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公司介绍>社会责任

用真情书写援疆大爱
——记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援疆干部成群

发布时间:2019-07-18
  “我出生在铁路世家,血液里流淌着铁路情怀。2007年,我第一次来到阿拉山口,参与了阿拉山口铁路集装箱换装库的建设。10年后,我作为中央国家机关第九批援疆干部来到阿拉山口工作。这是机遇,更是缘分。”7月1日,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援疆干部,阿拉山口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口岸管委会副主任成群说起了自己和阿拉山口的故事。
  阿拉山口目前已成为我国辐射中亚、连接欧洲、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阿拉山口口岸是集铁路、公路、输油管道于一体的国家一类口岸。
  阿拉山口地处新疆的西北角,是有名的风口,每年8级以上大风天气超过160天,自然条件艰苦。2017年8月5日,成群来到阿拉山口市援疆,正式在阿拉山口市任职。
  众所周知,口岸通关协调工作非常复杂,涉及的部门和人员多,需要迅速解决问题。成群经常主动走访海关、边检、阿拉山口站等单位,征求意见建议,协调解决问题,积极推进国际贸易平台建设工作。为把阿拉山口市建设得更好,他牵头积极与沈阳、南京等城市及连云港、唐山港等港口联系对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1份,并成功吸引2家企业在阿拉山口市落地。
  兢兢业业、执着奉献、追求最好。“不管干什么,都要干好。”这是成群经常对身边同志说的。
  一个城市的建设管理涉及方方面面,为了破解城市管理难题、提升城市形象、改善市民的生活质量,成群牵头制订了专项规划,提出建设性的工作思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的诉求,他和同事们组织编制了相应的规章制度,确保各类问题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确保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成群还带领其他包保干部深入基层调研,开展入户走访。针对在社区调研发现的问题,他多次组织各单位开会共同研究,并及时进行整改。与此同时,他带领大家加强城市综合执法,加大城市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持续开展违章建筑清理以及违章停车治理工作,为阿拉山口市民创造了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
  成群坦言,接手污水处理厂建设工作印象最深刻。当时已经建了4个单体建筑,在发现设计存在问题后,他多次组织设计、监理和施工等单位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问题,及时停止现场施工,减少了不必要的损失。针对设计方案变更带来的变化,他对污水处理厂建设中遇到的问题提出多项合理化建议。4个月的建设工期里,有两个月时间刮大风,搭建的防风网被吹塌了3次。他亲自盯控施工现场,督促施工进度,有效推进了项目进展,提前完成了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出水排放达到了合格标准,受到各方肯定。
  成群深知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做好阿拉山口市的民族团结工作,对进一步推动阿拉山口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促进社会稳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成群在阿拉山口市有3家结对亲戚,哈萨克族群众努尔古丽一家是其中一个。成群经常去她家走访,了解情况。一次,得知努尔古丽正在为女儿函授大学的学费而发愁,成群便主动拿出自己的工资为她垫付了2800元学费。听说努尔古丽因为工作原因中午休息时间短,很难吃到一口热饭,他马上给努尔古丽家买来微波炉。努尔古丽逢人便夸,她的结对亲戚成群是党的好干部、老百姓心中的好市长。
  瑞山食府是阿拉山口市有名的餐馆之一。回族老板沙瑞山也是成群的结对亲戚。“刚开始结亲时,我就到他家的瑞山食府帮忙,从打扫卫生、给客人上菜做起。”成群说,“后来我就主动进厨房做菜了。我经常跟沙瑞山交流做饭的心得,最后,连厨师和服务员都跟我成了朋友。”
  新疆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入户活动以后,成群每两个月在结对亲戚家入住5天,与结对亲戚一家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同生活。成群还随时对自己包保的农户进行走访,不仅与农户一起劳动、上货、送货、卖货,而且给农户做饭,送去自己做的美食,工作态度和工作成效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繁重的任务压不垮他,复杂的工作难不住他,急难险重面前总会有他。”这是人们对他的评价。援疆两年来,成群在工作中勤于思考、善于分析、勇于担当,完成了很多工作任务,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如今,走在干净整洁、绿意盎然的阿拉山口市街道,人们的脸上露出笑容,对生活有更多的满足和憧憬。在阿拉山口市经营进出口商品的老板汪晨说:“阿拉山口市变了,变得越来越漂亮了,这些都是阿拉山口市政府为老百姓办的好事,为他们点赞。”
  “能来阿拉山口市援疆是党组织对我的信任,能来援疆就是荣誉。这次难得的机会不仅让我深入了解新疆、了解基层,而且还锻炼了自我、提升了水平。我会尽职尽责全身心地投入援疆事业中,为新疆的改革发展和稳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铁路人增光添彩,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成群说。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