安装淋浴电热水器1510台,让村民用上水冲式厕所,洗上温暖的热水澡。与此同时,该局集团公司进一步改造贫困村落后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从根本上改善贫困群众的人居环境,赢得了当地政府和村民的赞誉。
  注重扶志学技结合,激发脱贫“造血”内生动力。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选派种养业技术人员84人,在关键农时季节对贫困群众开展养殖、种植技术培训,参与者达5904人次,使扶贫工作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真情帮扶贫困群众,增强了定点扶贫村群众的民族团结意识和脱贫攻坚信心,为定点扶贫工作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环境,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良好基础。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