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公司介绍>社会责任

我们是大巴山深处的扶贫人——成都局集团公司帮扶四川省平昌县脱贫攻坚见闻

发布时间:2019-07-29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

  巴中是我国川陕革命根据地的中心,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由于地处大巴山脉,交通瓶颈让革命老区巴中的发展受到制约,也让当地的多个乡镇处于贫困水平。

  为了实现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一庄严承诺,近年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扶贫干部在大巴山深处的平昌县留下了坚实的脚步,发挥自身优势,带领革命老区人民坐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

  革命老区奏响扶贫新乐章

  6月9日21时42分,记者乘坐成都东至巴中K9416次列车抵达平昌站。当记者走到站前广场时,对面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的“田园风光、水乡平昌”4A级景区广告片在夜色中显得格外抢眼。

  平昌县位于四川省东北部,地处大巴山系米仓山南麓,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帮扶县。6月10日15时,记者来到平昌县委大院,见到了平昌县委副书记蔡春生,挂职前他是峨眉车务段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在革命老区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我深感责任重大。”谈到脱贫攻坚的工作,蔡春生信心十足。

  “为畅通革命老区百姓的出行路,铁路做出了巨大的贡献。2016年初,巴达铁路开通运营,平昌站有了客运业务。这条铁路可通达重庆、成都、深圳、广州等地,为当地百姓外出务工和当地引入旅游客流提供了运输保障。2018年10月23日,这条铁路货运业务开通,打造了平昌物流新通道,增强了地方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为该县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蔡春生侃侃而谈,“平昌站开办货运业务,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有力助推了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平昌温氏畜牧有限公司每月在平昌站都有五六十个车皮的运输业务。许多企业也纷纷通过利用铁路运送货物,在平昌县投资设厂,挖掘资源。”

  为发扬平昌县红色旅游资源优势,蔡春生花了3个月时间,在深入调研平昌县七个国家4A级景区的基础上,开发了“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主题教育研学产品,进一步增强党员帮扶救助意识和扶贫攻坚意识。在扶贫攻坚活动中,成都局集团公司予以大力支持,四川成都铁路国际商旅集团有限公司配合开发爱国主义红色旅游线路,“成铁微政工”微信号大力宣传,“智慧成铁”APP上线销售。“田园风光、水乡平昌”的旅游品牌逐渐打响,人们纷纷慕名前来参观学习,有效促进了该县旅游经济的发展。

  据蔡春生介绍,把铁路的口岸优势、市场优势等与当地资源优势强强联合,加强主动推介和对接协调,铁路生活服务公司除了采购平昌优质茶叶、农副产品外,还把与铁路合作的客户引介过来。平昌土特产通过“上车、上站、上网”走进千家万户。在成都东站,来自平昌县的“何大妈”豆瓣、风干鱼、茶叶产品等被摆在扶贫直销店的醒目位置,依托铁路的宣传优势,产品现已供不应求。

  为苍生不辞辛苦翻山越岭

  6月12日上午,烈日当空,山路崎岖,记者来到平昌县青凤镇凤山村村委会采访。走进二楼的办公室,来自广元车务段、现任巴中市平昌县青凤镇凤山村驻村第一书记的王天明正在电脑前录入走访贫困户的情况。办公桌旁有一张简单的单人床。

  “办公室兼宿舍有利于开展工作。”见到记者,王天明站起身笑着说道。

  凤山村距离县城40多公里,全村共有11个村民自治小组,农户分散。

  上任伊始,面对山高林密、交通不便等困难,王天明决定先对村民的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翻山越岭,挨家挨户走访。功夫不负有心人,2个月的时间,王天明入户调查505户、走访2038人,掌握了全村113户贫困户致贫的原因。王天明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组织开办农民夜校,做产业规划,“一对一”结对帮扶,指导贫困户以土地流转方式与种植公司合作,在凤山村聘请技术人员开展果树嫁接。

  根据该村的实际情况,王天明提出了“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发展思路,并与村民共同研究明确了两项扶贫项目——引入水果种植户和水产养殖园整体外包。他们利用现有牡丹种植园土地套种经济林800亩,并将60亩水产养殖园外包出去,实现收入增长。如今,该村水产养殖园里虾肥鱼跳,满山遍野的油牡丹和李子树硕果累累。

  为切实改善村民基本居住条件,王天明和驻村工作队一道将危房改造对象分类建档立卡。截至目前,9户贫困户已完成房屋整改,30户完成危房改造规划。

  今年2月,王天明去石庙村学习考察集体经济项目,在返程中由于冰雪路面造成交通事故,受了伤。身体还没有好转,他便匆匆返回村里,“村里还有很多人需要我帮助!”王天明跟家人解释道。

  “为确保2020年彻底实现脱贫目标,作为勇当先行的铁路扶贫干部,我责无旁贷!”王天明指着路旁挂果的李子树坚定地说。

  脱贫户盛赞精准帮扶成效

  将近中午,记者跟随王天明回访他帮扶的凤山村原贫困户熊建军一家。记者看到,崭新的三间房背靠山坡而建,黄白色的墙面上,“建设美丽乡村”的标语在阳光下格外醒目。熊建军还没有从鱼塘打工回来,他的媳妇肖秀芳见到记者一行人,便热情招呼大家进屋。

  熊建军60多岁,妻子患糖尿病需要长期服药,家境困难。村里把他家列为贫困户后,首先将他家从沟深路险、交通不便的肖家沟搬到交通便利的熊家沟,重新为他家修建了房屋。

  站在新房前,肖秀芳开心地说:“我丈夫以前在外打工当保安,一个月的收入只有1000多元,还不够我看病。如今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自己养起了鸡、鸭、猪,建军在铁路援建的鱼塘打工,孙子在镇上免学费上小学,我治病费用大部分也可以医保报销,家里水电都通了,农闲时,我们还买了一辆农用摩托车去镇上跑运输。2017年,我们家实现了脱贫,这样的日子以前我做梦都不敢想。”

  “3年过去了,危房户搬进了新居,村社道路都进行了硬化,我们用上了自来水,户户通了电,村里集体有了产业,铁路给我们派来了好干部!”听说有记者来访,村民们纷纷赶来话家常,脸上洋溢着笑容。这正是他们对脱贫攻坚工作成果最好的认可,对铁路干部扶贫工作最好的认可。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