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公司介绍>社会责任

扶贫点的幸福“烛光”

发布时间:2019-07-17
一边品书香,一边听蝉鸣,八百余册图书为孩子们送上暑假精神大餐……
扶贫点的幸福“烛光”
  7月8日,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丁河楼村骄阳似火,蝉鸣如哨。在丁河楼村小学,即将投入暑假怀抱的孩子们格外高兴,因为从这一天开始,他们多了一个好去处——“烛光”书屋。
  “谢谢叔叔阿姨,我们暑假有自己的专属书屋了。”面对眼前800余册图书,三年级学生张晴晴忽闪着一双大眼睛兴奋地说。
  丁河楼村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定点扶贫村。自2015年结对帮扶以来,郑州局集团公司先后向丁河楼村派遣了3名驻村第一书记,安排专项资金帮助村里安装了路灯、硬化了路面、修建了健身文化广场,同时积极推广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帮助村里建起了80多家木条加工作坊和3家胶合板加工厂,形成了木材原料收购、木条生产加工、木条运输销售等完整的产业链条,从业人员达300余人。如今,丁河楼村的贫困户已经从帮扶之初的154户、338人减少到8户、18人。
  扶贫必扶智。2014年,丁河楼村小学因为生源、师资等问题关闭,适龄儿童只能选择到城里上寄宿学校或者每日步行两三公里到外村上学。孩子们辛苦,家长们心痛。“再穷不能穷教育。当时村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学校能够复课。”据第一任驻村第一书记葛明涛介绍,经过调查,他发现全村仅小学一至三年级的适龄学童就有65名,其中迫切需要上一年级的学生多达33名。孩子是祖国的明天,是村里的希望,是家长的宝贝!向上级教育部门汇报,走访曾经在这里上学并走出这片土地的成功人士……很快,一双双温暖的手伸向了这里。商丘市虞城县教育部门派来了4名支教老师;刘店乡重新核定教师编制;郑州局集团公司送来了教学器材、图书以及学习用品;村干部、村民拔野草,平整操场,粉刷墙壁……2016年9月,修缮一新的丁河楼村小学再次响起了琅琅读书声。
  为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愉快充实的暑假,郑州局集团公司主办,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铁路总支、聚沙公益协会承办,7月8日举行了这次“铁路·聚沙·民盟‘烛光’”书屋捐赠暨支教活动。当天,民盟河南省铁路总支、聚沙公益协会向丁河楼村小学捐赠了图书、书包,挂牌成立了“烛光”书屋,并现场为孩子们创作和赠送了书法作品。来自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22名大学生在这里开展为期7天的支教活动,传授孩子们舞蹈、绘画、音乐等知识。
  “下一步,我们要让烛光变成烛海。”现任驻村第一书记李文博介绍,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民盟河南省铁路总支与丁河楼村党支部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接下来,他们将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进一步深化教育扶贫活动,比如培训学校师资、提供法律援助等。
  “读书让孩子们了解外面的世界,知识带领他们走出大山,有这么多人关心关爱、帮扶帮助,丁河楼村的孩子们真幸福!”丁河楼村小学校长李兴正高兴地说。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