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公司介绍>社会责任

务工专列连续21年助力秦巴山区乡亲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19-02-21

  2月13日,由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的K4136次务工专列从襄渝线宣汉站准时开出,载着上千名务工人员奔向广州东站,前往珠三角地区“淘金”。

  宣汉站所在的宣汉县地处川陕交界的秦巴腹地。上世纪70年代末,襄渝铁路的开通运营打通了秦巴山区与外界的联系,当地乡亲纷纷前往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务工,宣汉等县也成了劳务输出的聚集地。为了方便当地务工人员外出,自1999年起,铁路每年都在春节后从宣汉站始发务工专列,减少务工人员购票、中转换乘等诸多不便因素,为他们铺就外出就业、脱贫致富的通道。

  该务工专列开行21年来,客流辐射到宣汉、紫阳等13个国家级贫困县。每年春节后,数万名务工人员“组团”到停靠车站,与专列如期“邂逅”。西安局集团公司不断优化运力配置,随后又增开至上海方向的务工专列。截至今年2月13日,从宣汉开往广州、上海的务工专列累计近600趟,运送务工人员近150万人次。这些务工专列被当地百姓称为秦巴山区的“致富专列”。

  为了更精准地满足务工人员乘车、就业需求,西安局集团公司每年春运都提前与地方就业管理部门联系对接,掌握务工人员出行情况,满足他们的购票需求,对超过整列运输的务工人员团体,帮助企业制订分批运输计划。

  务工专列经停的紫阳县,今年务工人员团体出行需求旺盛。西安局集团公司与地方政府部门采取公铁联运方式。在政府部门租大巴车把务工人员集中运输到车站后,安康车务段紫阳站集中全站力量组织务工人员进站上车。从2月8日至13日,该站先后组织7批、6000人的大规模务工团体安全有序登上开往上海、广州方向的务工专列。

  与以往不同的是,随着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近年来,川陕等地的产业园、工业园、创业孵化基地等渐成规模,以前乘坐务工专列的人员情况发生了分化,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选择就近创业、就业。根据务工人员出行的新变化,春节后,西安局集团公司在宣汉站加开务工专列25趟,同时在安康加开至西安、宝鸡等方向的短途列车,方便旅客中转换乘高铁。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